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介机构掘金科创板责任当先
□本报记者 昝秀丽 赵中昊

  □本报记者 昝秀丽 赵中昊 

  

  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服务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情况来看,中介机构头部效应凸显,部分中小中介机构也崭露头角。各大中介机构对开拓服务科创板业务新蓝海抱有极强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更重视发行人、中介机构出具的上市申请文件及所披露信息的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并交由市场来进行价值判断,注册制下中介责任更加强化。

  头部效应凸显

  从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情况来看,截至4月12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服务项目最多,共13家,占比20%;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共10家,占比超15%,位居第二。

  从律师事务所服务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情况来看,国浩律师事务所服务项目共11家,占比近17%,排名居首;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服务项目共6家,位居第二;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均以服务项目5家的数量并列第三。

  北京某律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律师介绍,从符合科创板定位要求的拟上市企业储备情况来看,传统证券大所更具优势,占较大市场份额。不过,就科创板受理情况来看,部分中小规模律所也参与多单科创板申报,分享科创板法律服务市场新机遇。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对大所和小所都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同场竞技机会。对于大所而言,可以更好发挥原有技术、资源、品牌和人员优势,更好地服务和引导客户;对小所而言,可以凭借地区优势资源,突围而出。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市场份额并不高。其中,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4家,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3家,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家,共计9家,总占比不足14%。业内人士表示,这或与其费率较高有关,相较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四大”在价格上不占优势。

  强化中介责任

  某律所资深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注册制下,中介执业的空间大了,但核查要求更高,挑战更大。此前上市制度下,(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