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9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3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4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建议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2018年12月31日的股本1,655,051,86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人民币(含税),共派发现金66,202.07万元。公司本年度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本预案尚需提交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的开采、洗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电力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煤炭和电力。

  煤炭产品的经营模式:对开采出的原煤进行洗选加工,获得的煤炭产品主要为精煤和混煤。其中,精煤产品可分为焦煤、喷吹煤等,主要供钢铁、化工行业使用;混煤又称为动力煤,是良好的燃料,主要供电力、水泥等行业使用。

  电力产品经营模式:利用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尾矿或废弃物,进行低热值煤发电,可以获得电力产品,主要供下属矿区使用。

  (2)行业情况说明

  公司所属行业为煤炭采选业(中国证监会行业分类),煤炭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钢铁、水泥、化工四大行业,既有能源属性,也有化工属性。公司是贵州省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报告期内开展的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有序推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公司经理层认真落实董事会各项决议,细化分解各项指标,较好地完成了董事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安全环保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环保重要思想,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把安全环保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把保护职工生命安全作为最神圣的职责,把“零死亡”作为最崇高的目标,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夯实基础,严格现场管控,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保持了总体平稳局面。

  (2)强化劳动组织管理,努力完成生产目标任务

  一是精心谋划采掘接续,确保生产持续稳定。将矿井采掘接续与煤层配采配洗和瓦斯治理列为公司必须精心谋划和统筹的重点工作,坚持一面一策,精准施策,超前谋划生产布局和瓦斯治理,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做到小接续正常、大接续连续,实现持续均衡生产。二是强化时间任务观念,狠抓生产任务落实。在合理制定年度计划的基础上,按月度及时调整分解生产作业计划,坚持安全生产调度会制度、生产作业计划会制度,及时组织分析制约和影响生产的关键因素,督促制定有针对性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加以解决,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三是全力做好电煤保障供应。积极组织电煤生产,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电煤保供任务。

  (3)强化经营管理,经营效果达到预期目标

  一是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深化全面预算管理,严格招投标管理制度,突出抓好煤层配采配洗、修旧利废、开源节流等工作,强化可控成本考核,严格控制非生产成本支出。二是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各类经营风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内控手册》,制定有关财务监督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控能力。同时加大货款回收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经营风险。三是抓好煤质管理,做好运销工作。坚持从采掘源头抓原煤灰分控制、从地面洗选环节抓产品质量,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积极平衡市场及运力,实现产运销平衡。

  (4)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煤炭主业发展。恒普公司发耳二矿(90万吨/年)本年度完成进尺2537米,完成投资6,059万元。马依公司本年度完成西一井的《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批复及开工备案等工作,于12月正式开工建设。金佳矿佳一采区(90万吨/年)本年度完成进尺1,252米、完成投资5,632万元;二是积极推进“三供一业”改造移交。转供电改造工程已完成1.98亿元,预计2019年完成全部改造移交工作。供水及物业改造工程稳步推进。

  (5)深化内部管理,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按照“一线充足,二线精干,三线精简”要求,持续加强劳动用工管理,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坚持“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把工资分配向生产一线,向效益好、安全好、生产好、质量好的单位倾斜,充分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完成四个消防机构资质注销,将医保纳入地方统筹。三是坚持科技强企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年获得授权专利12件,研发新产品12项,完成变频节能乳化泵、40T自移式转载机、电缆拖移装置、超前支护装置等研发,并实现批量生产。四是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好干部标准,建立“培养、考评、使用、待遇”相结合激励机制,拓展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增强职工爱岗敬业、自觉学习、岗位成才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职工整体素质。

  (6)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积极推进和谐矿区建设

  一是坚持量力而行和尽力而为原则,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三供一业”改造移交,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专业化、社会化管理,提升服务供给质量,改善矿区生活条件。三是把职业卫生安全与生产安全摆在同等位置来抓,定期为职工发放个体防护用品,定期开展职业病诊断和健康检查,切实保障职工的健康权益。四是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保持企业和谐稳定局面。

  3.2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原煤869.46万吨,生产商品煤681.97万吨,销售商品煤739.07万吨(含外购商品煤64.0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608,980.52万元;利润总额110,730.4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4,494.46万元。

  ■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分行业、分产品情况说明:

  2018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9,262.32万元,较同期591,330.05万元减收2,067.73万元,减少0.35%。主要原因是(无特殊说明,均为外销收入分析):自产煤炭产品销售价格较同期下降,收入减少1,831.42万元,外购商品煤收入较同期增加2,026.56万元,电力收入较同期减少307.74万元。机械类产品较同期减少1,955.14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下属子公司矿机公司对外设备修理、租赁方面收入较同期均有所降低。

  分地区情况说明:

  2018年,因贵州省连续数年保障省内电煤,公司产品结构继续调整,水泥煤、省外电煤销量大幅下降,省内电煤销量大幅上升。贵州地区省内电煤销量大幅上升,同比增加销售收入7,109.83万元。云南地区因混煤销量减少,同比减少销售收入16,236.61万元。广西地区因精煤销量减少,同比减少销售收入32,024.75万元。四川地区因精煤价格上涨,同比增加销售收入11,462.02万元。其他地区因湖南、江西的市场供应量增加,同比增加收入27,621.78亿元。

  (2)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适用 □不适用

  ■

  产销量情况说明

  公司本年外购煤销量合计64.02万吨,其中:精煤39.88万吨,混煤23.73万吨。

  (3)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成本分析其他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营业成本402,525.86万元,较同期391,305.97万元增支11,219.89万元,增幅2.87%。其中:

  ①煤炭业务营业成本389,790.57万元,较同期378,979.56万元增加108,11.01万元,增幅2.85%。主要是:材料费较同期增支528.95万元,增幅1.13%。主要原因:一是新技术运用,提高劳动效率,增加材料投入;二是建设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增加材料投入;职工薪酬较同期增支18,651.36万元,增幅11.88%,主要是本年经济效益较好,提高职工收入。外购煤成本较同期增支2,027.61万元,增幅3.51%,主要是外购商品煤价格上涨。

  ②电力业务营业成本8,861.72万元,较同期9,984.59万元节支1,122.88万元,降幅11.25%。主要是本年因锅炉环保技改影响,发电量及供电量减少,导致成本减少。

  ③机械业务营业成本22,130.39万元,较同期21,669.95万元增支460.44万元,增幅2.12%,主要是职工薪酬增加。

  四、公司发展战略

  √适用  □不适用

  贵州省委省政府从战略高度出发,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将原省直属的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林东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六枝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部纳入盘江煤电集团,煤炭资源要素全部向盘江煤电集团集中。公司作为盘江煤电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必须抢抓发展机遇,保持发展定力,聚焦煤炭主业做强做优做大。

  一是坚持以煤为主。充分发挥公司在煤炭领域的资源、技术、品牌、人才、区域等优势,不断夯实公司在西南地区的煤炭龙头地位,努力实现2020年公司煤炭产能达到2000万吨左右,2022年力争达到2500万吨以上。1.加快推进恒普公司发耳二矿一期工程(90万吨)建设,力争在2020年建成投产;2.加快推进马依西一井(240万吨)建设,力争在2022年建成投产;3.加快推进发耳二矿二期(150万吨)项目核准;4.加快推进马依东一井项目核准前期手续;5.加快老矿井技改扩能;6.采取兼并重组、托管、地质灾害恢复及综合治理等方式,积极寻找优质资源和先进产能,做大煤炭主业。

  二是延伸产业链,科学发展。抓住政策和市场机遇,大力推进煤电联营。进一步做大生产服务市场,大力推进矿山机械、配件加工制造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充分发挥矿机公司在矿山生产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不断开拓市场,提升服务能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对煤矸石、煤泥、煤层气等资源实现综合开发利用,不断提高企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五、经营计划

  √适用  □不适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聚焦煤炭主业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一年。公司将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煤炭产业发展的重要定位,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聚焦煤炭主业,提升煤炭供应保障能力。二是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以深化改革为契机,以加强经营管控为手段,努力完成股东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和社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2019年的主要经营预算目标是:生产原煤910万吨,自产精煤352万吨、混煤330万吨、低质煤225万吨,发电量26,000万度,营业总收入652,700万元,利润总额130,000万元。

  为确保2019年公司各项目标的实现,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继续夯实发展基础

  安全和环保是公司两条底线。公司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环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红线意识,强化生态红线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事故可防可控可治”等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向零事故奋斗,推进企业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2.发挥党建引领,完善公司治理

  一是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二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公司法人治理有机融合,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强化战略支撑,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研发投入,着力解决技术制约难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产经营实际相融合,促进公司优化管理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经济效益。二是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资源,强化人力资源对公司战略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鼓励职工学技术、比技术、赶先进。积极创建学习型队伍,培养造就一批忠诚企业、技能精湛、数量充足、梯次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4.以改革为契机,深挖内部潜能

  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三供一业”、市政设施等非经营性资产分离移交,促进企业轻装上阵,进一步集中精力聚焦煤炭主业,提高资产盈利能力。二是充分抓住盘江煤电集团被纳入全国“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的有利时机,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产权清晰、责权明确、运营顺畅的管理体系,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和动力。三是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按照“一线充足、二线精干、三线精简”的原则,持续优化人员队伍结构;坚持“按劳分配、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将收入与安全效益、岗位绩效挂钩,确保收入分配向重点岗位和井下生产一线倾斜;坚持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原则,加大奖惩考核问责力度,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竞争机制。

  5.加强经营管控,努力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统筹谋划瓦斯治理、采掘接续、煤层配采配洗全过程,超前谋划生产布局,提前谋划瓦斯治理,坚持一面一策、精准施策,实现持续均衡生产。二是加强成本过程管控,强化可控成本考核,严格控制非生产成本支出,提高全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经营效益。三是强化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加强煤炭市场运行形势的分析和研究,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着力构建煤炭供需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市场、稳定价格。四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公司生产经营,努力推动公司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发展。

  六、其他事项

  1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2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详见本报告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 33.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4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5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

  证券代码:600395          证券简称:盘江股份     编号:临2019-010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年4月1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5号盘江集团总部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现场加通讯的方式,应参加会议董事8人,实际参加会议董事8人,独立董事光东斌先生和李昕先生因工作原因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易国晶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出席会议的董事经过认真审议,以记名投票的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会议认真总结了公司2018年度的各项工作,充分肯定了公司取得的各项成绩,经营效果达到预期,项目发展加速推进;会议认为公司2019年度的各项工作安排,充分考虑了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会议一致同意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并同意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总经理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公司2018年度的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董事会确定的各项经营任务,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会议认为总经理工作报告针对2019年的工作总目标,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各项措施保障有力;会议一致同意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三、《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同意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同意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同意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关于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会议同意披露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七、《关于部分资产报废核销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鉴于公司所属矿井部分老旧巷道不能服务于安全生产以及老屋基电厂项目因政策原因终止,会议同意公司将该部分资产进行报废核销,处置后减少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2,168.90万元。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八、《关于调整公司独立董事津贴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有关规定,公司3名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回避表决。

  会议同意将公司独立董事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6万元(税前)调整为6万元(税后),按季度支付,调整后的独立董事津贴标准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494万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93,749万元。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建议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201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655,051,86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人民币(含税),共派发现金66,202.07万元,占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0.06%。本年度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同意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认为:该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现行实际情况和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有利于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意该利润分配预案。

  十、《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同意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十二、《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与本议案有关联关系的3名董事回避表决。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公司公告(临2019-012)。

  会议同意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实际发生金额107,312.10万元和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金额185,600万元,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出具了事前认可函,并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十三、《关于2019年度专项资金使用计划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四、《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公司公告(临2019-013)。

  会议同意公司在10,000万元人民币资金额度范围内(不含收回再贷),通过金融机构向全资子公司贵州盘江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提供不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委托贷款,委托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并授权公司办理委托贷款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委托贷款的金额、贷款利率、选择委托贷款的金融机构等。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十五、《关于聘请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会议同意提请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2019年度审计费用拟为135万元(含税),其中财务审计费用拟为100万元、内控审计费用拟为35万元。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出具了事前认可函,并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十六、《关于增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鉴于公司董事王岗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已经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根据公司控股股东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推荐意见,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同意,会议同意推举徐建国先生(简历附后)作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增补董事候选人,任期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同意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0日

  

  附件: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增补董事候选人简历

  徐建国先生简历:徐建国,男,汉族,1970年10月生,贵州盘县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200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2009年1月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经济师,现任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

  主要工作简历:

  1990.07—2000.06盘江矿务局火铺矿规划计划科一般干部

  2000.06—2003.03盘江煤电(集团)公司火铺矿计划科副科长

  2003.03—2006.01盘江煤电(集团)公司火铺矿生产技术科副科长兼计划科科长

  2006.01—2008.11盘江煤电(集团)公司火铺矿副总经济师

  2008.11—2010.10盘江煤电(集团)公司火铺矿副矿长

  2010.10—2012.09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资产部主任

  2012.09—2017.09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资产部主任兼计划工程部主任

  2017.09—2018.10 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融资部部长

  2018.10—至今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

  证券代码:600395          证券简称:盘江股份      编号:临2019-011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年4月1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5号盘江集团总部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应参加会议监事4人,实际参加会议监事4人,原监事会主席郝春艳女士由于到龄退休已经辞去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会议推举监事付洪先生主持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出席会议的监事经过认真审议,以记名投票的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在全面了解和审核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后认为:

  1.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报告的内容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在出具本审核意见前,未发现参与编制和审议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人员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关于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对公司出具的《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进行认真审阅后认为:公司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及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覆盖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并且适应公司管理要求和发展需要的内部控制体系,公司内部控制在所有重大事项和重要环节方面都是有效的,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五、《关于部分资产报废核销的议案》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由于公司所属矿井部分老旧巷道不能服务于安全生产以及老屋基电厂项目因政策原因终止,公司对该部分资产进行报废核销,是公司正常管理的需要,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实际情况,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

  六、《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为回报股东长期以来对公司的支持,公司拟以201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655,051,86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人民币(含税),共派发现金66,202.07万元,占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0.06%。本年度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监事会认为:该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需要,有利于维护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同意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七、《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八、《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在全面了解和审核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后认为:

  1.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报告的内容真实地反映了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在出具本审核意见前,未发现参与编制和审议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人员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九、《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符合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关于聘请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同意提请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2019年度审计费用拟为135万元(含税),其中财务审计费用拟为100万元、内控审计费用拟为35万元。

  十一、《关于增补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赖远忠先生具备上市公司监事的任职资格和任职条件,同意推举赖远忠先生作为公司第五届监事会增补的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简历附后),任期至本届监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同意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0日

  附件:公司第五届监事会增补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简历

  赖远忠先生简历:赖远忠,男,汉族,1970年5月生,广东梅县人,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1991年7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财会专业,会计师,现任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审计监督部部长。

  主要工作简历:

  1991.07—1998.02六枝矿务局财务处会计

  1998.02—2000.03六枝矿务局财务处副处长

  2000.03—2001.05六枝工矿(集团)畅达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

  2001.05—2001.12贵州畅达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

  2001.12—2003.02六枝工矿(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策划部部长

  2003.02—2007.04六枝工矿(集团)有限公司财劳部部长

  2007.04—2009.11六枝工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兼财劳部部长

  2009.11—2012.07 六枝工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

  2012.07—2012.09 六枝工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兼劳动工资(社保)部部长

  2012.09—2017.09 林东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

  2017.09—2018.11 林东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18.11—至今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审计监督部部长

  证券代码:600395          证券简称:盘江股份      编号:临2019-012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10.2.12条等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应按类别对本公司当年度将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额进行合理预计,根据预计结果提交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审议并披露。现结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如下:

  一、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预计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54,600万元(详见公告临2018-010),2018年度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总额46,342.08万元,控制在预计总额范围内。

  2.公司第五届董事会2018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黔桂发电和天能焦化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公告临2018-036),预计2018年7-12月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30,000万元,2018年7-12月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为60,970.02万元,超出预计总额30,97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资产绝对值的2.36%。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二、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基本情况及交易额

  单位:万元

  ■

  2019年4月18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公告临2019-010)。与本议案有关联关系的3名董事回避表决。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出具了事前认可函,并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认为: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定价公允,体现了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未损害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在对上述议案表决时,关联董事进行了回避表决,决策和表决程序合法、合规;因此同意该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三、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关系概述

  2019年公司拟与上述各方发生各种类型的交易,其中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贵州贵天下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控制的公司,其余均为公司控股股东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公司。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拟与上述各方发生的材料采购、电力供应、提供和接受劳务、销售商品等业务构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

  (二)主要关联方介绍

  1.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5号

  法定代表人:张仕和

  注册资本:84,000万元

  主营业务:煤炭及其它工业项目投资;金融证券投资;非银行金融性理财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职业教育、医疗、旅游业与地产投资;资产管理等。

  2.盘江六盘水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平寨镇交通南路20号

  法定代表人:周强

  注册资本:4,200万元

  主营业务:煤矿运输机械、煤矿支护设备、工矿配件、防爆电气产品、工业石英砂的生产销售等。

  3.贵州盘江煤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干沟桥

  法定代表人:周会明

  注册资本:6,596万元

  主营业务:工业与民用建筑、高速公路路基、一级标准以下公路施工、建筑幕墙;装饰装璜、预制构件;加工制作钢铝门窗;粉煤灰及矸石的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等。

  4.贵州盘江煤电多种经营开发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亦资孔

  法定代表人:周会明

  注册资本:5,209万元

  主营业务:阻燃输送带、橡塑制品、净水剂、矿山机械配件、输送机、塑钢管材、劳保用品等生产加工、销售。

  5.贵州盘江贸易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5号

  法定代表人:简永红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主营业务:销售预包装食品、特殊食品、日用百货、煤炭、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等。

  6.贵州盘江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干沟桥

  法定代表人:杨世梁

  注册资本:41,412.87万元

  主营业务:煤矿瓦斯(煤层气)综合利用、销售、技术研发及计量检测;页岩气项目开发利用等。

  7.中煤盘江重工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大道

  法定代表人:谭兵

  注册资本:36,000 万元

  主营业务:煤炭工程行业的成套设备、机电产品、防爆电气产品、安全技术装备、瓦斯发电机的设计、生产、供应、技术服务等。

  8.贵州盘南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响水镇

  法定代表人:高守鸣

  注册资本:54,450 万元

  主营业务:原煤开采、洗选、加工及销售。

  9.盘江运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长岭南路31号

  法定代表人:杨凤翔

  注册资本:10,000 万元

  主营业务:运输代理;货物装卸;货场、设备租赁;进出口业务;货运场站、物流园区、批发市场、商贸中心的建设、管理和经营等。

  10.贵州省动能煤炭技术发展服务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5号

  法定代表人:张宗华

  注册资本:2,000 万元

  主营业务:煤矿及非煤矿山技术咨询及相关技术服务;矿山管理,合同能源管理,矿产品的研究、开发;矿山职业技能技术培训等。

  11.贵州盘江电投发电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柏果镇

  法定代表人:詹玉华

  注册资本:174,170万元

  主营业务:电力生产、销售;普通机电产品及零配件、五金交电、化工产品(不含化学危险品)的销售;电力设备及机械设备的安装和维修;电力咨询和服务;电力生产的副产品经营;砂石生产及销售(仅供分支机构使用);普通货物运输;自用氧气生产。

  12.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柏果镇东风村

  法定代表人:高加荣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

  主营业务:原煤洗选及销售;煤焦冶炼及销售;电力供应及销售;粗苯、焦化苯、焦化甲苯、非芳烃、二甲残油、重苯、液体无水氨、天然气、硫代硫酸铵、硫氰氨酸、煤化工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矿产品、建材(不含木材)、钢材、金属硅的销售。

  13.贵州松河煤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松河彝族乡

  法定代表人:余兆星

  注册资本:64,250万元

  主营业务:煤炭开采、销售;洗选加工;煤焦化工;发电(自用)。

  14. 贵州贵天下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

  法定代表人:龙长虹

  注册资本:12,846.3438万元

  主营业务:销售(含网络)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不含冷藏冷冻食品)、特殊食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农产品、水果、棉麻制品、茶具、办公用品、日用百货、文体用品、汽车用品、中药材;企业管理咨询;非金融性项目投资咨询;商务信息咨询;会务会展服务;礼仪服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组织、策划;教育信息咨询;图文设计及制作;电子商务信息咨询;教育项目投资;货物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制或禁止的除外);供应链管理;物流方案设计。

  四、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1.公司与上述各关联方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时,在自愿平等、公平公允的原则下进行,日常关联交易的定价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合理的原则,保证不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具体定价方式上,根据不同关联交易品种、类别和不同情况,均按照市场价格定价,使关联交易定价公平、合理。

  2.公司与上述关联方之间的原料供货、销售产品等关联交易均系供销方面的日常关联交易,价格随行就市,交易量按实际发生量,关联交易合同与跟同类客户签订的合同相同,每笔业务遵循洽谈、合同签订、按合同履行的流程发生。

  五、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上述关联方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均是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交易行为遵循了市场公允原则,交易定价原则是合理、公平的,未侵占任何一方利益,不会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不影响公司的独立经营。

  六、协议的签署和期限

  根据2019年度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公司在 2019年拟与上述关联方签订《商品销售合同》、《建筑安装合同》、《货物运输代理合同》和《商品采购合同》等合同,有效期为一年(2019年1月1日至 2019年12月31日)。2019年签订的上述关联交易合同和协议,定价政策、定价依据和结算方式与 2018年度签订的合同相比均不发生变化。

  七、审议程序

  1.董事会表决情况和关联董事回避情况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本次关联交易议案时,出席会议的3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其余5名非关联董事(含3名独立董事)全票通过本次关联交易议案。

  2.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情况和发表的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在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之前审阅了本次关联交易的相关资料,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认为:上述日常关联交易按照一般商业条款订立,是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需要,符合公平、公正、合理原则,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在会议审议中,我们认为: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定价公允,体现了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未损害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在对上述议案表决时,关联董事进行了回避表决,决策和表决程序合法、合规;因此同意该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八、备查文件目录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有关重大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0日

  证券代码:600395          证券简称:盘江股份      编号:临2019-013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委托贷款对象名称:贵州盘江矿山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机公司”)。

  ●委托贷款金额:公司拟通过金融机构,对矿机公司发放10,000万元人民币资金额度范围内的委托贷款,委托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利率不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

  一、委托贷款概述

  为提升公司资金使用效益,支持矿机公司生产经营,提高公司整体经济效益。根据矿机公司 2019年的融资需求,公司拟申请在10,000万元人民币资金额度范围内(不含收回再贷),通过金融机构向其提供委托贷款,委托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利率不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本次为矿机公司提供委托贷款额度在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之内,不需经过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年4月1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5号盘江集团总部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的议案》(详见公告临2019-010),并授权公司办理委托贷款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委托贷款的具体金额、贷款利率、选择委托贷款的金融机构等。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认为:该交易事项公平、合理,表决程序合法有效,不存在损害广大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为矿机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相关事宜。

  二、借款方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贵州盘江矿山机械有限公司

  2.法定代表人:王正

  3.注册资本:30,000万元

  4.经营范围:设备的租赁与服务;综采综掘设备安装、回收与维护;工业设备检测与试验;技术服务与技能培训;井下反井工程施工;机电产品加工制造与修理;设备的承修、包修与服务;工矿配件;矿用井巷支护产品;普通货物运输。

  股东情况:本公司持有矿机公司100%股权。

  矿机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19日。截至2018年12月31日,矿机公司的资产总额69,313万元,负债总额33,52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总额35,780万元;2018年矿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50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559万元。

  三、委托贷款的主要内容

  根据矿机公司2019年的融资需求,公司拟申请在10,000万元人民币资金额度范围内(不含收回再贷),通过金融机构向其提供委托贷款,委托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利率不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

  四、委托贷款的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

  委托贷款的目的是为提升公司资金使用效益,支持矿机公司生产经营,提高公司整体经济效益。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委托贷款利息收入对公司合并报表收益无影响。

  五、公司累计委托贷款情况

  截至2019年4月18日,公司委托贷款余额17,000万元,无逾期金额。

  六、备查文件目录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有关重大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0日

  证券代码:600395       证券简称:盘江股份   编号:临2019-014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第一季度主要生产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三号—煤炭》要求,现将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主要生产经营数据公告如下:

  一、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数据

  ■

  二、数据来源及风险提示

  以上生产经营数据系公司内部统计,未经审计,为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概况之用,可能与公司定期报告披露的数据有差异,敬请投资者审慎使用该等数据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