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助力新经济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进步,一直以来是资本市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对于科创板的推出,茅炜认为这也是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机遇。 

  中国证券报:科创板对于产业经济升级转型有哪些助力?

  茅炜:目前,我国传统经济产业增长动能逐渐放缓,经济总量和结构遇到瓶颈。如何能够突破增长瓶颈,打破中等收入陷阱?一靠科技创新,二靠提升国内自主消费。

  我们认为,此时推出科创板,有利于企业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有利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高速发展,有利于助推产业经济升级转型。 

  可以判断,科创板将会主要投资于电子、医药、通信、计算机、汽车、军工、机械、新能源等高端制造和创新方向。

  目前,A股前三大行业是金融、工业、能源,传统经济的市值占比明显比发达市场要高。而美股前三大行业是科技、金融、医药。未来如果想要实现经济持续发展,那么一定是要在科技、医药、新材料等行业实现突破。

  再对比一下中美前十大市值公司可以发现,目前A股市值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是银行、石油、白酒,而美国前十大市值企业更多是新经济企业。

  美股注册制对于美国新经济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过去十年,美股平均每年有58.9%的企业IPO上市前一年利润是负的(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9年1月-2019年1月)。所以美国才能够有能力来孵化大量的新经济公司上市,这为美国经济、美国市场持续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资金支持。 

  中国证券报:科创板落地,是否对A股存量高科技企业形成利好?

  茅炜:我们觉得,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果说已经上市的公司确实有核心竞争力,掌握了一些比较好的技术,科创板上市可能是一个利好。但另外一些核心竞争力比较弱,甚至可能没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如果把它们比喻成“李逵和李鬼”,当“李逵”站在“李鬼”面前的时候,“李鬼”的估值就会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