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家ST公司“摘帽”

  5家ST公司实现“摘帽”。

  易法通因2017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其证券简称一度变更为“ST易法通”。公司日前发布公告,中介机构对公司2018年年报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公司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公司股票自3月29日起被撤销风险警示。

  易法通主营业务为中小微企业法律咨询、法务外包服务。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13万元,扭亏为盈。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合计仅88.9万元,而合并资产负债率高达98.46%。

  部分公司“摘帽”后仍存在经营风险。“ST明游”实现“摘帽”后,证券简称变更为“明游天下”。但其主办券商东北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指出公司存在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连续四年持续经营亏损的风险。2015年至2018年,明游天下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38.8万元、-2629.1万元、-1007.77万元、-899.12万元。东北证券提示,若未来主营业务不能打开局面扭亏为盈,公司可能面临持续亏损的风险。

  有“摘帽”就有“戴帽”。截至4月16日,3家公司因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被实施风险警示,其中包括一家创新层公司。

  ST海润日前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自4月1日起被实施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原来的“海润影业”变更为“ST海润”。ST海润主要从事电影剧本开发与创作、电影投资、电影制片、电影发行业务及广告植入等影视衍生业务。2018年,公司净利润由上年盈利52.79万元转为亏损4807.42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2448.78万元。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股票将被实行风险警示。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公司在年报中解释,因资产减值损失及营业外支出的增加,2018年ST海润确认了坏账损失1357.96万元。对于公司给出的这份年报,审计机构出具了带有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鉴于ST海润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主办券商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新三板对于ST公司在二级市场交易方面未设置涨跌幅限制。2016年公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挂牌公司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或者是被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其股票都将被强制摘牌”。但该政策至今未落地。业内人士指出,ST公司通常在融资和贷款方面受到诸多限制,也缺乏“壳”价值,不会受到投资者青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