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备考科创板 生物医药公司重视研发投入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实习记者 傅苏颖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实习记者 傅苏颖 

  

  生物医药公司成为申请科创板上市主力。截至4月19日,已有19家生物医药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被受理,占比21.35%。从目前情况,这些生物医药公司不少采取研发驱动发展战略,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较高,主要涉及生物疫苗类、高端医疗器械、大病重磅用药等领域。

  涉及多个领域

  在上述19家生物医药公司中,科前生物、南微医学等13家公司已进入问询状态,主要涉及生物疫苗、高端医疗器械、大病重磅用药等领域。 

  从地域来看,19家医药公司主要集中在9个地区。其中,上海有4家,北京、江苏和广东各有3家,湖北地区有两家,福建、四川、山东和天津各1家。 

  募集资金方面,19家医药公司合计拟募资157.21亿元,平均募资额为8.27亿元。募资金额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为华熙生物31.54亿元、科前生物17.5亿元、昊海生科14.84亿元、安翰科技12亿元以及苑东生物11.13亿元。 

  营业收入方面,19家医药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合计为92.64亿元。其中,昊海生科和华熙生物营收超过10亿元,分别为15.58亿元和12.63亿元。3家公司营收逾7亿元,分别为科前生物7.35亿元、苑东生物7.69亿元和南微医学9.22亿元。 

  净利润方面,19家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合计为24.77亿元。其中,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和科前生物归母净利润均超过3亿元。贝斯达、苑东生物、南微医学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 

  特宝生物和赛诺医疗参照的上市标准分别为标准四和标准二,其他公司均参照标准一。 

  有的公司此次属于“改道”尝试冲刺科创板。以赛诺医疗为例,3月19日,天津监管局披露的中信证券关于赛诺医疗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显示,赛诺医疗拟将申报板块变更为上交所科创板。而在2018年9月,中信证券披露,赛诺医疗聘请其对公司进行上市辅导,拟在创业板上市。 

  而心脉医疗作为首家港股企业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心脉医疗是港交所上市公司微创医疗旗下子公司。2019年3月29日,港交所向微创医疗发出书面通知,同意微创医疗分拆心脉医疗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研发投入高

  申请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研发投入和占比如何,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梳理发现,19家生物医药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合计为9.45亿元,平均值为0.5亿元。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方面,19家生物医药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平均值为12.6%。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150家生物医药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平均值仅为4.7%。 

  在上述19家生物医药公司中,研发投入占比超过20%的公司4家,分别为微芯生物、安翰科技、博瑞医药和普门科技,占比分别为29%、24%、23.37%和20.61%。占比超过10%的公司5家,分别为赛诺医疗、苑东生物、心脉医疗、佰仁医疗和贝斯达,占比分别为17%、16.18%、12.56%、11.65%和10%。 

  多家公司定位为研发驱动型企业,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以博瑞医药为例,招股书显示,公司是研发驱动的创新型产品和技术平台企业,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357.65万元、8081.16万元和9611.5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6.66%、25.51%和23.37%,研发投入较大。 

  博瑞医药称,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源于公司采取以研发驱动发展的战略,组建了超过200人的研发团队,致力于多个药物研发技术平台构建和商业化运营。研发管线涉及产品种类较多,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并且打通多项药物全链条。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业务模式决定了公司研发投入较高。 

  微芯生物定位为创新药研发企业。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为2901.7万元、3521.58万元及4210.12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33.99%、31.87%和28.51%。微芯生物称,公司研发费用率远高于同行业水平,目前多项在研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及临床早期阶段,报告期内研发费用金额较大。

  市场潜力大

  科创板上市要求中提到,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的情况下,医药行业企业需要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而没有对净利润等财务指标进行限制。 

  东兴证券指出,科创板将为部分研发实力优秀、具有融资需求的未盈利或处于成长初期的创新药公司提供融资上市的新途径。 

  华融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科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些生物医药研发型企业受制于收入和净利润要求,转往港股或美股上市。科创板的推出有望留住医药研发型企业。已经受理的科创板企业中,医药类企业占比超过20%,主要涉及生物疫苗类、高端医疗器械、大病重磅用药等领域,其中以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药两个领域为主。高端医疗器械门槛高,未来将是重点发展对象;而生物药国产与进口差距相对小,有望成为爆发性品种。 

  平安证券认为,医药创新市场潜力大。2018年,我国医药终端市场达到1.7万亿元,但抗生素、大输液和辅助用药等占据较高比例,医药市场升级潜力大。监管层对医药行业进行改革,鼓励创新是主要方向。我国已经在创新药、生物药、细胞治疗、基因测序、创新医疗器械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在创新药及相关产业链上,建议从基因测序、创新医疗器械、可分拆企业上市等角度进行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