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验内力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选股

  “亚马逊、Netflix都是知名的大型科技公司,具有核心的竞争壁垒。因此,虽然这两家公司目前都还没有多少盈利,但这并不影响它们成为优秀的公司,得到较高的估值。”对于如何评估科技股的价值,朱平胸有成竹。

  “亚马逊有较高的可支配现金流,公司在网络基础设施的搭建上大量投入,这为它持续带来大量用户和收入的增长;Netflix有较高的AURP值、庞大的流量数据,公司可以通过积累起来的数字资产,打造自带流量的自制剧,从而改变靠艺人带流量的现状,不仅能节省成本,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未来甚至能颠覆整个娱乐业。”朱平说。

  科创板虽然尚未正式开板,但经过多年研究和投资科技股的实践,朱平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科技股投资体系。在他看来,有别于A股的传统成长股,科技公司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盈利能力、风险水平、成功的概率均有所不同,应采取差异化的定价方式。根据企业发展阶段,科创板上市企业大体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朱平进一步介绍,第一类是已通过模式创新或产品创新实现“赢家通吃”的企业。这类公司的产业相对成熟,却少有竞争者,企业有稳定快速增长的业绩,可以用PEG进行估值;第二类是产品处于导入期或成长期的企业,这类公司的商业模式相对稳定,行业竞争格局基本成型,但公司盈利不高,后续仍需研发和销售投入,评估公司时更多的是衡量产品或者服务可能拥有的市场空间及已经获得的销售收入或现金流,一般可以用P/S市销率来估值;第三类是产品仍处于投入期的企业。这类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可能只有核心技术,正式产品或服务刚刚成型,研究这类企业时需重点关注“技术或产品突破”,而对财务指标宽容度较高。朱平指出,对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投资者不能通过传统的财务指标来评估企业价值,而需要以更长远的眼光去判断一项技术、一项业务未来可能有多大的市场空间,能创造多大的价值,由此来倒推现在的估值。

  谈及公募基金投资科技股,朱平认为需要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首先,基金经理要自上而下把握未来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选对行业,找准赛道。“科技股对投资人的专业能力要求非常高:一是要看对方向,对一项技术或一个产业未来趋势的判断要前瞻而准确;二是对科技股的未来要有信仰般的执念,这样才能坚持长期投资。”要做好这两点,基金经理必须对科技产业进行深度研究。

  自下而上层面,则是基金经理对企业硬核实力和软实力的深入研究和把握。“硬核科技比拼的是企业在技术和产品领域的壁垒,行业竞争符合摩尔定律:头部企业的技术领先一步,其收益的主要来源就是技术领先的部分,行业竞争中其他竞争对手难以跟进。对于软科技公司来说,规模即壁垒,头部公司在用户数量方面的优势是中小型企业无法比拟的。”朱平介绍,科技行业的技术进步飞速,产品迭代周期较短,选出头部公司后,基金经理也要自下而上及时对公司、对技术进行跟踪和研究,评估公司所掌握的技术、所提供的服务的市场需求变化。

  朱平表示,投资成功的科技股带来的回报非常诱人,但其研究难度很高,非常考验投资者的内力。“判断一家企业现有业务的前景、管理团队比较容易,要提前好些年预判一项技术能否引领未来的发展趋势,这就太难了。”朱平认为,下一批顶尖的投资高手很可能是做科技股的。因为只有看得比别人更长远,能够准确评估企业未来五年甚至十年以后的价值,才能获得企业成长带来的长期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