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提前布局 静待分拆上市细则落地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本报记者 赵中昊  

  

  近日,部分上市公司公开表示有意分拆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引发市场及监管层关注,其中部分公司收到监管函。此前,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公开表示,主板公司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细则一定会出。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处获悉,尽管分拆上市细则尚未出台,但已有不少具备分拆上市条件的企业有意在科创板上市。

  投行人士表示,对分拆上市的合理性、可行性、合规性等方面的认定,以及对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必要性、公允性等方面的核查,是即将出台的相关细则的重点。投行主要关注点在于分拆上市的标准(包括盈利要求、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等规定)、中介机构责任与义务、信息披露要求等方面。目前,已有券商着手追踪并储备相关项目,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新三板公司成为部分券商重点关注对象。

  梳理重点难点

  当前国内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案例较少,且操作规则和实施细则暂未明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部分券商梳理了辅导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及工作重点。

  “目前中介机构主要还是参考‘67号文’即《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的有关问题的通知》、2010年4月监管层在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上给出的基本条件和思路,并结合2019年3月监管部门发布的《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 《关于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的通知》等规定,在满足科创板发行上市规则的基础上,对拟分拆的上市公司子公司进行提前规划、接洽和布局。”长城国瑞证券表示。

  长城国瑞证券认为,对中介机构来说,目前,准确定位上市公司并遴选出符合科创板分拆上市的子企业的难度较大。同时,在辅导分拆子公司上市过程中,由于缺乏具体条款和依据,很难展开有针对性的尽职调查和核查工作,从而影响分拆上市辅导规范效率和效果。(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