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自贸区基础
海南擘画自贸港建设蓝图

  (上接A01版)推动琼港旅游购物服务管理和市场监管标准规范的全面对接。同时,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部分政策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岛并进一步拓展政策深度,加快推动教育市场开放。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南自贸港落地进度取决于海南自贸区建设成效。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会适当加快,但2020年前,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仍是集中精力推进海南自贸区建设。

  担当主力

  企业制定高质量发展规划

  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海南调研时发现,已有不少企业正在把握自贸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在成为“建设者”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的发展。

  “海南自贸区设立后,我们及时领取了自贸区‘身份证’。这意味着企业新投资的产业园可以入驻海口综合保税区。”说着,国健集团(新西兰高培)公司总裁伍苏国拿出一张《2月22日,海口综合保税区高培国际健康营养品产业园奠基仪式盛大启动》的图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我们新投资设立的高培国际健康营养品产业园已经开始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开工建设,总投资1.98亿元,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它将肩负起促进海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在伍苏国看来,自贸区“身份证”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表现。他认为,企业可以到海口综合保税区投资办厂,说明企业得到了海南省各界的认可,也意味着企业拿到了自贸区“身份证”。

  “我们是自贸区建设的受益者,也是自贸区建设的主力军,未来公司发展规划将与自贸区建设相结合。”走在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无菌生产车间过道上,伍苏国指着玻璃窗内近2000平方米的生产线说,借助自贸区平台,公司收益出现较快增长。“去年公司业务增长了35%,预计今年业务将增长60%。”

  伍苏国说,由于公司在高端人才引进、国际化合作等方面积极支持自贸区建设,去年12月,公司被海南省政府列为“首批总部经济企业30家之一”。

  “未来公司发展将继续与自贸区建设相结合。”伍苏国坦言,一方面公司根据海南省出台的《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正在制定新的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同时从台湾引进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投资近亿元建立海南高端国际学校,解决高端人才子女教育问题,吸引他们长期留下来。另一方面,利用自贸区所提供的机遇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同时,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模式,加快入驻免税店等。

  作为海南一家贸工科一体化的进出口企业,海南鼎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同样把企业发展规划与自贸区建设相结合。在公司办公楼里,总经理王春龙打开电脑里的一份发展规划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今年的三大发展规划都与自贸区建设相关。“海南自贸区建设与企业发展是一种互促互利关系,建设高质量的自贸区有助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高质量发展反过来又将推动海南自贸区高质量建设。”王春龙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