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情绪仍在 两市主力净流出超300亿元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受金融数据超预期刺激,昨日A股早盘跳空高开,沪指收复3200点,开盘后金融股持续发力,5G、国产软件、燃料电池等题材轮番拉升,三大股指高位震荡,午前出现小幅回落;午后市场继续下行,创业板指率先翻绿并最终跌逾1%,沪指尾盘再失3200点。与之相应的是,两市主力资金再现超300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

  分析人士指出,不难发现,昨日3200点得而复失背景下,当前两市主力资金动向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对当前市场分歧加大。而在主力资金净流出持续高位中,对于后市投资者也应维持一分谨慎。

  净流出维持高位

  周一早盘,沪深股指大幅高开,集体涨逾1%,盘初金融股强势,带动沪指、深成指冲高,涨幅扩大至逾2%,随后转入高位整理,创业板指表现稍逊。午后,三大指数悉数翻绿,沪指失守3200点,创业板指跌逾1.5%。盘面上,多数板块下跌。 

  在上述背景下,Wind数据显示,昨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维持高位,达344.28亿元。

  从盘面来看,一方面,近期两市谨慎情绪有所回温,成交量虽然偏低,但卖出盘较为踊跃。另一方面,自此前两市震荡加剧以来,场内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一直维持高位。本月以来,除4月1日呈现净流入后,两市主力净流出金额均在百亿元上方。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动向反映出伴随着投资者谨慎情绪回升,净流出金额的持续高位运行为后市走向增添了较强不确定性。

  此外,从成交额上看,方正证券指出,近期两市成交额方面迟迟未能出现超越前期高点大量。前期大量,一个在2015年11月,一个在2014年12月,分别为22.28万亿元及18.03万亿元,今年3月成交额仅为18.58万亿元,没能显著超越。4月若要显著超越则日均成交额至少应该达到万亿元以上水平,4月1日至12日A股日均成交额为9220亿元,而上周已有4个交易日低于9000亿元,上周五的6570亿元更是成为3月份以来地量。由于4月份接近过半,如果成交额仍然不能超越,最终会体现在月度涨幅上,3月份沪市涨幅为13.79%,2月份为5.09%,4月份如果低于5%,则大盘就会进入休整,多头行情第一阶段有可能结束。

  自下而上参与市场

  不难发现,近期主力资金变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市场情绪波动。而场内资金短期行为其实也都或多或少带有“顺水推舟”意味。因而后市多空天平的走向仍主要取决于离场资金和增量资金入场意愿。

  从上述角度出发,华鑫证券强调,指数转弱后,目前整体调整压力并不凸显,首先还是要观察3150点-3180点区域的承接力度,按常态来说,指数大概率难以突破3200点阻力位。但上周五盘后的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其中有两项指标值得注意,第一,3月份社融2.86万亿元、信贷1.69万亿元;第二,3月M1同比增长4.6%,增速较上月末提高2.6%。结合两组金融数据可以发现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逐步打通,将大幅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因而未来A股或将迎来较为强力的反弹基础,如若放量长阳那么必将打开新的上升空间,3300点极可能被突破,但若表现平平,那么下一阶段行情,上证综指多数维持震荡整理趋势,空间上为3200点-3130点间。

  针对后市,浙商证券指出,中长期市场不必悲观,短期投资者应关注自下而上机会。总体上,该机构认为市场短期会因3月数据超预期而反弹,但市场短期仍然处于震荡期,需关注自下而上的机会,短期关注大金融、化工、航空、医药板块。在主题上,亦可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