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股权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避同质化创新

  一方面是创新药的投资受到高度关注,但另一方面,创新同质化的现象也在引发担忧,创新药的投入究竟能不能带来高额回报面临疑问。浩悦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刘浩认为,中国加入ICH(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之后,意味着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将直接面对全球创新型药企的竞争,但是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还是扎堆在热门靶点,缺乏真正的全球性创新。以热门的PD1为例,投资人发现,自己所投公司不仅要面对临床实验阶段的竞争,还要面临今后市场销售的竞争。

  联想之星合伙人冷艳表示,从投资人的角度看创新,一要关注创新有没有价值,是否满足了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二是创新之后能否真正建立壁垒,如果竞争对手通过其他路径也进行了某种创新达到了同样的目的,那么这种创新的成色不高。

  浩悦资本执行董事李逸石观察到,投资人投创新药大致的逻辑是,早期项目更多看团队、中期项目更多看数据、中后期项目更多看销售潜力。不过现在看到投资人更趋于谨慎,在投早期项目的时候,可能就把后面可能遇到的情况也都考虑到了,比如后期会不会有替代的竞品、领先对手的时间、能不能赢得市场等等。反映出投资人越来越成熟。

  谈到全球性的创新,薄荷天使基金投资合伙人包杨欢认为,在目前国内原创研究还不足的环境下,投资机构想要系统性地投资完全的全球创新型产品,可能也会遇到问题,因此要在“全球创新”之前加“局部或者部分”,当然局部创新肯定是在巨头的夹缝中生存,夹缝的空间可能会比较小。刘浩则认为,在生物医药领域如果想要弯道超车,可以选择具有中国特色的赛道,例如基因、细胞治疗、罕见病、孤儿药等。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洪坦表示,目前中国创新药投资完整的生态链尚没有完全建立。在美国一个创新药开发到了任何一个阶段,都能找到相对应的投资方,或者被大药企收购,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