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4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按母公司本年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提取盈余公积后的可供分配利润以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27.44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股利1.50元(含税)。该利润分配预案尚需经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主要业务与经营模式

  公司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投资、建设、收费和运营管理,公司的经营模式是通过投资建设高速公路,收取车辆通行费的方式获得经营收益。福建省从高速公路诞生之初就采取了全省联网收费的管理模式,联网收费的特点导致各路段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实际征收的车辆通行费与公司运营路段实际应当获得的通行费收入之间存在差异,需要经过对全省高速公路实际征收的车辆通行费进行拆分清算之后方能确认公司实际获得的主营业务收入,因此公司将主营业务收入称之为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分配收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公司向车辆征收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主营业务收入为高速公路通行费分配收入,其它业务收入包括高速公路广告收入、ETC闽通卡收入、清障业务收入、经营开发收入等,公司营业收入中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公司运营管理的路段为泉厦高速公路(收费里程82公里)、福泉高速公路(收费里程167公里)和罗宁高速公路(收费里程33公里),合计运营里程为282公里。报告期内,公司没有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公司参股浦南高速公路(收费里程245公里)。福泉高速公路、泉厦高速公路已实施“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的扩建工程,其它路段均为双向4车道。截至2018年末,福建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344公里,报告期内新增116公里,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高速公路运营里程在全省已通车高速公路里程中占比5.28%,2018年公司运营路段实现的通行费分配收入在当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中占比为16.65%。

  (2)行业情况说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呈现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党中央关于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变化的是重要战略机遇的内涵。综观内外部环境,交通运输仍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这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时代交通运输的集中体现。高速公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整体功能和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交通运输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工作的根本要求。新的一年,我省高速公路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进高速公路发展再上新台阶。

  我国的高速公路分为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和经营性高速公路两种类型,公司的高速公路资产均为经营性高速公路。福建省已通车的5,344公里的高速公路网,除公司所运营的路段和少数其它路段为经营性高速公路之外,大多数路段都是政府收费还贷性质的高速公路。就目前情况来看,后期新建的高速公路项目因征地、拆迁、人工、材料成本的上涨和路网位置、沿线经济状况等影响,投资回报率已大幅降低,有些路段长期难以通过自身经营实现盈利。在此背景下,公司在维持存量高速公路稳健经营之外,努力寻求转型发展成为了必然的选择。当前,《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行业发展政策层面有待政府部门进一步明确,近年来的物流、科技、互联网发展与高速公路行业实现更大范围的融合,新一轮的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正在酝酿之中,下一步,公司将着力推进新时期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的优化提升,充分发挥自身的现金流优势和上市公司融资能力优势,立足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谋划提升主业,继续加大对外投资发展力度,持续拓展公司可持续发展空间。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公司已于2018年8月13日支付了“15闽高速”公司债券自2017年8月11日至2018年8月10日期间的利息。详见公司于2018年8月4日于发布的《关于“15闽高速”公司债券的付息公告》。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2015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公司委托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中诚信证评”)对本公司发行的20亿元2015年公司债券(简称“15闽高速”)进行了跟踪信用评级。中诚信证评在对本公司经营状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出具了《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2018)》。评级报告维持本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 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本公司发行的“15闽高速”债券信用等级为AA+。中诚信证评出具的《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15 年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2017)》详见 2018年6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63亿元,同比增长7.61%,主营业务收入26.20亿元,同比增长7.29%,营业成本10.34亿元,同比增长6.04%,管理费用7,045.53万元,同比增长6.48%,财务费用2.13亿元,同比下降13.77%,净利润9.58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34亿元,同比增长11.78%,每股收益0.267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25%,同比上升0.59个百分点。2018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因车流量实现同比较好增长所致,受益于长期借款余额的下降,实现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下,公司运营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年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包括福泉公司、罗宁公司、福建陆顺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顺养护公司”)、福厦传媒公司及泉厦管理公司,其中陆顺养护公司于2018年7月完成注销、泉厦管理公司系本公司于2018年7月投资新设,详见本“报告第八节、合并范围的变动”、“本报告第九节、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证券代码:600033                  证券简称:福建高速            编号:临2019-002

  债券代码:122431              债券简称:15闽高速

  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19年4月4日以专人送达和传真、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关于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的通知。本次会议于2019年4月1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会议应到董事11人,实到董事9人,董事侯岳屏先生和连雄先生因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出席,分别委托董事吴新华先生和徐梦先生出席并行使表决权。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陈岳峰先生主持,经出席会议的董事认真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2019年度财务预算预案》,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为了保证分红政策的延续性,公司拟以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2,744,4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1.5元(含税),本次派发红利总额为411,660,000.00元。

  六、审议通过《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七、审议通过《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议案》,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在关联董事陈岳峰先生、徐梦先生、连雄先生回避表决的情况下,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本议案。有关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详细内容请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发布的临时公告《福建高速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9-004)。

  八、审议通过《2018年度审计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8年度审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文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九、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公司审计工作的总结报告》,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关于申请2019年度债权融资额度的议案》,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综合考虑公司实际,董事会同意公司申请6亿元债权融资额度,用于公司经营管理、归还银行借款、各项资本性支出及对外投资支出等。本债权融资额度使用范围包含本公司、公司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融资方式包括银行借款、信托借款和其他金融产品等债权融资方式。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在授权额度内,根据公司现金流量差额进行融资并签署有关合同、文本。

  十一、审议通过《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二、审议通过《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文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董事长根据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会议召开的具体时间,适时发出公司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通知。

  此外,本次董事会还听取了公司独立董事2018年度述职报告。

  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以上议案二、三、四、五、六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4月20日

  证券代码:600033                   证券简称:福建高速            编号:临2019-003

  债券代码:122431               债券简称:15闽高速

  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4日以专人送达和传真、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关于召开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的通知。本次会议于2019年4月1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会议应到监事7人,实到监事4人,监事叶国昌先生、周春晖先生和沈锦洪先生因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出席,分别委托监事陈建忠先生、黄晞女士和黄开青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黄晞女士主持,经出席会议的监事认真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2019年度财务预算预案》,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为了保证分红政策的延续性,公司拟以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2,744,4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1.5元(含税),本次派发红利总额为411,660,000.00元。

  五、审议通过《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认真审阅了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认为:1、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2、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3、在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年度报告摘要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六、审议通过《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议案》,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公告全文请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发布的临时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9-004)。

  七、审议通过《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已根据实际情况和管理需要,建立健全了完整、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所建立的内部控制制度贯穿于公司经营活动的各层面和各环节并有效实施。董事会关于2018年度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全面、客观地反应了公司在2018年度内部控制方面的实际情况,公司对纳入评价范围的业务与事项均已建立了内部控制,并得以有效执行,达到了公司内部控制的目标,不存在内部控制重大及重要缺陷。《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八、审议通过《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文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0日

  证券代码:600033                  证券简称:福建高速               编号:临2019-004

  债券代码:122431              债券简称:15闽高速

  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是否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否

  日常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会对关联方形成较大的依赖,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公司简称:

  福泉公司      指  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罗宁公司      指  福建罗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泉厦公司      指  福建泉厦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

  陆顺公司      指  福建陆顺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

  福厦传媒公司  指  福建省福厦高速公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省养护公司    指  福建省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

  中油路通公司  指  中油路通(福建)有限公司

  技术咨询公司  指  福建省高速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省高速集团    指  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管理公司  指  福建省厦门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公司于2019年4月1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3位关联董事(陈岳峰先生、徐梦先生、连雄先生)回避表决,8位非关联董事表决一致同意通过。

  公司独立董事在会前出具了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的书面意见,亦出具了同意该议案的书面独立意见。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均为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所需,交易遵循“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决策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独立性构成影响。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合计金额为19,137万元,超过了3000万元但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不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批。

  (二)前次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预计2018年度与各关联方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为19,096万元。经统计,公司2018年度与各方实际发生总金额为12,850.97万元,未超过年初预计数。部分2018年初未能预计的关联交易已经董事会确认并在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如下所示:

  1、公司驻厦门办事处因路面保洁业务租赁关联方福建畅祥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车辆,共计支付车辆使用费12.58万元;

  2、罗宁公司向宁德沈海复线宁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收取飞鸾收费所新建营区植树添绿工程款11.11万元;

  3、罗宁公司向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车辆商业保险费用12.05万元;

  4、罗宁公司向关联方福建省高速公路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高速公路驿佳购有限公司收取罗源服务区物业管理及代缴水电服务费10万元;

  5、泉厦路段委托关联方厦门管理公司购买商品30.53万元;

  6、泉厦公司向厦门管理公司租赁办公楼,共支付租赁和物业费用155.82万元;

  7、福泉公司向福建省高速公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取一体化票亭信息系统技术开发服务费用13.70万元;

  8、根据双方协议,福厦传媒公司收取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广告牌管理费29.71万元,支付广告牌委托管理费104.28万元。

  (三)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单位:万元)

  ■

  逐项说明:

  1、养护业务:2018年度养护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8,287.94万元,2018年年初对全年养护关联交易预计发生额为14,400万元,2018年养护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没有超出年初预计金额。2019年度养护业务关联交易业务预计包括路面养护、机电专项工程等项目,根据2019年度养护支出预算和施工安排,预计2019年将发生养护关联交易14,000万元左右。

  2、福泉高速公路土地使用权租赁费:根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闽国土资函[2002]317号文《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关于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福泉高速公路土地估价报告备案和批准土地资产处置方案的函》和《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赁合同》,福泉公司向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经营服务有限公司租赁福泉高速公路土地使用权,从2001年10月31日起至2031年10月30日共计30年,土地使用权租赁费每年1,360万元,由本公司直接支付给福建省财政厅。

  3、福泉公司办公楼租用费:根据福泉公司与福州罗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签订的《写字楼(房屋)租赁合同》,福泉公司向罗长高速公路公司租用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福马路168号名城花园28#楼(写字楼)10-11层作办公写字楼使用,2018年福泉公司支付办公楼租金264.6万元,未超过年初预估数,因办公楼租金普遍上涨,预计2019年将支付租金284万元。

  4、罗宁公司房屋出租:罗宁公司将闲置房屋出租给福建省福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等关联方使用,2018年罗宁公司收取年租金收入15.26万元,预计2019年租金收入16万元。

  5、高速公路行业管理费:行业管理费系省高速集团根据福建省财政厅闽财建[2008]179号《福建省财政厅关于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有关管理经费问题的批复》向公司收取的高速公路行业管理费用。高速公路行业管理费用按照通行费分配收入的1%收取,年初预计2018年度公司发生的高速公路行业管理费用为2,755万元,实际发生数为2,698万元,未超过年初预估数。预计2019年公司发生的高速公路行业管理费用为2,708万元,具体金额将随着通行费分配收入的变化而有所变动。

  6、培训费:厦门管理公司等关联方为公司及所属单位提供培训服务,预计2018年度公司及所属单位共支付培训费用60万元,实际发生17.51万元,未超过年初预估数。预计2019年度公司及所属单位共支付培训费用60万元。

  7、服务区加油站出租

  公司罗宁路段罗源服务区加油站于2016年1月1日正式营业,承租方为公司关联方中油路通公司,预计2018年罗宁公司将获得罗源服务区加油站出租收入170万元,实际收到133.79万元,预计2019年罗宁公司将获得罗源服务区加油站出租收入135万元。

  8、服务区物业管理服务

  2018年罗宁公司向关联方福建省高速公路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高速公路驿佳购有限公司收取罗源服务区物业管理及代缴水电服务费10万元,预计2019年收取相关服务费10万元。

  9、服务区委托管理费

  厦门管理公司受托管理泉厦高速路段朴里服务区跨线楼资产,预计2018年公司支付其委托管理费70万元,实际支付63.87万元,未超过年初预估数,预计2019年公司支付其委托管理费65万元。

  10、车辆保险费

  2018年罗宁公司向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车辆商业保险费用12.05万元,预计2019年支付13万元。

  11、办公楼租赁及物业费

  因工作需要,公司新设全资子公司泉厦公司向厦门管理公司租赁办公楼,2018年共支付租赁和物业费用155.82万元,2019年预计支付330万元。

  12、广告业务承包

  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厦传媒公司注销清算后,公司所属路段将广告业务承包给福建省高速公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营,2018年承包收入39.62万元,预计2019年承包收入116万元。

  13、委托采购

  泉厦路段委托关联方厦门管理公司购买商品,2018年支付30.53万元,预计2019年支付40万元。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福建省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陈飚

  注册资本:8,578万元

  注册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18号交通综合大楼24层

  经营范围:公路养护服务;机械设备租赁;建筑工程专用设备专业修理;房屋建筑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公路工程技术咨询服务;矿产品、建材的销售;城市道路设施管理服务;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管理;交通及公共管理用金属标牌制造(限分支机构经营)。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

  (二)福建省高速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刘光东

  注册资本:5,000万元

  注册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金鸡山路59号金鸡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金鸡山建筑设计创意分园二号楼二楼A区

  经营范围: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市政工程试验检测;公路工程设计服务;工程监理服务;公路安全评价;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服务。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

  (三)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涂慕溪

  注册资本:10亿元

  注册地址:福州市东水路18号福建交通综合大楼18层

  经营范围:对高速公路及其附属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经营(不含前置许可项目);对计算机软件项目的投资、开发;道路养护、施工;路障清理;公路设施服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苗圃绿化;仓储(不含危险品);货物运输代理(不含水路运输代理);房屋、土地及设备租赁;房地产开发;计算机及配件、建筑材料、日用百货、五金、交电、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品)、仪器仪表的销售。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

  (四)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经营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福泉经营服务公司”)

  法定代表人:方晓东

  注册资本:5,000万元

  注册地址: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福马路168号名城花园28#楼9层1-4室

  经营范围:道路绿化;机械加工和租赁;五金、交电、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仪器仪表、电子计算机及配件、工业生产资料(不含九座以下乘用车)、建筑材料、百货、电子产品的批发、零售;管道维护、房屋修缮的高速公路服务项目;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正餐服务;快餐服务;茶馆服务;咖啡馆服务;小吃服务;一般旅馆。互联网零售;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含冷藏及冷冻食品)、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品、日用品、办公用品、家用电器、玩具、初级农产品的零售、批发、代购代销,医疗器械零售、批发;卷烟、雪茄烟的零售(分支机构经营)。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子公司

  (五)福州罗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简称:罗长公司)

  法定代表人:张中光

  注册资本:6,000万元

  注册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西洪路528号空军福州房管处大院东侧59号三、四、五层

  经营范围:对本公司所辖的高速公路进行投资、建设、管理;按规定收取车辆通行费,从事高速公路道路绿化、养护、车辆清障拯救、装璜广告;物业管理;房屋修缮、房屋和设备租赁;机电系统和交通配套设施的管理维护;建筑材料、机械设备、苗圃绿化、百货经营。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子公司

  (六)福建省福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宁公司)

  法定代表人:林元洪

  注册资本:1亿元

  注册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贵岐路1号

  经营范围:负责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收费管理,高速公路道路养护、路障清理、机电系统和交通配套设施的管理维护;建筑材料、机械设备销售;苗圃绿化经营;建筑用石料开采(仅限分支机构经营)。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

  (七)福建省厦门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原厦门金泉厦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陈聪金

  注册资本:2,000万元

  注册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霞溪路45号之三138室

  经营范围:公路管理与养护(凭相关资质证书开展经营活动);旅行社服务;客运汽车站;旅游管理服务;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教育咨询(不含教育培训及出国留学中介、咨询等须经许可审批的项目);其他未列明的教育(不含须经行政许可审批的事项);鞋帽批发;服装批发;其他机械设备及电子产品批发;其他日用品零售;服装零售;鞋帽零售;汽车零配件零售;通信设备零售;旅客票务代理;建筑工程机械与设备租赁;其他未列明的机械与设备租赁(不含需经许可审批的项目);其他人力资源服务(不含需经许可审批的项目);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房屋建筑业;公路工程建筑;其他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建筑;园林景观和绿化工程施工;工程管理服务;投资管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除外);资产管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除外);单位后勤管理服务;其他未列明企业管理服务(不含须经审批许可的项目);计算机及通讯设备租赁;其他道路运输辅助活动(不含须经审批许可的项目);国内货运代理;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

  (八)中油路通公司

  法定代表人:孙而亮

  注册资本:1,600万元

  注册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137号信和广场28楼2806单元

  经营范围:预包装食品销售;沥青批发(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设计、制作、发布国内各类广告;房屋租赁;机械设备租赁;风景园林工程的设计、施工。日用百货、汽油、石油成品油(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文具用品、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工艺美术品(象牙及其制品除外)、烟草制品的零售;燃气汽车加气站;汽车修理与维护(分支机构经营)。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子公司。

  (九)福建省高速公路经营开发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陈国霖

  注册资本:1,596万元

  注册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庄路233号1#楼3F、4F

  经营范围:公路交通工程、公路路面工程、园林古建筑工程;机械设备租赁;机械设备、五金、交电、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仪器仪表、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日杂、建筑材料、保健食品、玩具、工艺美术品(象牙及其制品除外)的销售;工程技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批发兼零售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卷烟、雪茄烟的零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

  (十)福建省高速公路驿佳购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陈国霖

  注册资本:1,000万元

  注册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庄路233号1#楼3F

  经营范围: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初级农产品、水果蔬菜、通讯器材、酒、茶叶、五金交电(不含电动自行车)、保健食品、工艺美术品、服装、日用品、文化用品、体育器材、家具、汽车摩托车零配件、润滑油、家用电器、电子产品、花卉、玩具的批发、零售;卷烟、雪茄烟、图书、音像制品的零售;餐饮服务;室内儿童游乐活动;健身服务;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品);房屋租赁;展览展示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的孙公司。

  (十一)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杨方

  注册资本:15亿元

  注册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湖里路27号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服务大厅二楼(自贸试验区内)

  经营范围: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除外);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高管担任董事、监事。

  (十二)福建省高速公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陈国霖

  注册资本:1,000万元

  注册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庄路233号1#楼3F

  经营范围:承办设计、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广告牌租赁;摄影服务;文艺创作;企业品牌设计、策划;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会议及展览服务;礼仪庆典服务;宣传品设计、制作;企业形象策划;企业营销策划。(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本公司控股股东的孙公司。

  三、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1、高速公路日常养护的关联交易定价是以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核定我省高速公路运营成本定额的通知》(闽财建[2001]122号文)为基础,经过充分协商或招投标确定。

  2、本公司控股子公司福泉公司土地使用权租金是以福建大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出具的《福泉高速公路主营部分用地租赁土地估价报告》(编号:闽大地[2002]估202号)为基础制定。

  3、行业管理费系省高速集团根据福建省财政厅每年关于批复省高速公路公司年度管理经费支出计划的函向本公司收取的。

  4、其它各项关联交易定价均为以市场价格为基础,通过协商谈判确定。

  四、交易目的和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度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均系公司日常运营所需开展的项目,关联交易的定价或以政府批文为依据、或以市场市场价格为参考,不损害本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不对关联方形成较大的依赖,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五、审议程序: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议案》,公司关联董事陈岳峰先生、徐梦先生和连雄先生回避表决,公司8名非关联董事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

  2、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预计的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均为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所需,交易遵循“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决策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独立性构成影响。

  六、备查文件

  1、《福建高速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2、《福建高速独立董事对有关事项的事前确认函》

  3、《福建高速独立董事对有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