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道基金杨梦:量化“增强”让指基收益超越指数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在博道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梦眼里,原本枯燥无味的指数基金,经过量化“增强”魔术般的拨弄后,竟然变得富有生气和活力——原来传统意义上完全拟合指数波动的指数基金,也有机会可以拥有超越指数收益的梦想。

  这或许会令惯于忽视指基的投资者重新审视其中的投资机会。杨梦认为,海内外的历史经验都证明,在牛市阶段,多数主动型偏股基金并不能跑赢指数,而通过量化“增强”后的指数基金,更是有机会走入偏股基金队列的前排。在A股牛市氛围逐渐增厚的当前,布局指数增强基金不失为一个获取稳健高收益的好选择。

  “多一点”的力量

  从表面看,一般情况下,指数增强基金的收益率只比普通指数基金“多一点”,但在专业投资者看来,叠加了时间因素后,这“多一点”却会迸发出不容忽视的力量。

  “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指数增强基金既能获得特定指数的市场平均收益,又叠加了超额收益,结合了指数投资和主动投资两者的优点。因此,和指数完全复制类的产品相比,指数增强基金会力争收益比指数‘多一点’。”杨梦说,“但如果指数增强能够持续提供超额收益的话,它对资产配置策略的意义就很重大了。”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指数增强基金不负众望,长期实现持续“多一点”的超额收益。杨梦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成立满一年且不同份额只统计A类份额的情况下,过去9年时间里,市场上现有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平均收益率在每个年度都超越指数,持续实现超额收益。如果按照年化计算,市场上19只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成立以来的超额收益率年化平均数为3.69%。而与主动管理基金相比,过去9年,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其中有6年的年度收益率超过偏股型基金。

  而一位基金分析师则表示,主动型偏股基金的业绩与基金经理能力息息相关,这要求投资者深度研究基金经理,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因此,基金投资中频频见到追涨杀跌的现象,但效果却往往事与愿违。而指数增强基金属于被动投资中添加部分主动,对于不愿意简单模拟指数投资、追求更高收益率的投资人来说,却是一个不错的长期投资选择。

  以“因子”论英雄

  尽管同为获取“多一点”收益,但从现实来看,不同指数增强基金的业绩依然呈现出显著分化。而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量化模型的差异。

  杨梦指出,目前市场上量化增强的模型种类繁多,效果也各有不同,但其出现差异化的最核心因素在于“因子”设置的不同。杨梦告诉记者,所谓“因子”,通俗地说,就是基金经理将影响市场和股价波动的核心要素用数据的方式表达,并以此驱动量化模型的运转,而不同基金经理因为投资逻辑、理念和风格的不同,对“因子”的理解也各有差异,从而出现了不同量化模型运算结果的不同。“简单地说,量化增强指基的PK,核心就在于‘因子’这个秘密武器。”杨梦说

  杨梦表示,博道基金目前采用的是多因子模型,这一模型历经多年市场检验,其有效性非常突出,指数增强的效果显著。她告诉记者,博道多因子模型拥有丰富而全面的因子库,并利用人工与机器同时进行因子挖掘,既充分利用大投研平台雄厚投研实力的支持,也积极利用先进技术不断提升机器挖掘因子的效率。杨梦还强调,博道多因子模型并不是固定僵化的运作,而是会在对因子深度逻辑挖掘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迭代升级的智能模型,这也是博道多因子模型能够保持优秀表现的重要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