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公司是一家提供激光、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业务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激光标记、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设备、PCB专用设备、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及为上述业务配套的系统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显视面板、动力电池、PCB、机械五金、汽车船舶、航天航空、轨道交通、厨具电气等行业的金属或非金属加工。

  在制造业产业升级、科技进步和人工短缺的背景下,激光加工设备及机器人、自动化产品获得广泛应用。公司设备分为标准产品和行业定制,标准产品是以公司为中心,行业定制是以顾客为中心。公司销售网络采取直销模式,在国内外已建成的100多个办事处和联络点,紧密联系客户精确定位客户需求,实现产品规模销售。

  (二)所属行业的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近年来我国传统制造业正处于加速转型阶段,国家大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原有激光加工技术日趋成熟,激光设备材料成本不断降低,新兴激光技术不断推向市场,激光加工的突出优势在各行业逐渐体现,激光加工设备市场需求保持持续增长。世界各国相继出台关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国家级政策,机器人产业发展已提升至各国国家战略的层面,全球智能制造迎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由于激光加工设备工作过程具有智能化、标准化、连续性等特点,通过配套自动化设备可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工等,未来激光+配套自动化设备的系统集成需求成为趋势。

  激光加工设备及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广泛,下游行业众多,因而公司业务受某个领域周期性波动的影响较小,行业周期性不明显。

  在激光加工设备领域,公司主流产品已实现同国际竞争对手同质化竞争,公司确信主流产品将在全球范围内保持市场主导地位,与国内外激光设备公司相比,公司在技术储备、产品性价比、定制能力、销售服务网络、紧密客户关系、响应速度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这些优势在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中得到充分印证。公司成为行业内唯一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企业。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对本公司经营状况、行业、其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于2018年6月14日出具了《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本次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大族转债”评级结果为:AA+。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29亿元,同比下降4.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19亿元,同比增长3.22%。扣非净利润为14.54亿元,同比下降11.40%。2018年度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1、消费电子行业需求下降,纵向深挖以及应用场景拓展

  2018年公司小功率激光打标、精密焊接、精密切割等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51亿元,同比下降23.22%。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的下滑,部分客户对扩大生产规模趋向谨慎,公司开始对消费电子行业进行深度挖掘,从前期的单机设备扩展至生产整线的交付,提供纳秒、皮秒玻璃钻孔设备、皮秒陶瓷钻孔设备、皮秒玻璃切割设备、皮秒隐形切割设备等全套解决方案。新型激光刻蚀设备成功问世并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手表线路板切割、玻璃镀膜蚀刻设备广泛应用在智能手机等领域。自主研发的Draco系列紫外激光器在新型证件防伪、白色家电及烟酒类标记、键盘皮套切割、蓝宝石去PVD镀层等领域实现"激光+X"的批量应用,助力客户实现智能制造。可追溯的二维码打码设备成功研制,积极响应物联网领域专业定制设备需求。

  2、大功率激光智能装备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2018年公司大功率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实现营业收入23.25亿元,同比增长12.09%。公司及时适应市场变化,加快技术创新,落实质量优先、国际化发展两大战略,大功率激光设备品牌地位稳步提升,激光装备与自动化实力显著增强,“主机+核心器件”高效协同发展,激光智造解决方案获得多数行业认可。全自动激光切管机广泛、深入的应用于汽车制造、办公家具、健身器材、农业机械等行业,万瓦级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机大批量交付,技术水平、市场销量均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热成型件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实现批量应用,公司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第一家批量生产热成型件三维五轴切割设备的企业。智能焊接系统进入通用汽车、长城汽车以及大型平板车等客户群体,并实现量产销售。另外,公司在激光3D打印、清洗、淬火等领域也实现重大技术升级与批量销售。

  3、显示面板行业业务开拓成效显现

  2018年公司显视面板及半导体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99亿元,同比增长76.21%。其中,LED行业激光加工设备实现营业收入约3.72亿元,激光改质切割机揽获市场绝大部分订单;显视面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5.27亿元,同比增长230%,公司已成为显视面板行业核心供应商企业,柔性切割、修复、倒角、画面自动化检测设备在多家客户处成功验证并顺利投入生产。

  4、领跑PCB行业专用设备市场,核心技术提升市场竞争力

  2018年公司PCB业务实现营收16.82亿元,同比增长39.00%。2018年全球PCB市场持续大幅度增长,大数据、云计算等爆发性需求推动常规多层板业务快速成长,公司全线产品高度契合行业技术需求,机械钻孔设备、LDI激光成像设备、通用测试设备等产品销售旺盛。报告期内各类PCB专用加工设备销售台数创历史新高,突破2,200台,领跑全球PCB专用设备市场。国内龙头PCB企业如深南、景旺、生益、胜宏等对大族品牌愈加信任,在扩大采购比例的同时首选公司作为技术合作伙伴,外资大型PCB企业对公司产品认可度大幅提升,健鼎、名幸、瀚宇博德、建滔集团等开始从单一产品采购扩展至全面合作。在细分市场方面,除保持在普通多层及HDI市场优势外,公司抓住5G天线应用场景,实现了用于LCP材料FPC加工的高端激光切割/钻孔设备、超高速贴附设备的大批量销售,并在IC载板的极小微孔加工方面取得技术突破。PCB产业的智能化生产如火如荼,公司已经完成从单一加工设备销售到流程解决方案提供的转变,供应的产品可实现从生产到维护的全方位、自动化、数字化运行,将助力国内PCB行业智能工厂全面建设,携手迈进工业4.0时代。

  5、新能源行业获得标杆客户认可,提供整线智能装备交付

  2018年公司新能源业务实现营收6.41亿元,同比增长17.22%。2017年4月公司成立新能源装备事业部,2018年新能源业务实现签约额14.99亿,同比增长77.6%。公司通过“合纵连横”战略,已经能够提供电芯和模组生产的整线智能装备交付。在新能源标杆客户中取得重大业绩突破和技术认可的影响下,很多新能源客户主动寻求合作。公司加大技术研发,电芯和模组的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在国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8年6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对本公司的影响:

  ①原“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项目合并计入新增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

  ②原“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和“其他应收款”项目合并计入“其他应收款”项目;

  ③原“固定资产清理”和“固定资产”项目合并计入“固定资产”项目列报;

  ④“工程物资”项目归并至“在建工程”项目;

  ⑤原“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项目合并计入新增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

  ⑥原“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和“其他应付款”项目合并计入“其他应付款”项目;

  ⑦“专项应付款”项目归并至“长期应付款”项目;

  ⑧新增“研发费用”项目,原计入“管理费用”项目的研发费用单独列示为“研发费用”项目;

  ⑨在“财务费用”项目下列示“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

  除上述项目变动影响外,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不会对当期和会计政策变更之前公司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产生任何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年度本公司通过收购增加合并单位3个,分别是:MUTI-WELL INVESTMENTS LIMITED及其子公司;

  通过设立增加合并单位14个,分别是Guangda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imited、FEI XIANG LIMITED、HOI WING TECHNOLOGY CO., LTMITED、深圳市汉狮精密自控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华乐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云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光伏装备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富创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光通科技有限公司、HAN’S LASER (SINGAPORE) PTE. LTD.、芯源光纤高新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大方舟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处置减少合并单位1个:深圳市明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

  详见第十一节:财务报告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4)对2019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4月23日

  证券代码:002008     证券简称:大族激光    公告编号:2019024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4月19日收到公司董事马胜利女士的书面辞职报告,马胜利女士因公司调整治理结构原因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公司董事会原有董事8人,其中独立董事3人,马胜利女士辞职后,董事会现有董事7人,独立董事3人,公司董事会董事人数未低于《公司法》规定的法定最低人数。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马胜利女士辞去董事的申请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本次董事变更后,董事会中兼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人数总计没有超过公司董事总数的二分之一。

  公司董事会对马胜利女士在担任公司董事期间对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证券代码:002008         证券简称:大族激光    公告编号:2019025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大族激光”)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9日以专人书面、电子邮件和传真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4月19日15:00以现场和通讯的方式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7人,现场出席6人,独立董事黄亚英以通讯方式参会并表决。会议由董事长高云峰先生主持,公司部分监事、高管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与会董事审议并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二、审议通过《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2018年度报告》及《2018年度报告摘要》

  《2018年度报告》全文详见4月23日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2018年度报告摘要》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中的《2018年财务报告之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

  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瑞华审字【2019】48270002号)确认,2018年母公司净利润1,304,847,803.24元,差额提取法定盈余公积37,596,552.25元至其累计额达公司注册资本的50%,加上母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2,609,681,816.64元,减去2017年度已分配股利213,413,049.00元,2018年母公司可用于股东分配的利润为3,663,520,018.63元。

  公司利润分配预案如下:以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不参与本次利润分配,拟派发的现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

  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在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之前有转股的可能,所以公司分配预案的股本基数及现金分红总金额暂不确定,但分配的比例不变。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分配政策以及股东回报计划的规定,利润分配政策合法合规。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中的《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七、审议通过《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中的《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八、审议通过《2018年度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中的《2018年度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九、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对外担保的议案》

  公司目前对大族冠华担保总额为4,000万元,担保类型为连带责任担保,根据大族冠华目前经营情况,公司预计其不能按期还款的可能性较大,出于谨慎原则公司已提前确认对其预计担保损失3,130万元,后续如大族冠华按期偿还贷款或归还公司代其支付的银行借款,公司将对此项担保损失予以部分或全部转回。

  本次公司为大族冠华将到期的4,000万元贷款提供续保,即2019年5月16日到期的2,000万元贷款和2019年6月25日到期的2,000万元贷款,大族冠华对上述4,000万元续贷将采用借新还旧方式,本次担保属于续保,不增加公司对外担保额度。通过续保,公司还款责任得到延期,同时也有利于大族冠华解决生产经营所需资金、改善其经营情况,有助于减少公司财务损失,符合公司及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鉴于此,同意继续为大族冠华无偿担保。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关于对外担保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27)。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本次议案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

  为进一步提高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增加公司收益,同时有效控制风险,公司拟在50亿元额度范围内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28)。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公司及其及控股子公司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32,400万元,关联董事高云峰、张建群回避表决此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公告编号:2019029)。

  表决结果:同意 5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根据前期协商,公司2019年度的审计费用约为150万元。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公司2018年度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已于2018年8月13日开始转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因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新增股本1,556股,公司总股本变更为1,067,066,801股。同时,根据2018年10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及中国证监会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结合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拟对《公司章程》相关条款进行修改。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30)。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议案》

  鉴于公司董事会成员发生变化,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证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其职能,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公司决定调整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组成人员。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关于调整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31)。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中的《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告编号:2019032)。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增加公司收益,公司拟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使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进行现金管理,授权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滚动使用。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中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33)。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增资大族欧洲股份公司的议案》

  为发展公司海外业务,公司将对全资子公司Han’s Europe AG(公司中文名:大族欧洲股份公司)增加投资2,000万美元,用于大族欧洲公司基础设施、市场网络建设,以及投资并购境外先进激光设备公司等。公司境外投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探索国际化业务,努力争取将国外技术优势和国内市场、生产、销售网络优势充分结合,产生协同效应。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关于增资大族欧洲股份公司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34)。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十八、审议通过《2019年第1季度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2019年度第一季度报告》(    公告编号:2019035)。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十九、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公告编号:2019036)。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二十、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鉴于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的部分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将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现场会议时间:2019年5月13日下午2:30-5:00;网络投票时间:2019年5月12日-2019年5月13日。

  具体内容详见4月23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关于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公告编号:2019037)。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证券代码:002008              证券简称:大族激光    公告编号:2019027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对外担保情况概述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大族激光”)在2019年4月19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与会董事以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一致通过了《关于公司对外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为辽宁大族冠华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冠华”)即将到期的4,000万元贷款提供续保,即2019年5月16日到期的2,000万元贷款和2019年6月25日到期的2,000万元贷款,大族冠华对上述4,000万元续贷将采用借新还旧方式,本次担保属于续保,不增加公司对外担保额度。根据公司章程,本次担保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大族冠华

  公司性质: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市新联大街136号

  法定代表人:刘学智

  成立时间:2006年11月16日

  注册资本:16,000万元

  主营业务:研发、生产、销售单色、彩色印刷及数字化印刷设备、数字化制版设备,提供设备维修及技术咨询服务,经营各类相关印刷制版用器材及耗材,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以上不含限制项目及专营、专控、专卖商品)。经营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公司已于2017年6月30日将持有的大族冠华70.8125%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刘学智先生,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大族冠华股份,其与本公司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三、担保事项具体情况

  1、担保事项的发生时间:担保合同的签署时间

  2、担保方名称:大族激光

  3、被担保方名称:大族冠华

  4、相应债权人名称:营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口分行

  5、相应担保合同条款: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续保数额为4,000万元贷款

  保证期间从主合同生效之日开始到最后一期还款履行期届满之日起经过两年,担保的范围包括因主合同而产生的债务本金、利息、违约金、赔偿金、实现债权的费用、因债务人违约而给债权人造成的损失和其他所有应付费用。

  四、担保收益和风险的评估

  1、主营财务指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族冠华的资产总额为37,319.69万元,负债总额为37,710.32万元,所有者权益为-390.63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2,737.04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01.05%,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族冠华的资产总额为38,157.27 万元,负债总额为35,549.35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607.92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6,168.74万元,资产负债率为93.17%,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2、担保的目的和必要性

  公司目前对大族冠华担保总额为4,000万元,担保类型为连带责任担保,根据大族冠华目前经营情况,公司预计其不能按期还款的可能性较大,如其未能按期还款,公司作为连带责任人将代其支付。通过续保,公司还款责任得到延期,同时也有利于大族冠华解决生产经营所需资金、改善其经营情况,有助于减少公司财务损失,符合公司及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出于谨慎原则公司已提前确认对其的预计担保损失3,130万元,后续如大族冠华按期偿还贷款,公司将对此项担保损失予以转回,详见2018年4月17日在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上刊登的《关于对外担保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8038)。鉴于此,同意继续为大族冠华无偿担保,本次担保属于续保,不增加公司对外担保额度。根据公司章程,本次担保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3、资信情况

  2017年11月6日,大族冠华未能按期支付到期的4,700万元贷款,公司作为连带责任人已代其支付,大族冠华持续存在后期贷款不能按期支付的风险。

  五、截至信息披露日累计对外担保和逾期担保数量

  连同本次担保,截至2019年4月22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额度和实际担保的金额分别为人民币2.4亿元和0.55亿元,分别占最近经审计净资产的比重为3.44%和0.78%,无逾期的担保;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无担保。

  六、独立董事及中介机构意见

  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大族冠华目前不具备按期还款能力,如其未能按期还款,公司作为连带责任人将代其支付。通过续保,公司还款责任得到延期,同时也有利于大族冠华解决生产经营所需资金、改善其经营情况,有助于减少公司财务损失,符合公司及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董事会审议该事项的程序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形,同意将《关于公司对外担保的议案》提交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保荐机构认为:本次对外担保事项,公司的独立董事对议案发表了同意意见,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已审议通过,但需要提交公司年度股东大会进行审议,本次对外担保事项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深交所的相关规定。本次对外担保事项存在大族冠华不能按期还款的风险,公司承担的范围包括因主合同而产生的债务本金、利息、违约金、赔偿金、实现债权的费用、因债务人违约而给债权人造成的损失和其他所有应付费用,公司已确认预计担保损失为3,130万元,如后期大族冠华仍不具备还款能力,公司实际履行全额担保义务,则实际担保损失与预计担保损失之间的差额会导致公司当期净利润减少,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本保荐机构对公司本次对外担保事项无异议。

  七、备查文件

  1、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相关独立意见;

  3、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对外担保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证券代码:002008        证券简称:大族激光    公告编号:2019028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进一步提高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增加公司收益,同时有效控制风险,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大族激光”)于2019年4月19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同意公司(含下属控股子公司)在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额度内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滚动使用。此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详细情况如下:

  一、投资概况

  1、资金来源

  公司以部分闲置自有资金作为理财产品投资的资金来源。根据自有资金的富余情况、生产经营的安排以及理财产品的市场状况,公司择机购买。

  2、投资品种

  公司拟购买的理财品种发行主体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且投资品种均为公司拟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单项产品投资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保本型产品,不涉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七章第一节风险投资规定的风险投资品种,风险较低,预期收益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息。

  3、投资额度

  购买理财产品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上述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4、投资期限

  签署投资理财产品相关法律文件的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单笔最长投资期限12个月。

  5、决策程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次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额度超过公司董事会的审批权限,该事项需提交股东大会进行审议。公司拟购买的理财品种的发行主体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本次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不构成关联交易,与受托方之间没有关联关系。

  6、实施方式

  在额度范围内,公司信息披露部门提前对即将签署的相关文件进行审核,并提交公司总部的法务中心复核。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对购买理财产品行使相关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具体实施。

  二、投资风险分析及风险控制措施

  1、投资风险

  公司拟投资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单项产品投资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保本型产品,主要受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宏观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发生变化的影响,存有一定的系统性风险。此外也存在由于人为操作失误等可能引致相关风险。

  2、投资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每笔理财事项由公司信息披露部门提前对即将签署的相关文件进行审核,并提交公司总部的法务中心复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协议等各项法律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具体实施,其资金支付手续需严格履行相应的公司审批流程。

  (2)公司拟购买的理财品种的发行主体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均为高流动性、保本型或者固定收益类产品。公司财务部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或影响正常流动资金需求的情况时,将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3)公司内部审计部负责对理财资金的使用与保管情况进行日常监督,不定期对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4)独立董事与公司管理层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掌握和检查理财资金的使用情况。

  (5)公司监事会将对理财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

  (6)公司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及相应的损益情况。

  三、对公司日常经营的影响

  在确保生产经营等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利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择机购买理财产品,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有利于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对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公司2018年度在广发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购买短期保本理财以及结构性存款等共计51笔,累计金额43.90亿元,合计实现理财收益约5,352.19万元。截止2019年4月19日,公司购买短期保本理财以及结构性存款等余额共计65,000万元,其中募集资金购买短期保本理财以及结构性存款等余额共计35,000万元。

  四、专项意见说明

  独立董事意见: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财务状况稳健,自有资金充裕,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基础上,运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有利于在控制风险前提下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投资收益,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符合公司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基于此,同意公司在购买理财产品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的情况下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上述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监事会意见:为进一步提高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增加公司收益,同时有效控制风险,同意公司在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余额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上述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保荐机构意见: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是在保障公司正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以及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本次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意见,尚需取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综上所述,保荐机构对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事项无异议。

  五、其他

  本次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行为。公司2018年度的委托理财情况详见《2018年年度报告》。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相关独立意见;

  3、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4、保荐机构相关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证券代码:002008     证券简称:大族激光    公告编号:2019029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32,400万元,涉及关联交易的关联法人为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含下属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控股”)、深圳市明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信测试”)、深圳汉和智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和智造”),上述关联交易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联董事高云峰、张建群因在上述关联方担任董事等职务回避表决,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2018年度公司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13,211.22万元。

  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情况见下表:

  单位:万元

  证券代码:002008                 证券简称:大族激光           公告编号:2019026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下转B092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