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

  一、公司简介

  (一)法定名称及缩写

  法定名称: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缩写:黄河财险

  (二)注册资本:人民币25亿元

  (三)注册地和营业场所

  注册地: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16号兰州国际商贸中心045幢兰州中心1单元写字楼36、37层

  营业场所: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外大街8号院1号楼哈德门中心写字楼东座2层201、202、205、206、207号

  (四)成立时间:2018年1月2日

  (五)经营范围和经营区域

  经营范围: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保险除外);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农业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批准的其他业务。

  经营区域:甘肃省、北京市。

  (六)法定代表人:荣志远

  (七)客服电话和投诉电话:10100018

  二、财务会计信息

  (一)资产负债表

  2018年12月31日单位:人民币元

  ■

  (二)利润表

  2018年12月31日单位:人民币元

  ■

  (三)现金流量表

  2018年12月31日单位:人民币元

  ■

  ■

  (四)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2018年12月31日单位:人民币元

  ■

  (五)财务报表附注

  1.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

  (1)编制基础:本公司财务报表以持续经营为基础,根据实际发生的交易和事项,按照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具体会计准则等规定(以下合称“企业会计准则”),并基于以下所述重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进行编制。

  (2)持续经营:本公司自报告期期末至少12个月内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无影响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事项。

  2.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

  (1)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声明

  本公司编制的财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了本公司2018年12月31日的公司财务状况、2018年度公司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相关信息。

  (注:财务报表附注完整内容参见公司官网披露的2018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网址:http://www.ypic.cn)

  (六)审计报告的主要意见

  公司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完成2018年度审计工作。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认为公司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贵公司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三、保险责任准备金信息

  (一)未来现金流假设、主要精算假设方法及其结果

  1.未来现金流假设

  预期未来现金流出,是指本公司为履行保险合同相关义务所必需的合理现金流出,主要包括:(1)根据保险合同承诺的保证利益,包括赔付、死亡给付、残疾给付、疾病给付等;(2)管理保险合同或处理相关赔付必需的合理费用,包括保单维护费用、理赔费用等。预期未来现金流入,是指保险人为承担保险合同相关义务而获得的现金流入,包括保险费和其他收费。本公司以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按照各种情形的可能结果及相关概率计算确定预期未来净现金流出的合理估计金额。

  2.主要精算假设方法及结果

  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是指本公司作为保险人为尚未终止的保险责任提取的准备金。本公司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以未赚保费法进行计量。按照未赚保费法,本公司于保险合同初始确认时,以合同约定的保费为基础,在减去手续费及佣金、税金及附加、保险保障基金、交强险救助基金、分保费用支出等增量成本后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初始确认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按1/365法或风险分布法将负债释放,并确认赚取的保费收入。本公司参考行业风险边际率评估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风险边际。

  未决赔款准备金是指本公司作为保险人为保险事故已发生尚未结案的赔案提取的准备金,包括已发生已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已发生未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及理赔费用准备金。已发生已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是指本公司为保险事故已发生并已向本公司提出索赔但尚未结案的赔案提取的准备金。本公司按最高不超过该保单对该保险事故所承诺的保险金额,采用逐案估计法、案均赔款法等合理的方法,以最终赔付的合理估计金额为基础,同时考虑边际因素,计量已发生已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

  已发生未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是指本公司为保险事故已发生、尚未向本公司提出索赔的赔案提取的准备金。本公司目前处于经营初期,历史数据不足,暂采用预定赔付率方法,以最终赔付的合理估计金额为基础,同时考虑边际因素,计量已发生未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

  理赔费用准备金包括直接理赔费用准备金及间接理赔费用准备金,是指本公司为保险事故已发生尚未结案的赔案可能发生的律师费、诉讼费、损失检验费、相关理赔人员薪酬等费用提取的准备金。本公司以未来必需发生的理赔费用的合理估计金额为基础,采取比率分摊法计量理赔费用准备金。本公司参考行业风险边际率评估未决赔款准备金的风险边际。

  本公司在评估保险合同准备金时,按照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进行充足性测试。若有不足,将调整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

  2018年末本公司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净额15,742万元,未决赔款准备金净额2,165万元。

  (二)按照准备金的类别列示准备金评估结果以及与前一年度评估结果的对比分析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四、风险管理状况信息

  风险管理是本公司经营管理活动的重要内容,本公司实行稳健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管理服务并服从于整体经营战略,确保重大风险基本可控,业务发展持续健康,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一)风险评估

  1.保险风险评估

  2018年公司逐月进行保费充足性测试,存在保费不足的,及时提取保费不足准备金,公司面临的保费风险较小。2018年公司本着审慎原则,保守计提准备金,因此公司面临的准备金风险较小。

  2018年公司对于工程险业务安排了大比例再保分出,工程险保险责任自留仅6.9%;根据模型测算巨灾保障能够抵御250年一遇的地震以及100年一遇的台风洪水损失。因此,公司面临的巨灾风险较小。

  2.市场风险评估

  公司严格贯彻落实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并严格制定、执行委托投资指引,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公司通过调整投资组合的结构和久期来管理利率风险,贯彻了中短久期策略,债券价格对利率变动的敏感度相对较小。公司持仓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以成本法计价且资产质量较高,价格波动幅度较小,价格风险相对可控。当前公司权益价格风险敞口较小,整体稳健可控。

  3.信用风险评估

  根据银保监会“偿二代”风险管理评估的要求,公司已制定发布一系列规章制度,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评估和控制风险,建立并明确了公司信用风险管理框架、体系和方法,对信用风险进行统筹管理。公司信用风险主要来源于投资交易对手和再保交易对手,分布于承保、投资、再保险环节。通过选择信用水平较高的存款银行、债券发行人和再保接受人,严控应收保费比例,公司有效防范了信用风险。

  4.操作风险评估

  2018年4季度,公司启动了年度操作风险自评估工作。根据自评估结果,公司的操作风险管理总体较好,业务流程制度体系比较健全,在人员风险、流程风险、系统风险、外部风险等方面的控制比较完善。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本年度未发生重大操作风险损失事件。

  5.战略风险评估

  2018年公司保费收入绝对额是2.61亿元,实现年度预算目标。公司2018年末账面利润是亏损1.29亿元,在预算目标内。公司2018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是1636.36%,未出现偿付能力剧烈波动的情形。综上,2018年公司经营和偿付能力战略目标的制定与市场环境和公司经营能力相匹配。

  公司持续建立健全战略管理体系有关制度,规范战略风险的识别、评估、监控全流程;完善战略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战略管理的专业性和系统性。

  6.声誉风险评估

  本公司按照偿二代实施对声誉风险的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声誉风险管理相关制度,明确声誉风险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形成整体管理框架和闭环管理路径。对外宣传工作方面,公司官网开设了信息披露专栏,遵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有效的原则进行信息披露,保障保险消费者知情权。本年度没有发生声誉风险事件,舆情态势总体良好,公司品牌逐渐显现。

  7.流动性风险评估

  公司围绕整体经营目标,统筹开展公司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工作,不断推进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的落地实施,在流动性风险可控情况下保持稳健经营,保持了良好的流动性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2018年我司保持较高水平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流动性较为充裕,流动性风险较小,流动性风险控制在公司整体风险偏好范围内,未出现流动性风险事件。

  (二)风险控制

  公司初步建立了由董事会负最终责任,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在董事会授权下管理,经理层直接领导,风险管理部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及各级分支机构积极配合,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审计部负责监督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

  公司风险管理总体策略是:围绕公司经营目标,以全面管理与重点监控、独立集中与分工协作、充分有效与成本控制相统一为原则,加强对未来所面临风险的全局性、趋势性研判,明确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度,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制定重大风险的解决方案,将风险管理与日常经营管理有机融合,营造良好风险管理文化氛围,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适当风险水平下的效益最大化。

  公司制定2018年度风险偏好陈述书,经公司董事会审批通过后印发。公司2018年对风险偏好陈述书限额的执行情况总体尚可,除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得分低于2018年风险偏好陈述书设定目标外,其余各指标均在陈述书设定限额范围内。公司2018年对各大类风险进行了定期评估,呈报经理层审阅。公司注重营造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氛围,2018年组织了关于风险综合评级报送等多次培训,对培育公司风险管理文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五、保险产品经营信息

  2018年,公司经营的所有商业保险产品中,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是工程险、机动车辆保险、意外险、企财险、健康险。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六、偿付能力信息

  ■

  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