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上文第一、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一、十二、十三、十六、十七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将另行通知股东大会召开时间。

  特此公告。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附件:

  1、董事候选人简历

  张勇峰,男,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现任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等职。历任厦门建发电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建发通讯系统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等职。

  张勇峰先生持有公司208,724股,在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党委委员。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董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黄文洲,男,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硕士学位,会计师,现任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历任建发公司财务部副经理、财务部经理、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职。

  黄文洲先生持有公司210,621股,在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任职。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董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王沁,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现任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职。历任福州市政府驻京办主任、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厦门市人民政府驻京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党组书记、主任、厦门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中共厦门市委员会统战部副部长、常务副主席、第一副主席、厦门市政协副秘书长等职。

  王沁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在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任职。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董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叶衍榴,女,1972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公司律师,现任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历任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副经理、总经理、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总法律顾问、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等职。

  叶衍榴女士持有公司39,760股,在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任职。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董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郑永达,男,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助理经济师。现任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等职。历任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六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厦门建发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建发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常务副总经理等职。

  郑永达先生持有公司63,840股,在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党委委员。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董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林茂,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现任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历任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职。

  林茂先生持有公司107,080股,与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董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2、独立董事候选人简历

  戴亦一,男,1967年出生,经济学博士。曾任厦门大学EMBA中心主任、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理事长,兼任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戴亦一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与本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及持股 5%以上的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董事、独立董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林涛,男,1972年出生,会计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厦门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成员。兼任深圳华控赛格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林涛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与本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及持股 5%以上的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董事、独立董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陈守德,男,1976年出生,会计学博士。曾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兼任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合兴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陈守德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与本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及持股 5%以上的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董事、独立董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9日以书面及通讯方式向各位监事发出了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19年4月19日以现场方式在厦门市思明区环岛东路1699号建发国际大厦44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林芳女士召集并主持,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本次会议的通知、召开及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所作决议合法有效。

  经过审议并表决,本次会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详见公司临2019-017号公告)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变更会计政策,是根据财政部颁布的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董事会对该事项的表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变更会计政策事项。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公司监事会根据《证券法》、《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对董事会编制的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核,并提出如下书面意见:

  1、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公允、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公司当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事项。

  3、在公司监事会提出本意见之前,我们未发现参与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因此,我们保证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承诺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根据相关制度要求,结合公司运营的实际情况,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8年度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2,376.51万元,主要包括: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19,608.46万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8,673.84万元,存货计提跌价准备63,060.35万元。

  本次计提上述各类资产减值准备92,376.51万元,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92,376.51万元,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53.87万元。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依据充分,决策程序规范合法,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能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关于监事会换届选举及推荐第八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的议案》

  公司第七届监事会任期即将届满,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提名林芳女士和邹少荣先生为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简历见附件)。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上文第一、三、四、六、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将另行通知股东大会召开时间。

  特此公告。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3日

  

  附件:

  监事候选人简历

  林芳,女,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硕士学位,会计师,现任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审计总监、纪委副书记等职。历任联发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副经理、经理、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职。

  林芳女士未持有公司股份,在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任职。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监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邹少荣,男,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硕士学位,企业法律顾问,现任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总经理等职。历任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法务总监等职。

  邹少荣先生持有公司13,518股,在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任职。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情形;符合《公司法》和其他相关法规关于公司监事任职资格的条件。

  ■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变更仅对公司的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产生影响。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根据财政部2018年9月7日发布的《关于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有关问题的解读》,公司作为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收到的扣缴税款手续费在“其他收益”中填列,并对可比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调整。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调增2017年度其他收益2,921,757.24元,调减2017年度营业外收入2,921,757.24元。

  本次变更仅对公司的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产生影响。

  三、监事会关于公司变更会计政策的说明

  公司本次变更会计政策,是根据财政部颁布的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董事会对该事项的表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本次变更会计政策事项。

  四、审计委员会意见

  本次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对会计政策进行合理变更,符合目前会计准则及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五、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目前会计准则及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和公司的实际情况。在审议该议案时,董事会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

  特此公告。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股票代码:600153     股票简称:建发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9—018

  债券代码:143272      债券简称:17建发01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和参股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被担保人:

  (1)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及其子公司;

  (2)公司参股公司,包括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房产”)及其子公司的参股公司、联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发集团”)及其子公司的参股公司。

  2、本次担保计划:预计总担保限额为583.5亿元人民币和14.6亿美元或等值外币,有效期至本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

  3、截至2018年末,公司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267.34亿元(折合人民币)。

  4、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额:无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基本情况

  为继续满足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建议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2019年继续为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提供担保,担保范围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贷款、信托贷款、信托计划、境内外债券及票据、债务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股权基金融资、结构化融资、保函、承兑汇票、信用证、保理及其他授信额度、履约担保、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理财计划、债权投资计划、委托债权、以自有资产抵押为控股子公司诉讼财产保全提供担保等。预计总担保限额为583.5亿元人民币和14.6亿美元或等值外币,有效期至本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

  2019年,公司拟对供应链业务板块的子公司提供担保情况如下表所示:

  ■

  2019年拟对房地产业务板块的非全资控股子公司担保情况如下表所示:

  ■

  因合作开发地产项目,建发房产及其子公司拟为其参股公司提供担保如下:

  ■

  因合作开发地产项目,联发集团及其子公司拟为其参股公司提供担保如下:

  ■

  (二)本担保事项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

  本担保事项已经2019年4月19日召开的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或获董事长授权人士:在上述对供应链业务板块子公司担保总额度(223.5亿元人民币和14.6亿美元或等值外币)内,可对各全资子公司的担保额度进行调剂使用,如在年中有新设全资子公司的,对新设全资子公司的担保,也可在上述担保总额度内使用担保额度;在上述对房地产业务板块子公司担保总额度(240亿元人民币)内,可对各非全资控股子公司的担保额度进行调剂,如在年中有新设非全资控股子公司的,对新设非全资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也可在上述担保总额度内使用担保额度;在上述额度内根据各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情况确定具体担保金额并签署相关担保文件。

  二、被担保人情况

  (一)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

  

  (二)被担保人最近一期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待实际担保或反担保情况发生时再签订相关协议。

  四、董事会及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全资以及控股子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常,公司为其银行授信额度等事项提供担保有利于提高子公司的融资能力,担保风险不大。上述参股公司分别为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的合资项目公司,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按股权比例为其提供同等条件的担保或反担保符合行业惯例,不会损害公司股东利益。公司对各参股公司的重大事项具有知情权和管理权,为其提供担保或反担保的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独立董事意见:公司预计2019年对子公司和参股公司的拟担保额度是出于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业务的实际需要,有助于促进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筹措资金和良性发展,可进一步提高其经济效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在本次担保期内有能力对子公司和参股公司的经营管理风险进行控制,并直接分享其经营成果,没有损害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五、累积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数量

  截至2018年末,公司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267.34亿元(折合人民币),其中:公司实际对子公司提供担保的余额为242.11亿元(折合人民币),对外部公司提供担保的余额为25.23亿元,均无逾期担保。

  特此公告。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股票代码:600153      股票简称:建发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9—019

  债券代码:143272      债券简称:17建发01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关联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 本次关联交易为公司日常经营行为,选择与关联方合作可大大降低公司经营风险,不会损害公司利益。此外,由于关联交易金额占公司采购和销售额的比例均较低,公司主营业务并不会因此对关联人形成依赖,公司独立性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1.董事会表决情况和关联董事回避情况

  2019年4月19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和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6名关联董事(吴小敏女士、黄文洲先生、叶衍榴女士、张勇峰先生、郑永达先生和林茂先生)已回避表决,3名独立董事一致同意本关联交易。

  本次关联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情况和发表的独立意见:

  公司董事会在审议上述关联交易之前,已将该关联交易的相关资料提交公司独立董事审阅。公司独立董事认为上述关联交易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提交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关联交易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比较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日常关联交易情况,所预计的日常关联交易与公司正常经营相关,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所履行的审批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二)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单位:万元

  ■

  单位:万元

  ■

  二、关联方介绍

  1、关联方基本情况

  (1)关联方: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集团”)

  成立日期:1980年12月20日

  住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环岛东路1699号建发国际大厦43层

  类型:国有独资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黄文洲

  注册资本:63.5亿元

  经营范围:根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授权,运营、管理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投资(法律、法规另有规定除外);房地产开发经营;其他未列明信息技术服务业(不含需经许可审批的项目);黄金现货销售;白银现货销售;其他未列明批发业(不含需经许可审批的经营项目);其他未列明零售业(不含需经许可审批的项目)。

  截至2017年末,建发集团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102.0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49.56亿元。2017年度,建发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02.53亿元,净利润44.19亿元。

  截至2018年9月,建发集团总资产为2,775.7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98.16亿元。2018年1-9月,建发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48.17亿元,净利润30.02亿元(未经审计)。

  (2)关联方:四川永丰浆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丰浆纸”)

  成立日期:2006年10月11日

  住所:沐川县沐溪镇城北路518号

  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甘影川

  注册资本:2.85亿

  经营范围:竹浆、木浆等纸浆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仅限分支机构);原材料林营造;木材、竹片原料收购;出口本公司生产的纸浆制品;进口本公司生产、科研所要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18年末,永丰浆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7.9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90亿元。2018年度,永丰浆纸实现营业收入16.67亿元,净利润2.35亿元。

  2、关联关系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建发集团持有本公司45.89%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的规定,建发集团为本公司关联法人。

  公司持有永丰浆纸40%股份,永丰浆纸为公司参股公司,公司关联自然人在永丰浆纸担任董事。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10.1.5的规定,永丰浆纸为本公司关联法人。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现代码头有限公司、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均为公司参股公司,均存在由公司关联自然人担任董事的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10.1.5的规定,这些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3、前期同类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和履约能力分析

  上述关联方长期与公司发生业务往来,与公司以往的交易合同均正常履行,不存在履约风险。

  三、关联交易定价政策

  上述关联交易以市场价格为依据,遵循公平、公正、公允的定价原则,交易双方协商定价,不存在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况。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上述关联交易为公司日常经营行为,选择与关联方合作可大大降低公司经营风险,不会损害公司利益。此外,由于关联交易金额占公司采购和销售额的比例均较低,公司主营业务并不会因此对关联人形成依赖,公司独立性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特此公告。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股票代码:600153      股票简称:建发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9—020

  债券代码:143272      债券简称:17建发01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2019年度与金融机构发生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实施指引》等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本次关联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交易不存在可以明显预见的交易风险。

  一、关联交易概述

  为满足公司的流动资金周转需要,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与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国际信托”)开展存款、贷款等综合业务。

  厦门国际银行和厦门国际信托是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集团”)的参股公司,均存在由公司关联自然人担任董事的情形,因此厦门国际银行和厦门国际信托均是公司关联方,本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该关联交易已获公司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并获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该关联交易在表决时,关联董事已按规定回避表决。

  本次关联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关联交易内容与预计金额

  预计公司2019年度与关联方的关联交易如下:

  1、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预计2019年度与厦门国际银行发生存款、贷款业务,提请授权任意时点的最高余额如下:

  ■

  2、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预计2019年度与厦门国际信托发生项目贷款、理财投资服务、信托服务以及其他信托业务,提请授权任意时点的最高余额合计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

  三、关联方介绍

  (一)关联方基本情况

  1、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8-10号国际银行大厦1-6层

  法定代表人: 翁若同

  注册资本: 838,626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基金销售;及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等批准的其他业务。

  厦门国际银行是建发集团的参股公司,建发集团持有4.3%股份。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厦门国际银行资产总额为7,124.12亿元,净资产为463.76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108.43亿元,净利润为54亿元(以上数据经审计)。

  2、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 厦门市思明区展鸿路82号厦门国际金融中心39-42层

  法定代表人: 洪文瑾

  注册资本: 375,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 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作为投资基金或者基金管理公司的发起人从事投资基金业务;经营企业资产的重组、购并及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等业务;受托经营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证券承销业务;办理居间、咨询、资信调查等业务;代保管及保管箱业务;以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方式运用固有财产;以固有财产为他人提供担保;从事同业拆借;法律法规规定或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上述经营范围包括本外币业务。

  厦门国际信托是建发集团的参股公司,建发集团持有10%股份。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厦门国际信托资产总额为58.55亿元,净资产为48.81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11.84亿元,净利润为6.62亿元(以上数据经审计)。

  (二)与关联人关系

  公司控股股东建发集团董事长黄文洲先生在厦门国际银行担任董事、副总经理王文怀先生在厦门国际信托担任董事,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10.1.5的规定,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国际信托为公司关联方。

  四、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及定价依据

  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拟与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国际信托发生的关联交易将以市场化定价为原则,相关存款利率不低于同期存款基准利率,相关贷款利率不高于同等条件下市场化利率水平。

  五、关联交易的目的及对本公司的影响

  上述关联交易为公司正常生产活动需要,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遵循了市场经济规律和市场公允原则,交易双方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维护了交易双方的利益,不会损害公司利益,有利于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补充流动资金,扩展融资渠道。

  六、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情况和发表的独立意见

  公司董事会在审议上述关联交易之前,已将该关联交易的相关资料提交公司独立董事审阅。公司独立董事认为上述关联交易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提交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关联交易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公司预计2019年度与金融机构发生关联交易可满足公司日常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交易定价原则为按市场价格定价,符合公平合理的原则,所履行的审批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特此公告。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股票代码:600153        股票简称:建发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9—021

  ■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股份”或“公司”)于2019年4月1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同意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授权经营管理层在不超过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50%的额度内,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投资概述

  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现金资产的投资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在保证日常经营运作资金需求、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结合公司日常经营中的资金使用情况,同意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事宜,同时授权公司经营层具体实施理财事项。

  具体内容如下:

  1、资金来源: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

  2、投资范围:主要是符合规范要求及风险可控的金融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银行、信托、证券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债券回购(包括正回购和逆回购)等。

  3、投资额度:最高余额不超过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50%,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4、投资额度期限:有效期至本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

  二、投资风险控制措施

  公司本次投资理财的投资范围主要是符合规范要求及风险可控的金融产品,公司配备专门人员负责实施并及时分析和跟踪有关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一旦发现或判断有不利因素,公司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尽力控制投资风险,确保资金安全。

  三、对公司的影响

  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保障日常经营运作资金需求、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公司本着谨慎性和流动性原则,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现金资产的投资收益,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确保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公司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并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本事项已获得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内容及决策程序合法有效。对此,我们一致同意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

  该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股票代码:600153      股票简称:建发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9—022

  债券代码:143272      债券简称:17建发01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公司”)于2019年4月1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议案》:为规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提高盈利能力,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持仓保证金金额在任意时点不超过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0%,在手合约金额在任意时点不超过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10%,上述额度在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有效期至本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商品衍生品业务概述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的商品衍生品业务与公司供应链运营业务的日常经营紧密联系,以规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提高盈利能力为目的。

  1、商品衍生品业务品种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开展商品衍生品交易,品种包括:金属、纸浆、农产品、矿产品、化工等品种。主要在国内期货交易所进行,境外市场操作将通过有经纪业务资质的经纪行或银行进行。

  2、商品衍生品业务规模

  根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大宗商品业务量及风险控制需要,提请授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持仓保证金金额在任意时点不超过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0%,在手合约金额在任意时点不超过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10%,上述额度在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有效期至本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

  3、资金来源

  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将根据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协议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该保证金将使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自有资金。

  二、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必要性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目前从事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随着市场经济活动透明性的增强,传统贸易模式的盈利空间逐步缩小,供应链企业需不断转型升级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开展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的同时,利用自身资源和平台优势从事相关的商品衍生品业务,可有效防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并获得供应链业务的延伸收益,有利于公司供应链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三、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风险分析

  1、市场风险:指因价格变化使持有的商品衍生品合约的价值发生变化产生的风险,是商品衍生品交易中最常见、最需要重视的一种风险。在套期保值中可能出现期货价格的波动幅度、频率与现货价格产生差异,可能产生额外的利润或亏损。在非理性市场中系统性风险可能给公司的衍生品业务造成不确定的损失。

  2、信用风险:指由于交易对手不履行履约责任而导致的风险。期货交易由交易所担保履约责任,从而几乎没有信用风险。

  3、流动性风险:可分为流通量风险和资金量风险。流通量风险是指商品衍生品合约因市场成交量不足导致无法及时以合理价格建立或了结头寸的风险。资金量风险是指当资金无法满足保证金要求时,所持有的头寸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

  4、操作风险:指因信息系统或内部控制方面的缺陷而导致意外损失的可能性。

  5、法律风险:指在商品衍生品交易中,由于相关行为(如签订的合同、交易的对象、税收的处理等)与相应的法规发生冲突致使无法获得当初所期待的经济效果甚至蒙受损失的风险。

  四、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风险管理策略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商品衍生品业务计划系根据市场及实际经营情况制定,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业务各环节进行相应管理。

  1、坚持套期保值,确保商品衍生品交易与公司现货业务经营相匹配,尽可能选择与公司持有的现货品种价格相关性较高的商品衍生品开展交易。

  2、选择持有资质牌照、操作运营规范透明的交易所及金融机构作为商品衍生品交易平台。

  3、公司会选择市场成交量可满足套期保值数量需求的合约进行交易。根据公司《套期保值业务管理规定》中规定的权限下达资金调拨指令,严格控制保证金头寸。

  4、依照公司《套期保值业务管理规定》等内部管理规定的要求,针对业务管理原则、业务准入管理、期货账户管理、交易审批管理、套期关系管理、账户资金管理、标准仓单管理、价格风险管理、定期报告制度环节的具体管理进行规定,持续完善风控机制。

  5、在业务操作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防范法律风险,定期对商品衍生品业务的规范性、内控机制的有效性、信息披露的真实性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五、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会计核算原则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等相关规定,对商品衍生品业务进行相应核算和披露。

  六、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大宗商品供应链运营业务在开展过程中,需要防范因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公司通过对衍生品交易工具的合理运用,能有效对冲经营风险,提高盈利能力。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的商品衍生品业务与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且已建立了相应的内部管理规定,所履行的审批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该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股票代码:600153      股票简称:建发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9—023

  债券代码:143272      债券简称:17建发01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1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业务的议案》:为防范汇率风险,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与境内外金融机构签订外汇衍生品交易合同,品种主要包括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结构性远期、利率掉期、货币互换等;根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大宗商品业务量及风险控制需要,外汇衍生品业务的在手合约金额不超过上一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15%,上述额度在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有效期至本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概述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业务与日常经营紧密联系,以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为目的。

  (一)外汇衍生品交易品种

  1、外汇远期:与金融机构按约定的外汇币种、数额、汇率和交割时间,在约定的时间按照合同规定条件完成交割的外汇交易。

  2、外汇掉期:与金融机构约定以一种货币交换一定数量的另一种货币,并以约定价格在未来的约定日期进行反向的同等数量的货币买卖。

  3、外汇期权:向金融机构支付一定期权费后,获得在未来约定日期按照约定价格买卖一定数量外汇的选择权的外汇交易。

  4、结构性远期:对外汇远期、外汇期权等一般性远期产品在结构上进行组合,形成带有一定执行条件的外汇产品,以满足特定的保值需求。

  5、利率掉期:与金融机构约定将目前外币借款浮动利率锁定为固定利率,并在约定时间内以约定利率完成利息交割。

  6、货币互换:与金融机构约定将公司目前外币借款本金及浮动利率锁定为其他外币借款本金及固定利率,并在约定时间根据锁定的汇率及利率进行交割。

  (二)外汇衍生品业务规模

  根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大宗商品业务量及风险控制需要,提请授权外汇衍生品业务的在手合约金额不超过上一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15%,上述额度在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有效期至本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

  (三)预计占用资金

  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将根据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协议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该保证金将使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自有资金或抵减金融机构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授信额度。

  二、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必要性

  公司进出口业务主要结售汇币种是美元,也有部分的欧元、港币、日元等其他币种的交易。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是以日常经营需要和防范利率、汇率风险为前提,目的在于降低利率、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减少汇兑损失,降低财务费用,有利于公司进出口业务的开展。

  三、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风险分析

  1、汇率及利率波动风险:对于结汇业务如果到期日即期汇率大于远期结售汇合约汇率,则该笔合约将产生亏损;对于售汇业务如果到期日即期汇率小于远期结售汇合约汇率,则该笔合约将产生亏损。利率波动风险主要是美元、欧元、日元利率的变动情况。

  2、收付汇预测风险:公司根据现有业务规模、业务淡旺季以及付款、回款期进行收付汇预测。实际经营过程中,市场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将会导致公司对业务情况、付款、回款期的预测有偏差,产生延期交割风险。

  3、保证金风险:外汇衍生品交易实行保证金交易,公司主要交易的金融机构对公司的外汇衍生品交易都实行以授信额度来抵减保证金,以避免占用公司大量资金进而影响公司业务的发展。

  四、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风险管理策略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遵循防范风险原则,在签订合约时严格按照公司预测的收汇期、付汇期和金额进行交易,所有外汇衍生品交易均有真实的贸易及业务背景。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预计的2019年外汇衍生品交易金额与近年经营活动的收付汇金额相匹配。公司将根据内部规章制度的要求,认真监控业务流程,评估风险,监督和跟踪交易情况。

  五、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会计核算原则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外汇衍生品业务进行相应核算和披露。

  六、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鉴于公司进出口业务的开展需要大量的外汇交易,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利用合理的金融工具锁定汇率,有利于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业务与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且公司内部已建立了相应的管理规定,所履行的审批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该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