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网下打新门槛划定
□本报记者 吴娟娟 孙翔峰
IC图片

  □本报记者 吴娟娟 孙翔峰 

  

  日前,有关部门向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网下投资者下发《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并要求于24日前提交反馈意见。据了解,《办法》设立了参与门槛,私募基金须管理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

  强化券商推荐责任

  据了解,《办法》明确了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的条件。《办法》明确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一定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在证券业协会注册之后,均可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对照现行A股网下打新规则以及此前上交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券商承销业务规范》,记者发现《办法》核心新增内容是关于私募机构门槛的划定。

  根据《办法》,参与科创板网下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总规模连续两个季度10亿元以上,且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2年以上的产品;申请注册的私募基金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元以上,且委托第三方托管人独立托管基金资产。

  《办法》还强化了券商公司推荐责任。要求证券公司开展科创板网下投资者推荐工作的,应制定明确的推荐标准,证券公司未尽审慎核查责任、推荐不符合条件的机构或产品注册为科创板网下投资者或配售对象的,协会按照有关规定对证券公司采取自律惩戒措施。

  对打新寄予厚望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表示,设立门槛有利于提高网下询价的专业水平和定价能力。针对券商推荐需承担责任这一要求,他表示,之前申请询价资格,券商也要审核,这次更强调了。券商和询价对象会更珍惜询价资格,促进合规运作。据了解,不少私募人士对科创板网下打新寄予厚望,更有业内人士称之为性价比最高的科创板参与方式。

  周良指出,科创板网下投资者配售比例大幅提升。首先,在科创板中,网下发行比例将大幅提高,至少达到70%(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亿股的)、80%(公开发行后总股本超过4亿股或者发行人尚未盈利的)。其次,个人投资者将不能参与科创板的网下询价。在发行过程中,发行人是对网下投资者进行分类配售的。A类为社保、公募、养老金等,B类为保险公司,其他投资者均算做C类,这里面包括私募、券商自营、券商资管等。在科创板的规定中,C类配售对象中并未包括个人投资者。没有了个人投资者,在科创板的网下打新中,C类户数会减少6成左右。双重因素决定下,科创板网下打新的中签概率将大幅提升。

  打新有风险

  乔戈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牛晓涛表示,科创板网下打新有风险,主要风险点包括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公司未来的潜力能否支持公司目前的发行价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