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二)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万元

  ■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二、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情况

  (一)发行人合并报表范围

  截至2018年9月末,发行人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公司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报表范围的重要变化情况

  1、2018年1-9月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

  ■

  2、2017年度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

  ■

  3、2016年度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

  

  ■

  4、2015年度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

  ■

  三、最近三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主要财务指标具体如下表所示:

  ■

  注:上述财务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1.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 资产负债率=负债合计/资产总计;

  4. 全部债务=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负债+应付票据+应付短期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5. 债务资本比率=全部债务/(全部债务+所有者权益);

  6. 应收账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应收账款期初余额)/2﹞;

  7.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期末余额+存货期初余额)/2﹞;

  8. 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

  9. 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

  10. EBITDA=利润总额+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当期折旧与摊销;

  11. EBITDA利息保障倍数=EBITDA/(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资本化利息支出);

  12. 贷款偿还率=实际贷款偿还额/应偿还贷款额;

  13. 利息偿付率=实际利息偿付额/应偿付利息额;

  14. 总资产报酬率=(利润总额+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100%;

  15.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期初所有者权益+期末所有者权益)/2)。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公司管理层以最近三年及一期的财务数据为基础,对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现金流量、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未来业务目标以及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进行了重点分析和讨论。

  (一)合并报表口径财务分析

  1、资产分析

  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合并口径财务报表资产总体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总资产分别为3,348,963.69万元、4,552,186.55万元、6,291,713.87万元和7,541,500.03万元,分别较上期末增长35.93%、38.21%和19.86%,规模增长迅速。公司资产以流动资产为主,符合公司以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行业特征。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分别为3,237,407.70万元、3,869,657.26万元、5,420,928.04万元和6,517,510.10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6.67%、85.01%、86.16%和86.42%。

  (1)流动资产分析

  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从流动资产构成来看,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和存货构成,上述四项合计金额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3.35%、95.36%、94.59%及94.94%,符合公司以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行业特征。

  ①  货币资金

  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货币资金账面余额分别为212,402.74万元、334,324.56万元、476,793.65万元及463,043.79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56%、8.64%、8.80%和7.10%。公司货币资金由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和库存现金构成,其中,其他货币资金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等。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整体呈增长趋势,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业务发展较快,公司资产规模迅速提升,货币资金等营运资金规模也相应扩增。

  2015-2017年末,公司货币资金具体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②  预付款项

  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预付款项账面价值分别为495,232.64万元、559,274.81万元、715,348.24万元和773,317.82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5.30%、14.45%、13.20%和11.87%,整体呈快速增长趋势。公司预付账款规模较大且快速增长,主要为建筑板块的预付劳务款、材料款,房地产板块的预付土地出让金、工程款,两板块业务快速增长所致。

  公司预付款项账龄总体较短,以一年内到期的预付款项为主。2015-2017年末,公司预付账款账龄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末,公司预付款项前五大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③  其他应收款

  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93,200.77万元、731,672.08万元、753,355.56万元和563,100.38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5.23%、18.91%、13.90%和8.64%,整体规模较大,主要由应收往来款、押金、保证金等构成。报告期内,公司关联方资金拆借增长较快,2016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较上年末增加236,518.36万元,增幅达47.96%。

  截至2017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分类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前五大明细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其他应收款前五大明细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为753,355.56万元,主要为押金和保证金、关联方往来款、资金往来款、代收代付款等,其中非经营性往来占款金额约541,731.03万元,主要为向控股股东福晟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关联方提供的资金往来款,具体形成原因及分类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发行人非经营性往来占款金额约541,731.03万元,主要为向控股股东福晟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关联方提供的资金往来款。上述与关联方的主要资金往来已履行内部审批程序,符合公司内部资金管理及支付审批制度等规定,不存在资金被关联方违规占用的情况。

  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发行人承诺将进一步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及资金拆借制度,严格控制非经营性往来占款,不再增加非经营性其他应收款的余额。如新增非经营性往来占款或资金拆借事项,发行人将履行如下决策机制及信息披露义务:发行人发生的非经营性往来占款或资金拆借行为,经营层应就单笔事项的具体方案进行研究,遵循公司相关制度,对于需要经董事会或股东审批的事项均需上报执行相关决策程序后方可实施,并与相关拆借单位签署借款合同。同时,发行人将严格按照本期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中信息披露的约定、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信息披露要求等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将影响债券还本付息,对投资者具有重大影响的新增的非经营性往来占款或资金拆借事项。

  ①  存货

  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21,253.67万元、2,064,968.05万元、3,182,368.60万元和4,388,187.04 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6.26%、53.36%、58.71%和67.33%。公司存货账面价值较大,主要为房地产板块的拟建、在建项目及尚未结转成本的已完工项目,以及建筑板块尚未结算的施工成本。2017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较上年末增加1,117,400.55万元,增幅达54.11%,主要系发行人房地产板块业务规模扩张,新购置土地规模较大,收购中山臻华花园、惠州钱隆樽品、君悦黄金海岸(漳州)等房地产开发项目所致。

  2015-2017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类结构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