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0,546.32万元、17,942.54万元和17,738.58万元,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分别为4.68%、3.59%和3.51%。发行人其他应收款主要是由日常经营形成的门店暂支款、门店备用金、保证金(租房押金、其他日常业务押金等)、应收员工款项等多项内容组成。

  2016年末,发行人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较上期末增加6,111.89万元,主要是因为随着公司门店数量增加,应收暂支款、保证金、备用金增加。2017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减少2,603.78万元,主要是因为发行人承担的代缴税款不再计入其他应收款。2018年末,发行人其他应收款变动较小。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坏账准备占其他应收款原值的比例分别为5.80%、4.64%、6.54%,其中2016年坏账准备占原值比例下降较多,主要是因为发行人对会计报表日账龄1年以内的其他应收款-暂支款和其他应收款-备用金的坏账准备金计提比例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5%调整为0.05%。

  ②其他应收款分类披露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其他应收款分类披露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③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其他应收款均为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发行人其他应收款大部分账龄较短,主要为一年以内,一年以上的其他应收款主要为门店租赁押金等。发行人其他应收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符合其他应收账款的实际情况,计提充分。

  ④其他应收款前五名情况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其他应收款前五名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其他应收账款中无持有发行人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欠款。

  (5)存货

  ①存货变动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37,342.41万元、162,630.80万元和186,598.23万元。发行人存货由库存商品和周转材料构成,其中库存商品主要是零售门店、物流配送中心的药品和便利品,周转材料主要是采购的货架、办公用品等。

  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主要组成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增加的主要原因系:

  A、报告期内,随着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发行人销售收入呈持续上升的趋势,其中发行人销售收入2016年度较2015年度增加17.44%,2017年度较2016年度增加24.03%,2018年度较2017年度增加18.39%。公司库存商品需保持3-4个月左右的安全库存,存货金额相应增加。报告期内,发行人存货余额与营业收入的匹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B、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的门店数量分别为4,085、5,066和5,758家, 2016年末门店数量较上年增加超过580家,2017年末门店数量比2016年末增加近1,000家,2018年末门店数量比2017年末增加近692家。报告期内,门店数量呈快速增加的趋势,新增门店的铺货需求和对应的物流备货需求,导致存货金额上升较快。此外,为充分利用门店空间,报告期单店铺货量略有增加,存货金额有所上升。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余额与门店数量的匹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②同行业存货占流动资产、总资产比重情况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9月末,发行人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26%、32.55%、36.74%,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84%、22.76%、24.89%。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9月末,发行人和同行业存货占流动资产、总资产的比重情况如下所示:

  ■

  注:截至本募集说明书出具日,同行业上市公司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暂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总体来看,发行人存货占流动资产、总资产的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较为接近,处于行业中间水平。

  ③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单位:万元

  ■

  发行人在各期末采用单项比较法对存货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存货可变现净值是根据企业在正常经营过程中以预计售价减去购进成本以及销售所必须的费用后的价值确定。

  发行人所销商品的毛利率较高,较为稳定,报告期内分别为41.28%、41.52%和40.53%,报告期内各期毛利率较为稳定,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风险较小。

  同行业其他企业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占比具体如下所示:

  ■

  注:截至本募集说明书出具日,同行业上市公司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暂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发行人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较高,符合会计谨慎性原则。

  综上,发行人报告期内各期毛利率较为稳定,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风险较小,且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

  (6)其他流动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其他流动资产金额分别为32,511.27万元、1,308.33万元和64,692.89万元,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分别为7.40%、0.26%和12.79%。其他流动资产主要为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待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等。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其他流动资产情况如下: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理财产品本金及利息共计61,386.35万元,其中理财产品本金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3、非流动资产结构及变动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结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非流动资产主要为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商誉及长期待摊费用,上述五类资产占非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6.19%、96.88%、94.78%。报告期内,发行人非流动资产变动情况如下:

  (1)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

  ①固定资产

  单位:万元

  ■

  注:固定资产成新率是指固定资产净值与固定资产原值的比例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48,727.77万元、50,181.63万元和49,259.47万元,分别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08%、23.34%和21.43%。

  近年来,随着门店数和业务规模的扩大,发行人的电子设备、货架柜台等持续增加,固定资产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增长;

  2016年末发行人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较2015年末增加1,378.20万元,增加主要系公司收购云南三明鑫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门店等所致。

  2017年末发行人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较2016年末增加1,453.86万元,主要是因为购置房屋、电器及电子设备。

  2018年末发行人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较2017年末减少922.17万元,主要是固定资产正常折旧所致。

  ②在建工程

  报告期内,发行人在建工程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在建工程金额分别为1,014.84万元、749.48万元和4,303.15万元,分别占非流动资产比情况为0.63%、0.35%和1.87%。发行人在建工程主要为公司迁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物流中心、车间等)、电商&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项目、华宁鸿翔老厂房改造工程项目等。随着项目的逐步完工,分期转入固定资产。

  (2)无形资产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无形资产金额分别为8,811.12万元、8,265.38万元和8,468.02万元,分别占非流动资产比情况为5.44%、3.84%、3.68%。发行人无形资产主要是土地使用权、SAP系统软件和办公软件。

  2016年末,发行人无形资产账面价值较2015年末增加2,280.39万元,主要系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按计划参与成都市双流县黄甲镇双华社区3组空港一路二段266号地块竞拍,以竞拍价2,503.51万元竞拍成功,拍得该地块土地使用权所致。

  2017年末,发行人无形资产账面价值较2016年末减少545.74万元,主要系无形资产摊销所致。

  2018年末,发行人无形资产账面价值较2017年末增加202.64万元,主要系SAP系统建设所致。

  (3)商誉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商誉金额分别为79,604.87万元、105,771.37万元和107,714.99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14%、49.19%和46.85%。

  2016年末发行人商誉金额较2015年末增加29,908.64万元,主要系收购山西长城药品零售公司门店、河南一心堂、瑞富进出口公司和瑞福祥经贸公司、重庆宏声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成都市博文百姓大药房公司形成。

  2017年末发行人商誉金额较2016年末增加26,166.50万元,主要系收购四川贝尔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门店、广西方略集团崇左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门店、成都同乐康桥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门店等所致。

  发行人确定商誉是否减值是根据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确定的。可收回金额是根据对使用价值的计算所确定。这些计算使用的现金流量预测是根据管理层批准的一年期间的财务预算和税前贴现率确定。对确认商誉的这些企业和资产组的现金流量预测采用了毛利率和销售额作为关键假设,管理层确定预算毛利率是根据预算期间之前期间所实现的毛利率,并结合管理层对未来市场的预期。销售额是根据预算期间之前期间的销售额确定的。

  根据发行人2016年度报告和2017年度报告,经测算,形成商誉的资产组超过一年的现金流量均保持稳定,对可收回金额的预计结果并没有导致确认减值损失。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不存在减值迹象,商誉在各期末不需要计提减值准备。

  2018年末,发行人商誉相比于2017年末增加1,943.62万元,主要是因为广元市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门店收购、山西灵石大众药房门店收购所致。

  (4)长期待摊费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长期待摊费用余额分别为17,644.85万元、43,363.25万元和48,154.17万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0.89%、20.17%、20.95%。长期待摊费用由装修费、转让费、摊销期超过一年的房租费构成,其中转让费为租入营业用房发生的铺面转让费,按10年平均摊销,如10年内不能续租,剩余金额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租入营业用房装修费用,按5年平均摊销,如不能续租,剩余金额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

  发行人正处于业务扩张期,各年门店数量增长较快,因此,报告期内,装修费用、转让费不断增加,长期待摊费用持续上升。

  (二)负债状况

  1、负债结构

  报告期内,发行人各类负债金额及占当期负债总额的比例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知,发行人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77.12%、76.54%、99.48%。

  ①2016年末,发行人负债总额较2015年末增加160,097.72万元,主要系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6一心堂SCP001、16一心堂MTN001、16一心堂MTN002、16一心堂CP001等债务融资工具共计160,000.00万元。②2017年末,发行人负债总额较2016年末减少6,243.00万元,主要系当年发行人超短期融资券 “16一心堂SCP001”、短期融资券“16一心堂CP001”共计8.00亿元到期兑付,并发行短期融资券“17一心堂CP001”募集4.00亿元所致;③2018年末,发行人负债总额较2017年末减少42,244.03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9月12日偿还到期的短期融资券14,630.31万元。

  2、流动负债结构及变动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流动负债主要由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构成。上述五类负债占发行人流动负债总额的97.73%、88.01%、91.11%。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流动负债变动情况如下:

  (1)短期借款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短期借款金额分别为68.41万元、10,000.00万元和0.00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0.03%、3.78%、0.00%。2016年末,发行人短期借款余额为68.41万元,为美国瑞福祥经贸有限公司向Chase Bank借入款项。2017年末,发行人短期借款余额为10,000.00万元,为一心堂向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借入款项,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018年末,发行人已偿还存续的短期借款。

  (2)应付票据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付票据金额分别为63,233.91万元、75,816.37万元、72,965.53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23.33%、28.69%和22.18%。为了满足公司经营的资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降低财务成本,发行人以银行承兑汇票支付部分商品采购款。近年来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发行人商品采购金额也逐年增加,导致发行人应付银行承兑汇票金额整体呈增长趋势。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付票据前五大情况如下:

  ■

  (3)应付账款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付账款金额分别为88,140.31万元、94,149.43万元和130,228.27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32.51%、35.63%、39.59%。

  应付账款主要为应付供应商的采购款,近年来整体呈增长态势,报告期各期末,应付账款余额逐年增长,主要原因如下: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铺货量的增加,发行人的整体采购金额呈上升趋势,应付账款相应增加;此外,发行人收购门店及其存货时,购买部分收购门店及其存货的款项尚未完全支付,导致应付账款金额上升较快。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付账款前五大供应商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4)应付职工薪酬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3,326.76万元、6,472.01万元和12,515.88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1.23%、2.45%和3.81%。报告期内,公司员工增多,应付职工薪酬随之增加。

  (5)应交税费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交税费余额分别为、2,199.71万元、14,605.60万元和15,809.44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为0.81%、5.53%和4.81%,发行人应交税费主要为应交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及其他附加税费。

  (6)其他应付款

  公司其他应付款科目包含应付利息及其他应付款,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①应付利息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付利息分别为3,130.73万元、2,240.12万元和1,607.21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1.15%、0.85% 和0.49%,2016年末,发行人应付利息余额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2016年度,为满足经营需求,公司发行了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

  ②其他应付款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其他应付款金额分别为30,484.15万元、20,452.20万元和14,996.11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11.25%、7.74%和4.56%。发行人其他应付款主要项目为代收代付款项、装修质量保证金、安全保证金、收购门店款项等。

  2016年末,发行人其他应付款余额较2015年末增加17,520.43万元,主要是收购门店产生了较多应付门店收购款。2017年末,发行人其他应付款余额较2016年末减少10,031.95万元,主要是因为支付了门店收购款。2018年末,发行人其他应付款余额较2017年末减少5,456.09万元,主要是因为支付了门店收购款。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其他应付款前五大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账龄超过一年的其他应付款主要债权人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7)其他流动负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其他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79,941.16万元、39,894.96万元和0.00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29.49%、15.10%和0.00%。2016年末,发行人其他流动负债较2015年末增加79,941.16万元,主要是因为发行16一心堂SCP001、16一心堂CP001等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2017年末,发行人其他流动负债余额减少40,046.20万元,主要是因为发行人超短期融资券 “16一心堂SCP001” 、短期融资券“16一心堂CP001”到期兑付,并发行短期融资券“17一心堂CP001”。2018年9月12日,发行人偿还到期的短期融资券,因此2018年末发行人其他流动负债余额为0.00万元。

  (8)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为3.75万元、3.53万元和79,889.86万元。2018年末,发行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增加较多,主要是因为中期票据“16一心堂MTN001”、“16一心堂MTN002”将于一年内到期,纳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核算。

  3、非流动负债结构及变动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负债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非流动负债主要由应付债券、递延收益构成,上述两类负债占发行人非流动负债余额的比例分别为99.99%、99.99%和99.89%。报告期内,发行人非流动负债变动情况如下:

  (1)应付债券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付票据余额分别为79,418.89万元、79,647.87万元和0.00万元。2016年末,发行人应付票据余额增加79,418.89万元,主要是因为发行16一心堂MTN001、16一心堂MTN002两期中期票据。2018年末,发行人应付债券金额减少较多,主要是因为中期票据“16一心堂MTN001”、“16一心堂MTN002”将于一年内到期,纳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核算。

  (2)递延收益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递延收益余额分别为1,000.05万元、1,362.70万元和1,718.34万元,发行人递延收益主要由政府补助和会员积分构成,其中政府补助包括呈贡基地项目的财政贴息贷款、新兴产业发展的专项补助等。

  (三)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1、发行人资产周转能力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资产周转能力指标如下所示:

  ■

  发行人应收账款为应收各地医保中心的医保款。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5.34、15.34和15.11,相对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发行人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63、2.98和3.10,依托于的领先的存货管理技术、信息化技术、物流技术等,发行人能够实现对存货的精细化管理,报告期内发行人存货周转率稳中有升。

  2、同行业比较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1-6月,发行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相关指标对比如下:

  ■

  注1: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帐款余额;

  (其中2016年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按2016期末余额计算)

  注2: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余额。

  (其中2016年存货均余额按2016期末余额计算)

  注3:数据来源为各公司公开披露信息。

  注4:2018年1-6月数据未经年化处理。

  注5:截至本募集说明书出具日,同行业上市公司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暂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老百姓、益丰药房、大参林与公司业务模式较为接近,均主要从事医药零售业务,因此,主要资产周转能力较为接近。

  公司应收账款基本为应收各地医保中心的医保款,相比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发行人应收账款周转率稍低,主要是因为发行人直营门店中医保店的占比较大,导致发行人应收医保款规模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发行人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发行人新增门店较多,新开业或新收购的门店需要营运较长时间才能达到正常的存货周转水平。

  (四)偿债能力分析

  1、发行人最近三年的主要偿债指标如下:

  ■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流动比率分别为1.62、1.89和1.54,速动比率分别为1.11、1.28和0.97。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逐步上升,主要是随着自身业务快速发展及外延式扩张,发行人偿债能力逐年提升。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46%、48.31%和44.95%。公司作为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建设新店、扩大规模是公司保持竞争优势和增加盈利的重要保证。受行业特性影响,公司资金需求较大,2016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较多,主要是为满足经营需求,公司发行了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2017年度,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优化资本结构,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

  报告期内,发行人息税前利润(EBIT)分别为44,683.28万元、60,446.53万元和73,927.76万元,利息保障倍数为11.93、10.49和15.23,整体维持在较高水平,体现出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

  2、影响公司偿债能力的其他因素分析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情况总体良好。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121,956.02万元,同期净利润合计为129,608.7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净利润的94.10%。公司盈利能力较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良好,现金回收能力较强,经营活动回笼的现金对债务保障能力较强。

  另外,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和投产,将为公司营业收入、利润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础,保证了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

  (2)银行信用

  公司长期以来与银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在主要借款银行的资信状况长期良好,从未发生过贷款逾期未偿还等信用不良行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无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公司已获得7.6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能够满足突发的现金支出需求。

  (3)对外担保、表外融资和或有负债

  ①对外担保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共计对子公司鸿云药业担保2,000.00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0.49%,占比较小。除对子公司担保外,发行人不存在为控股股东或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提供担保的情形。

  ②其他表外融资和或有负债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表外融资的情况,公司无为关联方提供债务担保形成的或有负债。

  上述情况表明,公司负债水平合理,资产流动性较高,银行资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

  3、同行业对比分析

  发行人的主营业务为医药零售连锁和医药批发业务,选取老百姓、益丰药房和大参林作为发行人同行业可比公司,发行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对比情况如下表所示:

  ■

  注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注2:数据来源为各公司公开披露信息。

  注3:截至本募集说明书出具日,同行业上市公司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暂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发行人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与同行业平均水平较为接近,资产结构合理。随着近年盈利能力的提升,发行人的偿债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财务性投资

  报告期内,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在股东大会批准额度内,公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不超过12个月的理财产品。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理财产品及其利息61,386.35万元。详细情况见“第七章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之“一、财务状况分析”之“(一)资产状况”之“2、流动资产结构及变动分析”之“(6)其他流动资产”。

  二、盈利状况及盈利能力分析

  (一)营业收入构成及变动分析

  1、营业收入变动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4,933.57万元、775,113.94万元和917,626.97万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分别同比增长24.03%、18.39%,收入增速较快主要受新开门店增长、原有门店内生性增长两个因素影响。

  2、营业收入构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1,180.98万元、757,069.95万元和917,626.97万元,公司营业收入中97%左右来自主营业务,主要为药品、便利品的零售业务和药品批发业务,主营业务突出。

  3、主营业务收入构成

  (1)整体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模式可分为医药零售和医药批发,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医药零售,报告期内公司医药零售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于96%。公司药品批发业务主要为销往医院的厂商品牌共建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小。

  (2)产品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类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其他产品主要为便利品、保健食品等。

  报告期内,公司70%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中西成药的销售,公司产品销售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3)区域构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按地区分类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西南地区、华南地区和华北地区。

  4、主营业务收入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11,180.98万元、757,069.95万元和894,555.8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分析如下:

  (1)发行人不断扩张门店,助力医药零售业务收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门店数量、面积与医药零售业务增长匹配分析如下:

  ■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公司门店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长率与新开门店数量、营业面积的增长率保持同步变化。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一方面来自当年新开门店的外延式增长,另一方面也来源于老店的内生式增长。

  (2)细分行业规模增速较快,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医药零售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①细分行业规模增速较快,带来发展机遇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药品零售市场总额为3,987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9.0%,持续多年高于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平均增速。随着大健康产业发展、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在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消费水平持续提高、人口老龄化、城镇化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的驱动下,我国医药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提升。

  ②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医药零售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7年,药品零售行业步入机会年。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全面展开以及医保控费等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医药分开”改革趋势日益明显。医疗机构、医保机构、零售药店三方信息共享试点和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试行将为药品零售行业发展提供重要机遇,零售药店承接医疗机构外配处方工作即将拉开序幕。

  同时,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政策实行,药品零售行业销售增速将有所放缓,利润率可能持续走低。在此背景下,融合创新、转型升级是其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新业态、组织新产品、打造新环境、运用新技术、尝试新模式和新营销、拓展新领域将成为主流趋势,企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经营将成为必然选择,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健康咨询、用药指导、数据检测、辅助诊断等专业药事服务也将催生更多“新零售”模式。

  (二)成本构成及变动分析

  1、营业成本构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成本分别为366,939.83万元、453,252.58万元和545,702.68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99.80%、99.93%和98.50%。

  2、主营业务成本总体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为商品采购成本,主营业务成本构成比例与收入构成比例基本相符。主营业务成本的增长幅度略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公司强化内部精细化管理和经营规模化效应得到逐步显现。

  3、按品种列式的主营业务成本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按产品分类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按品种列式的主营业务成本增长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由上表所示,报告期内各年主要产品的主营业务成本增长幅度基本相同,显示出主营业务产品毛利率较为稳定。

  2016年度,相比于中药收入增幅,中药成本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2015年发行人中药饮片主要在门店零售,2016年度起,发行人加大力度拓展中药饮片批发业务,主要为中成药原料批发销售。中药饮片批发毛利率远低于中药饮片零售业务,导致发行人中药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

  4、按区域列式的主营业务成本构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成本按地区分类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三)毛利率分析

  1、毛利率构成及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毛利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毛利持续增长,综合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

  2、主营业务毛利率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0.08%、40.17%和39.30%,基本保持稳定。主要是因为:

  (1)随着公司整体销售规模、门店数量的扩张,公司与上游厂商的议价能力提高,公司采购成本降低。但同时,发行人新开门店较多,为拓展当地市场,公司在重大活动、重大节假日时采用低价促销策略。

  (2)公司的产品结构较为稳定,高毛利产品的销售比重变化不大。

  报告期内,按业务类型分类收入占比及毛利率变化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按产品分类收入占比及毛利率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按地区分类收入占比及毛利率变化情况如下:

  ■

  3、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的比较

  (1)零售业务毛利率比较

  2016年度、2017年度,公司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零售毛利率水平比较如下:

  ■

  注:截至本募集说明书出具日,同行业上市公司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暂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相比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发行人毛利率较高,原因如下:

  ①厂商品牌共建品种提升公司毛利率

  A、厂商品牌共建模式介绍

  公司目前直营连锁店超过5,700家,拥有良好的渠道优势、销售终端优势和销售执行力,具备较强的商品营销能力,这使公司能直接与生产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广商品,实现双方利益共赢。

  a)采购

  公司直接向生产厂家采购,生产企业将渠道费用、广告费用、营销费用等转化为商品毛利让渡给公司,公司可以获得较低的采购价格、较长的账期及优惠的退换货政策等。

  b)销售

  对于厂商品牌共建品种,由公司组织开展商品销售活动。公司可通过终端陈列、人员培训、促销活动、媒体广告等方式开展营销活动,提高商品销售量和销售额。

  c)贴牌的特别说明

  对于厂商品牌共建品种中的贴牌品种,仍使用生产企业经国家批准的药品商标,公司仅是授权生产企业将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置于产品的外包装上,以标示公司作为全国独家代理的权利,并防止串货。对于贴牌产品,公司不参与药品生产企业的生产,不承担药品生产环节的质量责任。贴牌所需要履行的程序如下:首先,公司与生产厂家签订采购合同;其次,公司到国家商标局办理商标授权使用许可;第三,生产企业到其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理贴牌产品的备案手续。

  B、厂商品牌共建品种提升毛利率原因

  a)厂商品牌共建产品多为基于对各门店销售情况和市场动态综合分析,以市场和顾客为导向选择的一些热销产品,符合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有一定的销售基础;

  b)厂商品牌共建产品由零售终端员工进行专业推荐,由厂家与公司直接合作,厂家因此节省了大量的媒体广告费、医院推广费、市场营销费等费用,从而可以提供更有利润空间的价格给到公司,因此,公司厂商品牌共建产品的采购价格一般低于常规品种进货价格;

  c)厂商品牌共建产品一般直接与厂家合作,节省了多个环节加价的中间利润和多级渠道分销的销售费用,故代理品种的采购价格明显低于常规品种;

  d)非厂商品牌共建产品一般通过商业公司进行分销,无有效的分销管控体系,一般零售企业都能采购销售,产品售价竞争激烈,毛利空间往往较低;而厂商品牌共建产品由一家或者少数零售企业销售,市场竞争性较小,销售价格较为稳定,代理品种毛利率明显高于常规品种。

  ②采购规模决定了公司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同一个单品,从同一采购渠道进货,采购量不同,采购价格也不相同。公司随着销售额的不断扩大,采购量也不断增加,这使得公司在采购过程中能够得到比普通药店更低的价格,毛利率也因此获得一定的提升。

  (2)批发业务毛利率比较

  报告期内,发行人批发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如下:

  ■

  注:截至本募集说明书出具日,同行业上市公司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暂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发行人批发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存在差异,主要是因为一心堂批发业务包含医药批发业务、托管药房业务和中药饮片批发业务等三类子业务,批发业务收入结构与同行业不同。

  (四)利润主要来源及经营成果变化分析

  1、营业收入分析

  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变动情况详见本章“二、盈利状况及盈利能力分析”之“(一)营业收入构成及变动分析”。

  2、营业成本分析

  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变动情况详见本章“二、盈利状况及盈利能力分析”之“(二)成本构成及变动分析”。

  3、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期间费用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期间费用以销售费用为主,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25%,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约占营业收入的5%。报告期内,发行人整体销售费用持续增长,主要由于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门店数量的增加,门店租赁费用持续上升所致。

  (1)销售费用

  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具体明细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分别为175,053.92万元、215,716.82万元和      245,457.3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01%、27.83%、26.75%,占比较高且呈上升趋势。发行人的销售费用主要为职工薪酬和房租费,报告期内,职工薪酬和房租费合计分别为151,415.06万元、185,785.35万元和209,025.68万元,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86.50%、86.12%和85.16%。

  发行人开零售药店所用商铺主要是通过租赁取得,一般与出租方签署3-5年的租赁协议。目前,公司发生的门店租金及其相关费用按照承租期间平均分摊,支付时计入暂支款,收到房屋租赁发票时,根据支付周期计入预付账款或长期待摊费用,从租入首月开始按照租赁周期分摊计入销售费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职工薪酬金额及其占营业收入比重增加,主要是门店增加带来员工人数增加以及提高门店员工薪酬水平所致;发行人房租费金额不断增加,主要是门店数量增加所致,但发行人房租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自2017年以来开始下降,主要是公司主动就原有门店和新开门店租金与房东进行洽谈,达到降租金目的,同时,发行人新开门店多数集中在乡镇,租金相对较低。

  (2)管理费用

  报告期内,发行人管理费用具体明细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管理费用分别为31,898.80万元、35,461.70万元和39,893.9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10%、4.58%和4.35%。发行人管理费用逐年增长,主要原因为随着发行人业务不断拓展,零售连锁门店增加,导致管理成本开支增加。近年来发行人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整体保持稳定。

  (3)财务费用

  报告期内,发行人财务费用具体明细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财务费用分别为3,260.22万元、5,563.36万元和6,609.4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0.52%、0.72%和0.45%。由于发行人有息债务金额较少,财务费用较低,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低。2016年度发行人财务费用增长较多,主要是因为满足经营需求,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2017年度发行人财务费用增长,主要是因为当期新增较多短期借款并发行短期融资券,且2016年度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计提利息费用。2018年度发行人财务费用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兑付了“17一心堂CP001”短期融资券。

  (4)与可比上市公司费用率比较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费用与可比上市公司比较如下:

  ■

  注:截至本募集说明书出具日,同行业上市公司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暂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通过分析可知,公司的管理费用与同行业水平较为接近。公司的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业水平,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门店较多:(1)新店开张前需投入开办费用,包括筹备期不产生营业收入的铺面租金、员工工资、证照办理等各项费用;(2)为了快速提升消费者认知,新店的营销投入多于老店的营销投入。

  4、税金及附加

  报告期内,发行人税金及附加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税金及附加金额分别为4,058.58万元、6,293.69万元和7,142.29万元。发行人税金及附加主要为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

  5、资产减值损失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分别4,744.14万元、7,990.68万元和9,369.2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0.76%、1.03%和1.02%。发行人资产减值损失均为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