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以公司转股后截至披露日4,198,126.57万股为基数,拟每10股派送人民币1.68元(含税)现金股息,公司年度现金分红数额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率为18.44%。上述利润分配预案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经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施。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和经营模式

  中国建筑是我国专业化经营历史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的投资建设集团,在房屋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勘察设计等领域居行业领先地位。中国建筑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承包商,在《财富》“世界500强”2018年榜单上位列第23位;在《财富》“中国500强”排名中连续三年位列前3名;在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2018年度“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榜单上继续位居首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继续将中国建筑的评级维持为A/A2/A,展望维持“稳定”,保持行业内全球最高信用评级。

  中国建筑是我国最具实力的投资商之一,主要投资方向为房地产、基础设施、城镇综合建设等领域。公司强化内部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打造“规划设计、投资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筑工程”等“四位一体”的商业模式,为城市建设提供全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的一揽子服务。

  中国建筑是世界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业务范围涉及城市建设的全部领域与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具有全国布局的综合设计能力、施工能力和土地开发能力,拥有从产品技术研发、勘察设计、地产开发、工程承包、设备制造、物业管理等完整的建筑产品产业链条,全国绝大多数的300米以上超高层,众多技术含量高、结构形式复杂的建筑均由中国建筑承建。

  房屋建筑工程:中国建筑充分发挥全产业链竞争力,在房屋建筑承包领域具有绝对优势,目标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坚持“大业主、大市场、大项目”的市场营销策略和“低成本竞争、高品质管理”的企业经营策略,通过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建造成本,追求客户满意度等一系列措施,致力于为境内外客户提供设计建造并实施各种高、大、精、尖建筑项目全过程一站式综合服务。公司在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国防建筑等诸多领域承建了大量高难度工程,承建了一大批摩天大楼、大型场馆、机场车站、酒店、医院等地标性建筑,代表着我国房屋建筑施工领域的最高水平,是中国乃至全球房屋建筑领域的领先者。

  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中国建筑立足工程建设与项目投资并举,一方面依靠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在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高铁、特大型桥梁、高速公路、城市综合管廊、港口与航道、电力、矿山、冶金、石油化工、机场、核电站等基建领域快速发展,完成了众多经典工程;另一方面,依靠雄厚资本实力,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一流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发展商,在国内先后投资建设了一大批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在BT、BOT、PPP等融投资建造模式领域备受信赖。目前,公司与国内大部分省(区)直辖市及几十个重点城市,建立了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海外,中国建筑基础设施足迹也遍布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房地产开发与投资:中国建筑拥有中海地产、中海宏洋、中建地产三大房地产品牌,通过差异化的规划和定位及内部业务协同,使中国建筑的房地产开发与投资业务实现全面覆盖。其中,中海地产是公司下属中国海外集团房地产业务的品牌统称,在港澳地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及国内经济活跃城市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榜首。除住宅业务外,中海地产还是个国内最大的单一业权写字楼发展商之一,资产总值近千亿元,2018年,中海养老公寓等创新业务项目投入运营,通过全球区域布局及业务多元拓展,构建了均衡稳健的战略结构。

  勘察设计:中国建筑的勘察设计板块主要由7家具有甲级设计资质的大型勘察设计企业组成,业务覆盖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工程勘察、市政公用工程设计等诸多领域,在超高层、机场、酒店、体育建筑、博览建筑、古建筑等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公司拥有建筑工程设计、市政工程设计、工程勘察与岩土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近万人,高端专业人才总量居行业前列,并在设计原创、科技创新、标准规范等方面为行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海外经营:中国建筑是中国最早开展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行业品牌,始终秉承“国际化”的经营理念,经过持续几十年来的市场开拓和经营,已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海外市场布局。公司海外工程承包业务涵盖了房屋建筑、制造、能源、交通、水利、工业、石化、危险物处理、电讯、排污/垃圾处理等多个领域,探索并成功实施海外地产开发。在项目运作方面,除传统的总承包模式外,公司还积极探索融投资带动总承包、DB、EPC、BOT和PPP等项目运作模式,同时积极推进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力争实现海外核心业务的实质性飞跃。公司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筑“大海外”经营体系,实现经营领域、市场布局、资源支持体系乃至思维模式、管理模式上的整体提升。

  (二)行业情况说明

  从房屋建筑业务来看,按照国家城镇化发展规划,2030年我国城镇人口将接近10亿人,房屋总建筑面积需求为800-900亿平方米(包括住宅房屋和公共建筑等),目前尚有较大缺口,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有巨大需求,以及“一城一策”带来改善预期,支撑住宅领域总量稳定,加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投资建设力度不断增大,又给房建市场开辟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建筑的房建业务稳健发展具备基础和条件,尤其在高端房建领域长期以来拥有品牌、管理和技术等突出优势。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将提升至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这些都要求传统建筑企业必须要走建筑工业化之路。中国建筑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积极开展装配式建筑+互联网+物联网的科技创新和工程实践。打造中建系统内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包括装配式建筑、模块化建筑等)业务的投资平台、产业平台、技术平台。

  从基础设施业务来看,2018年受地方债务清理、PPP监管严格及金融政策收紧等调控因素的影响,基建投资增速放缓;但从长期看,基建投资将保持适中增速,并实现向高质量发展。2019年,中央进一步强调基建补短板的重要性,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突出短板,保持有效投资力度。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资金支持等方面措施部署加快,将推动诸多项目加速落实。在“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引领下,着力补齐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短板。从细分市场看,城轨及新型市政工程(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有望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公路、铁路市场总量继续维持高位。公司将努力拼搏、奋力攻坚,提升市场份额。

  从地产业务来看,城镇化是我国发展动能所在。2019年,房地产将继续以稳为主。在政策执行方面,中央首次强调“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城市政府承担主体责任,政策弹性空间加大。此外货币政策和融资限制边际向好,预计资金链紧绷程度或将改善。公司将坚持总体稳健的经营策略,继续加力住宅开发,顺应国家调控政策,抓住有限时机,加大去化力度,并改变长期以住宅为核心的产品结构与以一次性售卖为特点的商业模式,以“住而非炒”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开拓新业务,打造新产品,创造新模式,锻造新的独特竞争优势,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

  ■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公司在手订单充裕助力未来业绩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抢抓市场机遇,新签合同额26,271亿元,同比增长7.1%。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4.7%至23,285亿元,其中,房建业务新签合同额为16,801亿元,同比增长13.9%;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为6,355亿元,同比降低13.8%。公司地产业务实现合约销售额2,986亿元,同比增长30.6%;合约销售面积2,0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2%。

  公司业务结构更趋优化。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至11,993亿元。房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242亿元,同比增长15.9%,仍是公司最主要收入贡献板块,占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60.4%;基建业务营业收入2,767亿元,同比增长19.8%,占比上升1.2个百分点至23.1%;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1,841亿元,同比增长2.7%,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至15.4%。

  公司盈利能力稳步增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6.1%至382.4亿元;收入净利率为4.6%,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97%,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基本每股收益0.87元,同比增长14.5%。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扭负为正。全年实现净流入103亿元,同比增加净流入538亿元;投资收支比80%,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稳中有降。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76.9%。总资产同比增长20.0%,比负债增长率18.5%高出1.5个百分点。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7.0次和51天,基本与去年持平,位居行业前列。

  敬请参阅本报告第三节“公司业务概要”中五“主要业务数据情况”和六“主要经营数据情况”相关内容。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8年颁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本公司已按照上述通知编制2018年度的财务报表,比较财务报表已相应调整,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敬请参阅本报告第十一节“财务报告”财务报表附注二(32)“重要会计政策”相关内容。

  财政部于2017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以下称“新收入准则”)。

  本公司位于香港的子公司中海集团于2018年1月1日起已采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15号——收入》及新收入准则编制201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而本公司及其他子公司尚未采用新收入准则。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本公司选择将中海集团按照新收入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直接合并。中海集团执行新收入准则的会计政策变化、主要判断及影响敬请参阅本报告第十一节“财务报告”财务报表附注二(6)“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相关内容。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19-030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于2019年4月11日举行。官庆董事长主持会议,独立董事杨春锦、余海龙、贾谌、郑昌泓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公司部分监事、高管列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日以邮件方式发出,会议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等规定,会议的召开合法有效。公司5名董事均参与了投票表决,并通过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独立董事工作报告》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独立董事工作报告》。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利润分配采用现金分红方式。现金分红以公司截至披露日4,198,126.57万股为基数,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1.68元(含税),共计705,285.26万元。公司本年度拟分配的现金红利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低于30%,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1、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快对外开放力度,“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和响应,为公司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重大机遇;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有力,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减税降费为公司实现高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当前仍是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抢抓国家投资机遇的重要战略时期,公司将加大在海外业务和基础设施业务等领域的资金投入。与此同时,公司还将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快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因此也需要加大资金投入。

  2、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效率指标,直接反映股东权益的回报水平。公司自2009年上市以来,净资产收益率始终保持在14%以上,投资为股东带来的收益处于相对稳定态势。本次利润分配后的留存部分将用于支持企业战略发展和满足日常经营周转需要,有利于增加公司整体价值,维护广大股东的根本利益。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利润分配程序合规、透明。公司一直保持稳定的分红政策,本年度每股现金分红较上年保持增长,本年度分红完成后近三年累计分红199.5亿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供分配利润的比例为59.23%,体现了公司稳健发展和持续分红的能力。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发表了独立意见,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中关于现金分红的规定,现金分红水平合理,能够兼顾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长远发展需要,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报告〉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报告〉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八、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投资预算报告》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投资预算报告》。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建财务有限公司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通过《关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建财务有限公司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关联董事官庆在表决过程中依法对上述议案进行了回避。公司4名独立董事投票同意上述议案。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案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案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关联董事官庆在表决过程中依法对上述议案进行了回避。公司4名独立董事投票同意上述议案。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续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续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续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续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拟新增融资担保额度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拟新增融资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150亿元优先股2019-2020年度股息派发方案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150元亿元优先股2019-2020年度股息派发方案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八、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境内债券发行计划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境内债券发行计划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九、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境外债券发行计划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境外债券发行计划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十、审议通过《关于提议召开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提议召开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的具体时间、方式等具体内容请参见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通知。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上述第二、五、六、七、八、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二十项议案的具体内容,请参见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专项公告。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一日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19-031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知和会议资料(以下简称“会议”)已于2019年4月3日发送至各位监事,会议于2019年4月11日在北京召开。监事应出席人数5人,实际出席人数5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郜烈阳主持,董事会秘书薛克庆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等规定。公司5名监事本着独立、公正的原则,均参与了投票表决,并一致形成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独立董事工作报告》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独立董事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高管述职报告》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高管述职报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报告的议案》

  根据规定,会议对《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报告》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8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报告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未发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在监事会做出本决议前,未发现参与报告编制与审议人员存在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八、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投资预算报告》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投资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建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建财务有限公司签署签订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案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拟新增融资担保额度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拟新增融资担保额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150亿优先股2019-2020年度股息派发方案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150亿优先股2019-2020年度股息派发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境内债券发行计划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境内债券发行计划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境外债券发行计划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境外债券发行计划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八、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一日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19-032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的公告

  ■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拟以截至披露日41,981,265,652股为基数,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168元(含税)。

  一、利润分配方案的主要内容

  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8年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合并报表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41亿元。本公司报表实现净利润48.12亿元,提取10%法定公积金,计提优先股股息和永续债利息13.84亿元后,加上实施2017年度利润分配后结转至本年度的96.98亿元,2018年度可供普通股股东分配的净利润为126.45亿元。

  公司拟采用现金分红方式进行2018年度利润分配,拟以公司截至披露日41,981,265,652股为基数,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68元(含税),共计705,285. 26万元。

  二、董事会审议利润分配方案的情况

  (一)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以5票赞同,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二)董事会对本议案的说明

  1. 利润分配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司毫不动摇的执行国家战略部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提出到2030年实现“1211”的战略目标,同时公司肩负着“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使命。另外,公司当前财务现状良好、盈利能力持续稳健,未分配利润较为充足。因此,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具备合理性和可行性。

  2. 利润分配方案的合法性和合规性

  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采用了现金分红的形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及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以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公司利润分配议案审议程序和机制完备,具备合法性、合规性。

  (三)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为持续、稳定地回报股东,让股东分享公司成长和发展成果,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资金需求,2018年度公司提出了以截至披露日41,981,265,652股为基数,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68元(含税)的分配方案。该分配方案符合《公司章程》中关于现金分红的规定,现金分红水平合理,能够兼顾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长远发展需要,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并同意将该方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三、公司董事的持股变动情况与增减持计划

  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在董事会审议本次利润分配之前6个月内,持有的公司股票未发生变动。公司董事承诺,在审议本次利润分配后的6个月内,均无增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四、相关风险提示

  1.本次利润分配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2.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公司的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一日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19-033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拟新增融资担保额度的公告

  ■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拟新增融资担保额度的议案》,公司2019年度为下属子公司安排200亿元新增融资担保额度。

  ●该事项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一、2019年度新增融资担保额度情况概述

  为满足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为各子企业融资业务提供必要支持,根据公司各事业部和子企业对融资担保的需求,结合公司战略转型升级要求和担保现状,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拟新增融资担保额度的议案》,公司2019年度为下属子公司提供最高200亿元新增融资担保总额度,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如下表所示:

  ■

  1.2019年度实际新增融资担保额度以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核批准的额度为准。在新增融资担保额度内,可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和具体担保业务要求,对不同子公司类别之间的担保额度进行适当调剂使用。

  2.上述新增融资额度担保额度中,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最高额度为人民币180亿元,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最高额度为人民币20亿元,合计最高额度为人民币200亿元。被担保方为全资子公司的担保额度可调剂给其他全资子公司使用,被担保方为控股子公司的担保额度可调剂给其他控股子公司使用。

  3.新增融资担保额度自股东大会决议发布之日起生效,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发布之日止失效。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上述担保事项的被担保人的为公司下属子公司,详见附表。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将在担保发生时在核定额度内签署担保协议。在获批的新增融资担保额度内,新发生的每笔担保业务都将严格履行公司内部审批程序,审核批准后,由公司下发相关决议文件,并由董事会授权董事长签署担保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件。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原则上不允许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以外单位提供担保,此类担保不纳入本次新增融资担保额度内。若确需发生,将另行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

  四、董事会意见

  2019年4月11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建筑有限公司2019年度拟新增融资担保额度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公司独立董事审核并发表同意意见。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披露日止,公司对外担保(不包括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59.36亿元。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381.14亿元,为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8.24亿元,合计399.38亿元。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4%和16.4%。无逾期对外担保。

  六、备查文件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一日

  ■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19-034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

  2019年4月11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和《关于续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经过认真审核,公司拟继续聘请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自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审计费用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确定。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意见。

  以上两项议案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一日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19-035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

  重要内容提示:

  ●●该事项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019年度,公司与关联方预计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55.00亿元,对公

  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本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一、 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 审议程序

  2019年4月11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中建股份”)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案》,并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应在股东大会上对本议案回避表决。

  在审议本议案时,关联董事官庆回避表决,非关联董事一致同意该议案。

  经公司独立董事事先认可,独立董事同意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并于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就本议案涉及的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与关联方所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基于公司业务特点和正常经营活动需要,并依据市场价格定价,定价合理、公允,没有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根据公司章程,董事会在审议上述议案时,关联董事在表决时予以回避,表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上述交易不会损害公司非关联股东的利益,对中小股东公平、合理,有利于公司的稳定经营。

  (二) 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经股东大会批准,公司2018年度预计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65.0亿元,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8.14亿元,在批准控制范围内,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人民币

  ■

  (三) 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基本情况

  2019年度本公司与关联方预计发生关联交易总额为人民币55亿元。其中销售发生的关联交易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采购发生的关联交易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物业租赁发生的关联交易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资金拆借利息产生的关联交易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协议产生的关联交易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其他日常业务产生的关联交易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

  二、 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实施指引》等相关规定,公司关联方主要为控股股东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集团”)及其控制的除中建股份及其所属公司外的子公司。2019年度公司主要关联方介绍和关联方关系如下:

  ■

  三、 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一) 日常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主要包括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销售、采购、物业租赁所产生的收入、成本及费用情况;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因资金拆借而发生的利息收支;公司向关联方提供商标使用许可,收取托管费用等。

  (二) 日常关联交易遵循的原则

  本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 尽量避免和减少与关联人之间的关联交易;

  2. 公平、公开、公允原则;

  3. 平等自愿、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及共赢原则;

  4. 书面协议原则;

  5. 关联董事和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原则;

  6. 公司董事会应根据客观标准判断该关联交易是否对公司有利,必要时聘请专业评估师或独立财务顾问发表意见和报告。

  本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销售、关联采购、物业租赁、资金拆借等产生的关联交易均采用市场化的定价原则。

  (三) 日常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上述关联交易在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批准后,公司或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将遵照上述原则分别与关联方签订具体的交易合同。

  四、 日常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公司与关联方的关联交易是根据公司业务特点和业务发展的需要,部分项目的分包和原材料需向关联方采购,公司的办公经营需要与关联方发生物业租赁,并且由于《商标用户许可证合约》的约定,需与关联方产生商标使用许可关系。

  该等交易能充分利用关联方拥有的资源和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合作共赢。对公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本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相关的交易协议是在平等、互利、诚实信用原则的基础上订立的,不存在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也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业务不因此类交易形成对关联方的依赖。

  五、 备查文件

  1.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2.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声明和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一日

  证券代码:601668       证券简称:中国建筑      公告编号:2019-036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建财务有限公司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的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

  重要内容提示:

  ●该交易需要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日常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无重大影响,本公司不会因此对关联方形成较大的依赖。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2019年4月11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建财务有限公司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建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财务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集团”)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协议有效期一年。

  在审议本议案时,关联董事官庆回避表决,非关联董事一致同意本议案,并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应在股东大会上对本议案回避表决。

  经公司独立董事事先认可,独立董事同意将《关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建财务有限公司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的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并于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就本议案涉及的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中建财务公司与中建集团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符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所涉关联交易依据市场价格定价,定价合法、公允,没有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根据公司章程,董事会在审议上述议案时,关联董事在表决时予以回避,表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上述交易不会损害公司非关联股东的利益,对中小股东公平、合理,有利于公司的稳定经营。

  (二)前次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经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中涉及金融业务类别的关联交易预计金额为3亿元(按照服务费及存款利息口径核算),2018年度金融业务类别的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金额为0.18亿元(按照服务费及存款利息口径核算)。

  (三)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公司对本次签署的《金融服务框架协议》项下各项关联交易金额预计如下:

  1. 存款业务:在协议有效期内,中建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不包括本公司及本公司的下属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在中建财务公司存置的每日最高存款余额(含应计利息)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

  2. 贷款业务:在协议有效期内,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在中建财务公司获得的每日贷款余额(含应计利息)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3. 其他金融服务:在协议有效期内,中建财务公司为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其他金融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用将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中建集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领导和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15号,法定代表人官庆,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国务院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经营;承担国内外土木和建筑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咨询;房地产经营;装饰工程;雕塑壁画业务;承担国家对外经济援助项目;承包境内的外资工程,在海外举办非贸易性企业,利用外方资源、资金和技术在境内开展劳务合作,国外工程所需设备、材料的出口业务;建筑材料及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建筑用金属制品、工具、建筑工程机械和钻探机械的生产经营;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项目投资;房地产开发;工程勘察设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物业管理。

  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中建集团经审计的资产总额 15,608亿元, 净资产3,47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 10,515亿元,净利润 465亿元。

  (二) 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中建集团由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于 1982 年 6 月 11 日发文成立,原国家行政管理局于1983 年 3 月 25 日向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颁发营业证书。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已于 2017 年 11 月28 日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截至本公告日,中建集团持有公司约56.26%股权,为本公司控股股东,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0.1.3 条第(一)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中建财务公司为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80%的股权,中建集团持有其20%的股权。中建财务公司主要从事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有价证券投资(股票投资除外);上述业务的本外币业务。

  (三)前期同类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和履约能力分析。

  前期同类关联交易履行正常。中建集团经营状况良好,各项业务均能严格按照内控制度和流程开展,无重大风险发生;业务运营合法合规,管理制度健全,风险管理有效,履约能力良好。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2019年4月11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中建财务公司与中建集团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协议有效期一年,由中建财务公司向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以下金融服务:

  (一)服务内容及定价原则

  1.存款服务

  (1)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在中建财务公司开立存款账户,并本着存取自由的原则,将资金存入在中建财务公司开立的存款账户,存款形式可以是活期存款、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协定存款等;

  (2)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在中建财务公司的存款,利率应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就该种类存款规定的利率下限,同时不高于国内主要商业银行提供同类存款服务所适用的利率。

  2.贷款服务

  (1)在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中建财务公司根据中建集团经营和发展需要,为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贷款服务;

  (2)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向中建财务公司支付贷款利息,贷款利率不低于国内主要商业银行提供同类贷款服务所适用的利率。

  3.其他金融服务

  (1)中建财务公司将按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的指示及要求,向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其经营范围内的其他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办理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保理;办理融资租赁;办理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等。

  (2)中建财务公司就提供其他金融服务向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收取的费用,凡中国人民银行或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该类型服务收费标准的,应符合相关规定,并且不低于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就同类金融服务所收取费用。

  (3)在遵守本协议的前提下,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与中建财务公司应分别就相关具体金融服务项目的提供进一步签订具体合同/协议以约定具体交易条款,该等具体合同/协议必须符合本协议的原则、条款和相关的法律规定。

  (二)交易限额

  出于财务风险控制和交易合理性方面的考虑,就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与中建财务公司的金融服务交易做出以下限制,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应协助中建财务公司监控实施下列限制:

  (1)存款服务:在本协议有效期内,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于中建财务公司存置的每日最高存款余额(含应计利息)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

  (2)贷款服务:在本协议有效期内,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自中建财务公司获得的每日贷款余额(含应计利息)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3)其他金融服务:在本协议有效期内,中建财务公司为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其他金融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用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中建财务公司为中建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可以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对公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符合本公司经营发展需要。

  2.本次关联交易不会损害本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对公司本期以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没有不利影响。

  3.本次关联交易也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五、备查文件

  1.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2.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声明和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一日

  

  证券代码:601668        证券简称:中国建筑        公告编号:临2019-037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

  重要内容提示:

  ●股东大会召开日期:2019年5月7日

  ●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的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一、 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 股东大会类型和届次

  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

  (二) 股东大会召集人:董事会

  (三) 投票方式:本次股东大会所采用的表决方式是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四) 现场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和地点

  召开的日期时间:2019年5月7日14点00分

  召开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5号院3号楼中建财富国际中心4009会议室

  (五) 网络投票的系统、起止日期和投票时间。

  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网络投票起止时间:自2019年5月7日

  至2019年5月7日

  采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络投票系统,通过交易系统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交易时间段,即9:15-9:25,9:30-11:30,13:00-15:00;通过互联网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9:15-15:00。

  (六) 融资融券、转融通、约定购回业务账户和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程序

  涉及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约定购回业务相关账户以及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应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七) 涉及公开征集股东投票权

  不适用

  二、 会议审议事项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及投票股东类型

  ■

  1、 各议案已披露的时间和披露媒体

  以上各项议案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第二十二次会议和第二十三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公告已分别于2019年1月16日、2019年4月3日、2019年4月12日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2、 特别决议议案:无

  3、 对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议案:5、9、10、13、14、15、16、17、18.00

  4、 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9、10

  应回避表决的关联股东名称: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5、 涉及优先股股东参与表决的议案:不适用

  三、 股东大会投票注意事项

  (一) 本公司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的,既可以登陆交易系统投票平台(通过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交易终端)进行投票,也可以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网址:vote.sseinfo.com)进行投票。首次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进行投票的,投资者需要完成股东身份认证。具体操作请见互联网投票平台网站说明。

  (二) 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如果其拥有多个股东账户,可以使用持有公司股票的任一股东账户参加网络投票。投票后,视为其全部股东账户下的相同类别普通股或相同品种优先股均已分别投出同一意见的表决票。

  (三) 股东所投选举票数超过其拥有的选举票数的,或者在差额选举中投票超过应选人数的,其对该项议案所投的选举票视为无效投票。

  (四) 同一表决权通过现场、本所网络投票平台或其他方式重复进行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五) 股东对所有议案均表决完毕才能提交。

  (六) 同时持有本公司普通股和优先股的股东,应当分别投票;同时持有多只优先股的股东,应当分别投票。

  (七) 采用累积投票制选举董事、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投票方式,详见附件3。

  四、 会议出席对象

  (一) 股权登记日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具体情况详见下表),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代理人不必是公司股东。

  ■

  (二)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 公司聘请的律师。

  (四) 其他人员。

  五、 会议登记方法

  (一) 登记方式

  拟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请填妥及签署股东大会回执(见附件2),并持如下文件办理会议登记:

  1、 个人股东持本人身份证和股东账户卡办理登记手续;委托他人出席会议的,应持被委托人身份证、委托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见附件1)、委托人身份证和股东账户卡办理登记。

  2、 法人股东持加盖单位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股东账户卡、法人授权委托书和出席会议本人身份证办理登记。

  3、 股东可以信函或传真方式进行登记。

  (二) 登记时间

  2019年5月6日(星期一)或之前办公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00-15:30)。

  (三)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5号院3号楼中建财富国际中心

  联系人:王星文琦珺

  电话:010-86498888

  传真:010-86498170

  电邮:ir@cscec.com

  六、 其他事项

  股东或股东代理人应当持如下证件参加现场会议:

  (一) 个人股东亲自出席会议的,应出示本人身份证或其他能够表明其身份的有效证件或证明、股票账户卡;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代理人还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股东授权委托书。

  (二) 法人股东应由法定代表人或者法定代表人委托的代理人出席会议。法定代表人出席会议的,应出示本人身份证、能证明其具有法定代表人资格的有效证明;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代理人应出示本人身份证、法人股东单位法定代表人依法出具的授权委托书。

  与会股东(亲自或其委托代理人)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往返交通和住宿费用自理。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11日

  附件1:授权委托书

  附件2:股东大会回执

  附件3:采用累积投票制选举董事、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投票方式说明

  

  附件1:授权委托书

  授权委托书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兹委托先生(女士)代表本单位(或本人)出席2019年5月7日召开的贵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持普通股数:        

  委托人持优先股数:        

  委托人股东帐户号:

  ■

  ■

  委托人签名(盖章):        受托人签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          受托人身份证号:

  委托日期:  年月日

  备注:

  委托人应在委托书中“同意”、“反对”或“弃权”意向中选择一个并打“√”,对于委托人在本授权委托书中未作具体指示的,受托人有权按自己的意愿进行表决。

  

  附件2:股东大会回执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回执

  ■

  附注:

  1. 请用正楷填写。

  2. 此回执须于2019年5月6日(星期一)或以前在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00-15:30)以邮寄、传真或专人送达本公司方为有效。

  3.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5号院3号楼中建财富国际中心,传真号码010-86498170,邮政编码100029。

  

  附件3采用累积投票制选举董事、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投票方式说明

  一、股东大会董事候选人选举、独立董事候选人选举、监事会候选人选举作为议案组分别进行编号。投资者应针对各议案组下每位候选人进行投票。

  二、申报股数代表选举票数。对于每个议案组,股东每持有一股即拥有与该议案组下应选董事或监事人数相等的投票总数。如某股东持有上市公司100股股票,该次股东大会应选董事10名,董事候选人有12名,则该股东对于董事会选举议案组,拥有1000股的选举票数。

  三、股东应以每个议案组的选举票数为限进行投票。股东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投票,既可以把选举票数集中投给某一候选人,也可以按照任意组合投给不同的候选人。投票结束后,对每一项议案分别累积计算得票数。

  四、示例:

  某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采用累积投票制对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改选,应选董事5名,董事候选人有6名;应选独立董事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有3名;应选监事2名,监事候选人有3名。需投票表决的事项如下:

  ■

  某投资者在股权登记日收盘时持有该公司100股股票,采用累积投票制,他(她)在议案4.00“关于选举董事的议案”就有500票的表决权,在议案5.00“关于选举独立董事的议案”有200票的表决权,在议案6.00“关于选举监事的议案”有200票的表决权。

  该投资者可以以500票为限,对议案4.00按自己的意愿表决。他(她)既可以把500票集中投给某一位候选人,也可以按照任意组合分散投给任意候选人。

  如表所示:

  ■

  公司代码:601668                                                  公司简称:中国建筑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