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控科技:
国内领先的轨交信号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本报记者 崔小粟

  □本报记者 崔小粟 

  

  上交所近日公布了科创板最新一批获受理企业名单,交控科技在列。交控科技为国内领先的轨交信号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受益于城轨行业快速发展及公司产品自制率提升,收入与利润保持稳定增长。

  此外,公司能先后揽得京沪轨道信号系统项目,与公司掌握的一项“独门绝技”CBTC密不可分。CBTC实际上为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采用先进的通信、计算机计算,连续控制、监测列车运行的移动闭塞方式,通过车载设备、轨旁通信设备实现列车与车站或控制中心之间的信息交换,完成列车运行控制。由于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行密度大、运行速度快等特点,CBTC系统具有发车间隔小、安全可靠性更高等优势,近些年在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通过实地走访和梳理大量公开资料,试图揭开交控科技的“神秘面纱”。

  CBTC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清晨,记者乘坐北京地铁亦庄线前往交控科技位于丰台科技园的办公大楼。城轨在亦庄的郊野公园中穿梭,而交控科技即为这条地铁线路中自主创新CBTC核心设备供货商。

  交控科技的核心技术CBTC在北京地铁亦庄线的率先应用,让中国成为继德国、法国、加拿大之后第四个掌握CBTC核心技术的国家。除了亦庄线外,公司还是北京市轨道交通昌平线的CBTC核心设备供货商、上海高速磁悬浮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和生产供货商,承担了北京地铁14号线、7号线信号系统总包项目。

  得知记者体验了亦庄线的CBTC系统,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笑着说:“下次可以尝试体验北京地铁的燕房线。这是一条全自动运行系统(FAO)应用的线路,没有车头,站在第一节车厢内可以270度观看户外景色。”

  招股说明书显示,依托CBTC自主技术,公司还进行了I-CBTC、FAO等产品创新。其中I-CBTC系统可实现不同线路、车辆之间的信号互联互通,近年来得到大力推广;而FAO系统可实现全自动、无人化列车运行,在未来城轨信号市场的份额或将不断提高。

  根据UITP(国际公共运输联盟)的相关数据,全球的新建线路中将有75%采用FAO系统,改造线路中也将有40%采用FAO系统。作为轨道交通大国,到2025年,我国采用FAO系统运行的线路更将超过1500km。

  在应用方面,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新建线路、既有线路升级改造和重载铁路市场。其中,新建线路市场为公司近年收入主要来源,每公里造价800万-1200万元,近三年新签订单保持65%以上复合增长;既有线路改造方案已经完成了相关车载设备的研制并具备了工程应用的条件,每公里造价1400万-1800万元;重载铁路信号系统同样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公司于2019年初已中标相关应用项目。招商证券预测,CBTC市场空间超过千亿元,其中新建线路空间为601.9亿元,存量线路改造空间为86.9亿元,重载铁路改造空间为357.8亿元,合计为1046.6亿元。

  高校色彩浓厚

  与多家孕育于大学中的科创板申报企业类似,交控科技与北京交通大学有着间接持股的关系。天眼查显示,交控科技的股东中出现的北京交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京交大创新科技中心两家公司都是北京交通大学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公司还有部分核心高管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交控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郜春海先后获得北京交通大学的本硕学位,并于2005年6月至2010年12月在母校的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副教授。交控科技副董事长王燕凯亦在1990年获该校的硕士学位。

  不过,北京交通大学并非交控科技的控股股东。实际上,公司的股权结构一直维持比较松散的状态,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公司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第一大股东京投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基石基金合计持股比例为26.66%。其中京投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负责北京市地铁等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基石基金主要从事创业投资业务。交控科技的第二大股东郜春海持股比例为14.82%,第三大股东交大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交大创新合计持股比例为14.62%,第四大股东爱地浩海持股比例为11%。

  有接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管理骨干和核心技术人员持有公司股份,形成了对公司具有高度认同感的核心团队。引入产业内具有较强实力的投资者有效促进了公司发展,但同时也造成了公司股权相对分散的现状。单一股东所持股权比例没有绝对优势,公司主要股东之间也不存在共同控制的安排。

  高研发投入助推业绩增长

  近年来,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迅速,为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共35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新增运营线路22条,新开延伸段14段,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度达5766.6公里,其中地铁4511.3公里,占比78.23%。2018年新建城轨建设长度为3309公里,2019-2020年主要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预计里程数为6019公里。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交控科技近年来新签订单额增长均高达60%。2016-2018年,公司每年签订的信号系统线路数量和合同金额保持快速增长,合同金额三年复合增长率约65.75%。2018年全年,公司新签订合同金额29.81亿元,同比增长63.3%,2018年当年签订合同金额是2018年收入的2.56倍。一般情况下,根据轨道交通建设进度的整体安排,信号系统的收入主要在合同签订之后的第二年和第三年确认。信号系统项目总承包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合同签订量稳定增长是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增长的直接驱动因素。

  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87亿、8.80亿、11.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54亿、0.45亿、0.66亿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2.16%,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44.00%。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最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67.44%,这或与公司持续高研发投入密不可分。2016-2018年研发投入分别为7817.29万元、8155.34万元、774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82%、9.27%、6.66%。其中主要是研发人员的费用,2018年研发人员薪酬为5299.82万元,占研发投入68.43%。截至2018年12月31日,研发人员数合计179人,占总人数的17.34%。截至2018年底,交控科技拥有29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7项,外观专利28个,实用新型专利60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