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143                                                  公司简称:金发科技

  (下转B111版)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向2018年利润分配实施公告确定的股权登记日可参与分配的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00元(含税),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的股份不参与利润分配,具体实施分配方案时,实际派发现金红利金额根据股权登记日实际的股份回购情况确定。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此预案尚需本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

  金发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五大类,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现代农业、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通讯、电子电气和建筑装饰等行业,并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公司是全球化工新材料行业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其中在改性塑料板块,公司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热塑性复合材料板块,公司研发技术及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公司逐步实现从改性塑料到化工新材料的升级,从功能材料向结构材料的拓展,产品结构不断向产业高端和高附加值方向延伸。

  (二)经营模式

  采购模式: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料包括合成树脂、填料和添加剂等,其中合成树脂和填料为大宗原料,通过与行业领先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力推进原材料国产化,综合运用集中采购、远期合同采购和全球采购等多种采购模式,实现了原料的稳定供应及低成本采购。

  生产模式:从产业链的角度看,金发科技位于大型石化企业与生产最终产品的制造企业之间,产品主要为具有特定用途和性能的非标准化产品。因此,本行业生产模式主要为“以销定产”方式,即由客户提出产品性能和功能要求,公司根据客户要求组织产品研发、生产、检验并交付。

  销售模式:由于化工新材料特别是改性塑料种类繁多,不同产品的性能差异较大,对产品的选择和加工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因此,公司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还需要对下游客户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服务,这一业务特点决定了本公司以直接面向客户的直销模式为主的销售模式。

  (三)行业基本情况

  公司主要产品分为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和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五大类。

  1、改性塑料

  改性塑料是通过增强、增韧、填充和共混等物理、化学或机械方法对树脂进行加工或改造,以提高树脂在阻燃性、耐老化、力学性能以及电、磁、光、热等方面的特性,以获得具有特定性能的塑料制品。在通用塑料工程化、工程塑料高性能化基础上,改性塑料的生产过程也引入了纳米技术、凝聚态物理、节能环保等前沿科学,使得塑料制品的应用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加。

  我国改性塑料的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以塑代钢”、“以塑代木”的不断推进,改性塑料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改性设备、改性技术不断成熟,改性塑料工业体系也逐步完善,目前已成为全国塑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我国改性塑料产量由2010年的705万吨增长到2017年的1676万吨,改性化率也由16%增长至20%,预计2018年可增长到22%.

  2018年,国内主要生产企业产能扩充有限。国内改性塑料企业大部分处于模仿阶段,而自身的创新跟不上,同质化竞争比较激烈,产品多处于中低端市场,盈利能力大打折扣。从产能上看,国内企业占73%左右,国外或合资企业占比约为27%,但从市场占有率情况来看,国内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30%,而国外企业市场占有率高达70%.

  2、完全生物降解塑料

  随着全球对改善环境的诉求越来越强烈,针对一次性塑料制品污染问题,各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禁塑”法律法规。使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被认为是根治一次性塑料制品“白色污染”的最有效解决方案。其中购物袋、果蔬袋、厨余垃圾袋、硬包装、一次性餐具和农用地膜等是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主要的应用领域。

  有“禁塑”立法的欧洲国家,如意大利、法国、荷兰、德国等,是完全生物降解产品的主要消费区。其他国家尽管还没有相关立法,但民众环保意识好,消费水平高,国家层面推动厨余垃圾进行工业堆肥处理,产生了持续的市场需求。东南亚以印度为代表,国家层面推动禁塑立法,市民已经开始使用生物降解购物袋及食品包装袋,需求增长迅速。

  近年来,随着国际上全面禁塑的国家逐年增加,国内禁塑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国内部分环保意识强的高端超市,已率先全面使用完全生物降解购物袋,使用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良好势头。电商行业使用生物降解材料替代传统塑料包装的努力已初见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国内完全生物降解塑料行业的发展。

  吉林省已实施禁塑三年,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稳定市场,实现了从原材料到终端市场完整产业链的良性发展,带动效应十分明显;海南省已着手禁塑的前期准备,2019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分产品、有步骤地推动禁塑,到2025年全面禁塑。可以预期省级局部禁塑将逐年增多,完全生物降解包装材料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018年第一个生物降解农用地面覆盖薄膜国家标准颁布,并于2018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作为农业十大重点引领技术的完全生物降解地膜在全国重点推广,完全生物降解地膜成为根治农田白色污染的首选材料,已在水稻、烟草、马铃薯和玉米等农作物上大面积使用,是未来生物降解材料的又一个增量市场。

  3、特种工程塑料

  特种工程塑料是指长期使用温度在150℃以上、综合性能优异的结构型聚合物材料,处于塑料工业的金字塔尖,主要包括聚苯硫醚(PPS)、热致液晶聚合物(LCP)、半芳香族聚酰胺(PA10T、PA6T、PA9T)、聚砜(PSU)、聚亚苯基砜(PPSU)、聚醚砜(PES)、聚醚醚酮(PEEK)和聚酰亚胺(PI)等。特种工程塑料具有耐高温、高强度、耐疲劳、抗蠕变和耐化学品等特殊性能,且大多自阻燃,主要用来满足航空航天和军工等领域的一些特殊需求。目前,特种工程塑料应用已快速扩展到汽车、电子电气、家电、厨卫、交通运输、医疗器械和机械制造等领域,在高新技术产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展,虽然我国已经产业化了几个特种工程塑料品种,如PPS、TLCP和PA10T、PA6T等,但仍然存在装置规模较小、生产技术落后以及产品精细化和高端化程度不够等问题,而且长期大量依赖进口,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2018年,全球特种工程塑料的总需求量约为58万吨。近年来,国内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低压电器、LED照明和显示、厨卫以及电动工具等民用领域对特种工程塑料的需求持续增长。2018年国内特种工程塑料使用量超过了10.5万吨,其中汽车零部件应用量约2.8万吨,电子元器件应用量约2.5万吨,LED照明及显示应用量约1万吨,低压电器部件应用量约0.6万吨,家电应用量约0.5万吨,厨卫部件应用量约1万吨,声学部件应用量约0.5万吨,在其它应用领域合计超过1.5万吨。但从材料供应端看,国内仅有几个企业小规模地商品化了特种工程塑料,实际总产量不超过2万吨。

  在通信领域,随着无线网络从4G走向5G,频率不断提升,2020年后5G通信频率将高达60GHz,对各种电子零部件性能及其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体现在材料需要具有更低的介电常数和介电损耗。与传统基材PI相比,LCP的介电常数和损耗因子与PI基本相当,但其吸湿性更低,介电常数和介电损耗随着频率的变化波动非常小,高频信号传输稳定性很好,因此脱颖而出,近年来在5G通信领域的天线和连接器等应用上得到快速推广,即将成为5G天线主流材料,有望发展成为万吨级市场规模。

  4、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

  热塑性树脂基复合材料是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发展起来的一类复合材料,所用树脂基体包含聚丙烯、聚乙烯、聚酰胺和聚碳酸酯等热塑性树脂,所用纤维包含碳纤维、玻璃纤维和芳纶纤维等增强纤维。

  热塑性复合材料由于具有成本相对较低、成型加工容易、抗冲击性能好和可回收利用等特点,可以替代压铸件、金属组装件和传统塑料等材料,在航空航天、国防科技、交通运输和电子电气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在欧美市场,热塑性复合材料占到纤维复合材料总量的50%-60%;在国内市场,热塑性复合材料占比仍不足30%. 纤维复合材料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已提出明确目标:到2020年,我国热塑性复合材料产量占比必须超过50%.

  近年来,由于轻量化和节能的要求,热塑性复合材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量增长显著,与轻金属(铝、镁)、高强钢共同成为汽车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替代原有的纯金属材料应用于车辆结构件及半结构件的情况越来越多。2018年,热塑性复合材料在汽车中的门基板、座椅骨架和防撞梁等零部件上的应用得到了行业认同。预计到2020年,热塑性复合材料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将更加广泛,某些车型热塑性复合材料的使用量将超过20公斤。

  全球市场洞察公司(Global Market Insights,Inc.)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汽车复合材料市场总值到2024年将达到240亿美元。由于严格的环保法规,欧洲和北美的大部分原始设备制造商都大幅减轻车重。此外,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与美国环境保护局(EPA)联合启动了一项全国性的大幅度减少重型车辆碳排放和提高燃料效率的方案。虽然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疲态收缩,但这些举措将对扩大汽车复合材料的市场规模起着积极的作用。

  碳纤维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工业级无人机,其中主要是植保无人机。由于无人机行业监管趋严,消费无人机市场遇冷。随着消费无人机开始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原本不受关注的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开始进入了各大厂商的视野。据统计,2018年我国植保无人机保有量突破3万架,作业面积达2.67亿亩次。农户对飞防植保的接受程度已有很大提高。但面对国内近18亿亩的耕地植保市场,飞防植保占比仍不足5%. 与日本、韩国的50%左右相比,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无人机植保渗透率达到30%时,预计年整机市场为60-90亿元,服务市场为180亿元。

  5、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

  自塑料产品发明应用以来,全球已累计生产近87亿吨塑料,其中约66亿吨塑料被废弃,在被废弃的塑料中,89%被填埋和焚烧,仅仅9%被回收利用,其余大部分被随意丢弃或排入海洋,严重污染了全球环境。废弃塑料带来的环境问题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新塑料经济环保风,陶氏、北欧化工、英力士、SABIC、伊士曼和科思创等化工巨头纷纷宣布进军再生塑料环保产业,进行再生塑料的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与此同时,下游应用企业也逐步开始使用环保再生塑料,如可口可乐、欧莱雅、联合利华等开始在自己的产品中应用再生塑料。废旧塑料的处理已从过往的填埋、焚烧、丢弃正逐步向物理改性再利用和化学解聚再聚合两大环保回收方向发展,再生塑料行业正迈向高速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时期。

  再生塑料行业的发展变化促使塑料回收企业由低质量、高能耗向高质量、低能耗、多品种和高技术的方向发展。再生塑料企业注重技术革新、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越来越关注知识产权的保护,重视专利技术的研发和标准的制定,提升企业在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通过市场机制的不断规范,再生塑料的回收、加工、交易和再利用逐渐由劳动密集型、应用随意型、产业松散型向技术密集型、应用规范型、产业规模化方向转变。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2018年10月22日,公司按时足额完成“16金发01”的利息兑付。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16年10月,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对公司和公司拟公开发行的“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确认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稳定;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

  2017年,中诚信对本公司发行的“16金发01”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了跟踪分析,于2017年6月21日出具了《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2017)》,维持公司AA+的主体信用等级以及AA+的“16金发01”债券信用等级,并于2017年6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

  报告期内,中诚信对本公司发行的“16金发01”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了跟踪分析,于2018年6月22日出具了《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2018)》,维持公司AA+的主体信用等级以及AA+的“16金发01”债券信用等级,并于2018年7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3.17亿元,同比增长9.42%,实现营业利润6.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29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19%.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0亿元,公司资产总额为224.60亿元,负债总额为121.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计102.33亿元,资产负债率(母公司数据)为52.65%.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本公司执行上述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

  重要会计估计变更

  本报告期公司重要会计估计未发生变更。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和“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证券代码:600143            证券简称:金发科技          公告编号:临2019-018

  债券代码:136783        债券简称:16金发01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8日以电子邮件和短信方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4月19日在行政楼101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11人,实到董事8人,其中董事李建军先生因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出席,委托董事李南京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董事陈义先生因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出席,委托董事宁红涛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独立董事齐建国先生因个人原因未能亲自出席,委托独立董事章明秋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

  会议由董事长袁志敏先生主持。会议召集及召开方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和《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2015年修订)》的有关规定。经出席会议董事审议并表决,一致形成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此项议案尚须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听取《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非表决事项)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四、听取《2018年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报告》(非表决事项)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五、审议通过《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此项议案尚须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的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六、审议通过《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此项议案尚须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七、审议通过《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此项议案尚须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八、审议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及《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2017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坚持股东回报理念和分红政策的连续稳定,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公司拟向2018年利润分配实施公告确定的股权登记日可参与分配的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00元(含税),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的股份不参与利润分配,具体实施分配方案时,实际派发现金红利金额根据股权登记日实际的股份回购情况确定。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公司独立董事对以上利润分配预案发表独立意见,明确表示同意。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此项议案尚须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通过《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明确表示同意。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聘任2019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拟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管理层决定其报酬事宜。

  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议案发表独立意见,明确表示同意。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此项议案尚须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为下属子公司各类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独立意见,明确表示同意。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此项议案尚须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下属子公司各类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三、审议通过《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预计的议案》

  在本次会议召开前,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在董事会审议该议案时,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独立意见,明确表示同意。关联董事袁志敏、熊海涛、李南京、李建军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预计的公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申请综合授信的议案》

  为保证公司各项业务顺利进行,满足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拟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260亿元人民币经营性综合授信额度。在综合授信额度内办理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贷款、中长期借款,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等有关业务。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根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等单一主体的授信金额进行如下授权:

  1、如单一主体向银行申请的授信金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含),授权董事长决定并签署与银行融资有关的协议。

  2、如单一主体向银行申请的授信金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授权董事会审议并出具决议,决议包括授信银行、授信额度、授信条件、授信期限等,并授权董事长在上述授信额度内代表公司办理相关业务,并签署有关法律文件。

  上述授信额度不等同公司实际融资金额,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生产经营的实际资金需求来确定,在授信额度内以各银行与公司实际发生的融资金额为准。

  授权期限自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的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此项议案尚须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关于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等具体事宜,请见公司另行发出的关于召开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特此公告。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600143            证券简称:金发科技          公告编号:临2019-020

  债券代码:136783        债券简称:16金发01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8日以电子邮件和短信方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4月19日在公司行政楼101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5人,实际出席5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叶南飚先生主持。会议召集及召开方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及《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2015年修订)》的有关规定。经出席会议监事审议并表决,一致通过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全体监事一致确认:

  (1)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等法律、法规以及《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2017年修订)》(以下简称“《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真实反映公司2018年度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

  (3)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允地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4)公司参与年报及其摘要编制和审议的人员能严格遵守相关保密规定。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四、审议通过《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五、审议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六、审议通过《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七、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照财政部相关要求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构成影响。因此,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八、审议通过《关于聘任2019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九、审议通过《关于为下属子公司各类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审议通过《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及其摘要

  全体监事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3号——季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特别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以及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多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公司2019年3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2019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3)未发现参与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4)公司董事会编制《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情况预计的议案》

  表决结果为: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上述第一、二、三、四、五、八、九项议案尚需经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600143            证券简称:金发科技    公告编号:临2019-021

  债券代码:136783        债券简称:16金发01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以下简称“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发科技”或“公司”)将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1498号文件核准,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25,000.00万股,发行价格12.63元/股。截至2012年2月14日止,公司实际已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5,00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157,5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和保荐费195,054,750.00元后的募集资金为人民币2,962,445,250.00元。已由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2月20日存入公司开立在渤海银行广州分行账号为2000200358001691的人民币账户;减除其他发行费用人民币5,640,000.00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956,805,250.00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信会师报字[2012]第310040号”验资报告。

  公司以前年度累计使用募集资金280,504.33万元,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2,759.17万元,用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17,998.21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投入募集资金 283,263.50万元,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余额为25.70万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制定了《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项目实施管理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在渤海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等21家银行机构分别开立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募集资金存入专用账户管理。公司和广发证券分别与渤海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等21家银行机构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等。该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协议各方均按照监管协议的规定履行了相关职责。

  2014年,为了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统一集中管理,减少管理幅度和成本,公司决定注销部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注销后,公司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由原来的21个减少为7个;注销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资金余额转入存续的7个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公司、保荐机构与注销账户对应的14家银行机构签署的《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同时终止。详见公司临2014-024号公告。

  2014年11月13日,公司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的议案》,本次募投项目中的“年产80万吨环保高性能汽车用塑料生产建设项目(广州20万吨)”部分产能的实施主体由金发科技变更为武汉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金发”),实施地点由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变更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年产15万吨再生塑料高性能化技术改造项目”部分产能的实施主体由金发科技变更为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金发”),实施地点由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变更为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内。为进一步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权益,2015年10月14日,广东金发分别与金发科技、保荐机构和中国工商银行清远新城支行就募集资金的监管,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2015年10月19日,武汉金发分别与金发科技、保荐机构及中国银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就募集资金的监管,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

  2016年5月23日,公司召开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的议案》,本次募投项目“年产80万吨环保高性能汽车用塑料生产建设项目(昆山30万吨)”部分产能的实施主体由江苏金发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变更为成都金发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金发”),实施地点由江苏省昆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变更为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内。2016年8月16日,成都金发分别与金发科技、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及保荐机构就募集资金的监管,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

  2017年8月29日,公司发布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7-073),公司1498号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四个项目“年产80万吨环保高性能汽车用塑料生产建设项目”(转移至成都投资的部分除外)、“年产10万吨新型免喷涂高光ABS生产建设项目”、“年产8万吨高强度尼龙生产建设项目”和“年产15万吨再生塑料高性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转移至清远投资的部分除外),已按相关规定和投资计划投入使用完毕,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注销相关募集资金专户。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部分产能转移至成都的“年产80万吨环保高性能汽车用塑料生产建设项目(昆山30万吨)”,已按相关规定和投资计划投入使用完毕,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注销相关募集资金专户。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各募集资金账户结余情况如下: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使用募集资金,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投入283,263.50万元(包括用于置换前期投入自有资金42,680.05万元)。其中,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2,759.17万元,用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17,998.21万元,具体情况详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