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兵买马谋扩张
美迪西冲刺科创板
□本报记者 黄淑慧
美迪西位于上海川沙的总部前台。本报记者 黄淑慧 摄

  美迪西位于上海川沙的总部前台。本报记者 黄淑慧 摄

  推进扩张计划

  美迪西成立于2004年,其注册地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生物医药基地科技园里的一栋小楼内。园区里聚集了新生源、罗欣生物、方达医药等一批生物医药类公司。美迪西和上海泽璟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合用园区的5号楼。据员工介绍,由于面积有限,美迪西在这里仅开设了一个实验室,绝大部分的研发实验室和职能部门位于上海川沙经济园区的总部。

  中国证券报记者探访发现,在上海浦东新区川大路585号,美迪西租赁了4幢楼,面积约2万平方米。在CRO(生物医药研发服务)这个“以人取胜”的人才密集型行业,截至2018年年末,美迪西共有员工939人。中午时分,实验工程师们进进出出,络绎不绝。而据招股书申报稿,公司营业成本中人工成本比例较高,2016年-2018年占比分别为46.60%、48.19%和50.63%。

  CRO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为研发技术水平,以及充足的人员规模,以完成研发服务。美迪西正在启动招聘计划,甚至记者差点被错认为应聘者。公司办公楼电梯外也贴着招聘海报,鼓励公司员工举荐人才。被推荐员工通过试用考核合格后,举荐人将获得“伯乐”奖金。

  据了解,美迪西在川沙的实验室产能已经无法覆盖目前的业务需求,公司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以扩张团队、场所及设备规模。美迪西已经在上海南汇规划了新的实验室,扩张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募集资金将用于项目建设。

  “莆田系”资本加持

  美迪西的实际控制人为CHUN-LIN CHEN(陈春麟)、陈金章、陈建煌,三人达成了一致行动关系。目前三人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公司42.37%的股份。

  其中,陈春麟是公司创始人及核心技术带头人,担任公司总经理。资料显示,陈春麟1986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获药学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获药理学及毒理学博士学位;曾担任美国帕克休斯癌症中心药学系主任,美国福泰药物公司非临床药物评估部首席科学家。美迪西为其归国后于2004年创办。

  陈金章是陈春麟的堂弟,2004年出资创办美迪西,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持有公司20.91%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陈金章是“莆田系”重要人物,其名下控制的医疗类产业还包括南京长江医院集团、上海千诚护理院、上海浦东新区申诚医院等。陈建煌持股的医疗类产业则包括济南华夏医院、南昌新时代妇产医院等。

  包括上述三人在内,在美迪西现有股东结构中,“莆田系”控制着绝大部分股份,且股东之间有着较为密切的亲属关系。招股书披露,“陈金章是陈春麟之堂弟,股东陈春来之堂兄,股东陈国兴之叔,股东林长青之岳叔父,股东张宗保之妻舅”。

  值得一提的是,陈国兴是“莆田系”整形美容医院艺星医疗美容的董事长。去年6月,艺星医疗美容曾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资料显示,艺星医疗美容营业总收入从2015年的4.05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10.3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60%,净利润则从2015年的1298.1万元增至2017年的1.14亿元,两年间增长近9倍。

  行业发展势头强劲

  美迪西所处的行业是医药研发外包服务(CRO)。近年来,化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4+7带量采购”和创新药优先审评等一系列政策的推进和实施,推动中国医药产业由“仿制型”向“创新型”转变。而CRO企业作为帮助制药企业缩短新药研发周期、降低新药研发费用的合作方,也被推到了“风口”。

  中国CRO行业虽然兴起较晚,但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随着创新药政策、国际需求转移等因素变化,CRO行业快速发展。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博济医药、康龙化成、昭衍新药等均已经登陆资本市场。其中,药明康德作为行业的龙头公司更是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招股书,2016年-2018年,美迪西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47亿元、3.2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291.73万元、4017.68万元、5897.51万元。

  与行业主要竞争对手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和昭衍新药相比,美迪西当前体量相对较小,但增速较快。2018年,美迪西收入规模为3.24亿元,同比增长30.57%。

  数据显示,美迪西的毛利率低于药明康德、昭衍新药,略高于康龙化成,且人均单产较低,仍有一定提升空间。

  美迪西在发展早期与其他国内领先CRO企业一样均以国际客户为主,海外客户覆盖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地区,积累了众多国际知名医药企业及科研机构客户,包括武田制药、强生制药、葛兰素史克、罗氏制药、吉利德、路德维希癌症研究所等。而国内客户包括恒瑞医药、扬子江药业、石药集团、华海药业、众生药业等大型药企,以及广州百奥泰、信达生物、杭州多禧、江苏太瑞生诺、北京思路迪、苏州信诺维、亚盛医药、海和生物、宜明昂科、柯菲平、阿诺生物、再鼎生物等创新生物医药技术企业。

  对于竞争态势,美迪西指出,由于国内医药审批时间缩短,医药市场需求增加,跨国CRO公司如昆泰(IQVIA)以及科文斯(Covance)等已陆续在国内设立分支机构,加快开拓国内市场,公司将在国内市场与跨国CRO公司展开医药研发业务的竞争。且未来随着公司境外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公司亦将在国外市场与跨国CRO公司直接展开竞争。另外,近年来国内CRO企业快速成长,如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昭衍新药等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并积极布局等,进一步加剧了国内CRO行业的竞争态势。这对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和研究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美迪西业务主要聚焦于CRO,并且是临床前CRO领域。而药明康德等公司已经拓展至CMO(医药生产外包服务)环节。据公司证券部人士介绍,短期内尚没有延展至CMO领域的计划。募集资金将用于打造功能更为齐全、更为先进的药物发现和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及临床前研究及申报平台。

  医药CRO公司美迪西再一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公司曾于2017年谋求在创业板上市,但在2018年3月终止审查。公司此次转战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得受理。相比CRO行业领军企业药明康德等,美迪西在营业收入以及员工数目等方面体量相对偏小。其能否在竞争日益激烈的CRO行业继续扩张,受到市场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美迪西位于上海川沙的总部和上海张江的分部。身处“以人取胜”的CRO行业,美迪西正在进行招聘并推进扩张计划。

  □本报记者 黄淑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