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普通特殊合伙)的审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7,868.66元,其中母公司净利润27,161,536.69,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2,716,153.67元,加年初母公司未分配利润148,472,848.08元,2018年末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72,918,231.10元。按照《公司章程》的现金分红有关条款的规定,公司按照惯例每三年进行一次现金分红,且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提议以公司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321,447,910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进行分配,共分配利润16,072,395.50元(含税),结余未分配利润156,845,835.60元转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和经营模式

  主要业务:生产销售自行车及零部件、助力车等各类特种车辆和与自行车相关的其他配套产品,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路实业生产销售保龄球设备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保龄球场馆的建设与经营;保龄球、保龄瓶、保龄球鞋及相关技术的出口业务;经营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原辅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及相关技术的进口业务、承办本企业进料加工及“三来一补”业务。从事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等进行参股投资。

  主要产品及其用途:自行车和助力车,用于代步及锻炼身体;保龄球运动等相关设备,用于娱乐和锻炼身体。

  经营模式:生产加工制造销售或代理销售;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为政府购买运营设备系统或政府购买服务;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投资方面主要通过协议出让及参股企业挂牌上市等方式退出投资。

  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对拟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并推动上市,综合考虑参股投资企业的运营状况,通过协议转让、上市、股权回购等方式退出投资。

  (二)行业情况:

  发展阶段: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共享单车企业管理责任,促进了行业规范发展。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由规模化增长转入精细化运营阶段,虽然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面临了艰难的转型期,融资门槛越来越高,小公司发展更为艰难,但共享单车行业仍存在一定发展前景。共享单车在人们出行、旅游等方面有很大的便捷性,同时作为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环保、方便、高效、经济、环保的特点。

  不仅如此,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家,在国际自行车市场上的地位不断提高。自行车制造行业通过近几年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装备,在生产技术、工艺、产品质量及自动化生产程度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根据第三方机构中投顾问发布的《2019-2023年中国自行车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的推算,“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化率,特别是中西部城市化率将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将进一步增加。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仍有较大的市场需求。随着全社会积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保护;积极倡导低碳经济、绿色出行,许多交通发达国家在一些交通便利的大中城市纷纷兴建自行车专用车道,营造低碳生活方式;康体健身的需要也促使了高端自行车的开发,对自行车行业的复兴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自行车以其低成本的交通方式、绿色健康的发展潮流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根据中国轻工业网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1-12月,中国自行车、助动车及非公路休闲车制造业汇总企业单位数1069个,亏损企业数194个,利润总额59.03亿元,同比增加3.58%,其中:自行车制造业利润总额13.63亿元,同比下降9.46%;助动车制造业利润总额33.72亿元,同比增加5.68%,非公路休闲车及零配件制造业利润总额8.9亿元,同比增加25.79%。

  周期性特点:自行车行业竞争激烈。受规模和品牌知名度的影响,自行车企业间的利润率水平也有差异。对于生产规模较小、自主创新能力低的自行车生产企业,其产品类型主要以低档次、低附加值产品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销售毛利率水平偏低。规模化生产、品牌认知度高、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自行车生产企业,则能够保持较高且稳定的毛利率水平。随着市场进一步集中,具有品牌号召力、渠道优势突出,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行业利润将逐渐向这些优势企业集中。

  自行车行业无明显的周期性特征。自行车的消费需求与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生活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等密不可分,因此,自行车行业的周期性特征与经济总体的周期性基本一致,在长时期内会持续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公司拥有的“永久”自行车商标曾获首届“中国驰名商标”等多项荣誉,是中国自行车制造业民族品牌的象征;“中路”保龄设备则代表我国康体产业的兴起。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879万元,同比减少12.51%;营业利润为648万元,去年同期为2,79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7万元,同比减少83.80%。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2018 年 6 月 15 日,财政部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 2018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 号)(以下简称“财会[2018]15 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修订后的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尚未执行新金融准则和新收入准则的企业)编制财务报表,具体情况如下:

  ■

  2019年1月14日,公司九届十一次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损益、总资产、净资产不产生实质性影响。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

  注:2018年度内已注销。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六、合并范围的变更” 和 “七、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

  证券代码:600818      股票简称:中路股份     编号:临2019-013

  900915               中路B股

  中路股份有限公司九届十三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通知时间:2019年4月6日以书面方式发出董事会会议通知和材料。

  (三)召开时间:2019年4月16日下午;

  地点:上海市威海路511号22楼会议室;

  方式:现场结合通讯表决方式。

  (四)应出席董事:6人,实际出席董事:6人。

  (五)主持:陈闪董事长;

  列席:监事:颜奕鸣、边庆华、刘应勇

  董事会秘书:袁志坚

  高级管理人员:孙云芳、陈海明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         反对:0 票      弃权:0票

  2、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和2019年度财务预算;

  表决结果:同意:6票         反对:0 票      弃权:0票

  3、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普通特殊合伙)的审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7,868.66元,其中母公司净利润27,161,536.69,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2,716,153.67元,加年初母公司未分配利润148,472,848.08元,2018年末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72,918,231.10元。按照《公司章程》的现金分红有关条款的规定,公司按照惯例每三年进行一次现金分红,且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提议以公司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321,447,910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进行分配,共分配利润16,072,395.50元(含税),结余未分配利润156,845,835.60元转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

  表决结果:同意:6票         反对:0 票      弃权:0票

  4、《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6票         反对:0 票      弃权:0票

  5、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中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         反对:0 票      弃权:0票

  6、关于拟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议案: 拟对公司所投资企业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福瑞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轺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计提643.50万元、125万元、325万元减值准备。

  表决结果:同意:6票         反对:0 票      弃权:0票

  7、关于聘请审计机构及审计费用的议案: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九届三次会议提议,拟继续聘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审计费用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审计工作情况协商确定。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费用分别为人民币60万元和30万元。

  表决结果:同意:6票         反对:0 票      弃权:0票

  8、关于预计2019年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2019年度将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陈荣先生及控股股东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或其它关联企业进行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2019年度预计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人民币7000万元。

  本议案涉及关联交易事项,关联董事陈闪、刘堃华、王进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3票         反对:0 票      弃权:0票

  9、关于追加增资建设绩溪中路高空风能发电项目的议案:同意对绩溪中路高空风能发电项目进行追加增资,首期建设装机容量为10兆瓦的高空风能发电站项目投资概算从0.93亿元追加至1.75亿元。

  表决结果:同意:6票         反对:0 票      弃权:0票

  10、关于择机出售财务性投资股权的议案:同意择机减持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蓝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梦知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黍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辉明软件有限公司、天津西权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美电贝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家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全权授权公司管理层以协议转让、参与其它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回购、挂牌竞价出让等方式出让,出让价格授权管理层协商确定。

  表决结果:同意:6票         反对:0 票      弃权:0票

  其中第1、2、3、7、8、10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通知另行公告。

  三、报备文件

  1、公司九届十三次董事会决议

  2、中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九届十三次董事会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八日

  证券代码:600818     股票简称:中路股份    编号:临 2019-014

  900915               中路 B 股

  中路股份有限公司九届六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通知方式:2019年 4 月 6 日以书面方式发出监事会会议通知和材料;

  (三)召开时间:2019年 4月 16 日下午;

  地点:上海市威海路511号22楼会议室;

  方式:现场结合通讯表决方式。

  (四)应出席监事:3 人,实际出席监事:3 人。

  (五)主持:监事会主席颜奕鸣;

  列席:董事会秘书:袁志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公司 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2、2018年度监事会报告;

  表决结果: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3、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反映出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未发现参与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三、报备文件

  1、公司九届六次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中路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八日

  证券代码:600818            股票简称:中路股份               编号:临2019-015

  900915                     中路B股

  中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预计2019年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对本公司持续经营有积极影响,不会对关联方形成较大的依赖。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2019年4月16日,中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或本公司)九届十三次董事会认真审议并表决一致通过了关于预计2019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2019年度将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陈荣先生及控股股东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关联企业进行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2019年度预计关联交易金额为不超过7000万元。

  本议案涉及关联交易事项,关联董事陈闪、刘堃华、王进回避表决。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将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回避表决。

  本次交易事前告知公司独立董事,获得认可后提交公司九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独立董事同意并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通过该关联交易,促进公司主营业务自行车类产品的销售,增强公司主营业务能力,增加公司营业收入,为股东创造盈利,使公司获得更高的利润,以达到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公司股东权益之目的,该关联交易对公司及全体股东均是公平有利的。公司九届十三次董事会认真审议并表决一致通过了上述关联交易,其决策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决议合法有效。一致同意上述议案。

  (二)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

  (三)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1. 上海共佰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共佰克”)企业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11月8日设立,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路832号303室,法定代表人为陈荣,主要股东为陈荣,持股比例为69.60%,注册资本为5747.1264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从事智能科技、计算机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自行车租赁,电子商务(不得从事金融业务),电子产品、自行车及零配件(电动自行车按本市产品目录经营)的销售,从事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共佰克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2,485,958.69元,净资产为19,746,782.13元,营业收入为12,678,698.01元,净利润-50,891,961.81元。

  2. 上海永友智行电动自行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永友智行”)企业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9月6日设立,注册地为上海市闵行区江汉路223号1层C1022室,法定代表人为朱玉东,主要股东为朱玉东,持股比例为36.00%,注册资本为5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按本市产品目录经营)、交通器材的销售,自行车的生产(限分支机构经营),品牌管理,品牌策划。【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截止2018年12月31日,永友智行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80,950,197.16元,净资产为-16,459,284.51元,营业收入为7,945,752.85元,净利润-16,459,284.51元。

  (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本公司实际控制人陈荣先生持有共佰克69.6%的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陈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荣之子,于永友智行创立伊始,认缴出资500万元持有永友智行10%股权,并任总经理。虽然陈通于2018年11月3日退出对永友智行的投资,并于2019年1月8日卸任经理职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三)前期同类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和履约能力分析。

  2018年6月22日,公司2017年年度(第三十九次)股东大会批准《关于预计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2018年度将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陈荣先生及控股股东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关联企业进行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2018年度预计关联交易金额为不超过7000万元。

  2017年11月9日,上海市政府颁布《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对车行道路、停放区域等方面进行宏观管控,特别是对共享单车投放实行备案许可的总量控制,共佰克受到共享自行车投放量限制,2018年内共佰克实际订购智能共享自行车6000辆,完成销售金额757.75万元;2018年,公司共销售给永友智行电动自行车8150辆,合计销售额1903.25万元。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共佰克和永友智行主要向公司及子公司订购各种类自行车,每次订购前签订订货合同并根据合同要求予以供货,关联交易的定价主要以遵循市场价格为原则,双方协商确定价格,每次货物验收确认后,以现金结算。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关联交易的发生符合公司业务特点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关联交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的规定,交易行为是在公平原则下合理进行,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没有损害本公司及股东的利益。该关联交易将促进公司主营业务自行车类产品的销售,增强公司主营业务能力,增加公司营业收入,为股东创造盈利。

  五、报备文件

  1、公司九届十三次董事会决议;

  2、中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关联交易事前认可的意见书;

  3、中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九届十三次董事会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八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