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涉及可折叠显示屏PI膜领域
国风塑业 OLED概念龙头成色探秘
□本报记者 胡雨 张兴旺

  □本报记者 胡雨 张兴旺 

  

  4月10日,OLED概念龙头国风塑业披露2018年年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7年亏损,且OLED、折叠屏等关键字均未被提及。

  今年2月12日至3月7日,国风塑业股价斩获13个涨停板引发市场关注,涨幅最高达223%。股价暴涨与游资炒作密不可分,多家知名游资机构参与其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赴安徽省合肥市实地走访国风塑业时,证代杨应林表示,公司目前没有研发应用于可折叠显示屏的PI膜。“主要设计用于柔性电路板。”

  “可折叠屏”等字眼未现

  年报显示,国风塑业主要生产经营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和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等包装膜材料、预涂膜材料、电容器用薄膜、聚酰亚胺薄膜、电子信息用膜材料等。其中,包装膜材料、预涂膜材料和电子信息用膜材料占业务的80%。对于市场热炒的OLED、柔性屏、可折叠屏等概念,公司仅表示,2018年深入调研柔性显示高阻隔薄膜等新材料项目。该表述与2017年年报相关内容一致。

  春节前后,采用OLED面板的可折叠屏手机成为市场热门话题。其中,聚酰亚胺薄膜(PI膜)是生产OLED面板的重要材料,正在投建PI膜项目的国风塑业成为追捧对象。

  Wind数据显示,2019年2月12日至3月7日,国风塑业累计涨幅超过223%,其涨幅在OLED概念指数成份股中位列首位,3月7日盘中股价最高报9.99元/股,创近45个月以来新高。

  对于股价异动,国风塑业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品种均未发生重大变化,所处的市场经营环境及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为澄清与OLED屏幕关系,公司特别强调,其年产180吨高性能微电子级聚酰亚胺薄膜材料项目未规划应用在可折叠OLED屏幕上,公司暂未开展可应用在可折叠OLED屏幕上的产品研发,暂未掌握生产可应用在可折叠OLED屏幕上产品的相关技术。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股东合计92672人;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股东仅51568名。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超过4万名股东跑步入场。

  对于市场的热炒,国风塑业证代杨应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核查股价异动原因,只能看看大股东有没有策划什么事情。公司向大股东发函,但回函表示目前没有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或策划。”

  从财务状况看,2018年国风塑业实现营业收入12.34亿元,同比增长5.21%,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213.22万元,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债务重组损益是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来源。

  事实上,这是国风塑业连续第七年扣非后亏损。Wind数据显示,7年来,国风塑业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亏损3.22亿元。

  业绩不佳谋求转型

  国风塑业和柔性屏究竟有何关系?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前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铭传路1000号国风塑业新总部所在地实地探访。

  下午5时许,厂区有员工陆续下班。记者与之交谈,但员工大多三缄其口。在国风塑业一栋厂房内,看到一排排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即BOPP膜)密集摆放。不过,这些材料与PI薄膜关联不大。距这栋厂房约20米附近,几栋新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据杨应林介绍,PI薄膜的生产线也在此建设,目前正在安装设备。

  2017年8月,国风塑业公告称,为加快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功能膜材料,拟投资1.79亿元建设年产180吨高性能微电子级聚酰亚胺膜材料项目,项目建设期为1.5年。根据公司此前公告,上述PI膜项目初期规划主要应用在柔性电路板(FPC)的基板制造领域。该项目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2019年二季度试生产。

  一位专注新材料领域的投资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高端PI膜国内几乎很难找到相应标的,相关核心技术多掌握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企业手中。A股市场出现类似标的,容易引发市场炒作。

  国海证券指出,2019年折叠屏成为风口。折叠屏对PI膜的需求空间大,但PI技术在全球范围呈寡头垄断局面,技术封锁严密。国内配套的PI薄膜制造水平落后,生产的PI膜应用在低端市场;而高端市场高度依赖进口。PI膜设备定制周期较长,PI膜本身制备难度大,下游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苛刻,且国内技术人才稀缺,这些都成为发展PI膜产业的“拦路虎”。

  杨应林对记者表示,国风塑业即将上马的PI膜项目并不是应用在可折叠显示屏。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研发应用在可折叠显示屏的PI膜。“2017年下半年开始上马的这个项目,主要设计是做柔性电路板的。”

  杨应林表示,整个薄膜行业产能供大于求,生产压力较大,且竞争门槛也不高。“这几年,很多地方都在投资相关产能,对公司的盈利压力较大。公司在想办法做一些高附加值产品,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知名游资或为幕后推手

  梳理发现,国风塑业年初股价上涨,背后浮现知名游资的身影。这些游资多次出现在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证券营业部等的龙虎榜上。公司股价在游资的买入卖出中节节攀升。

  以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为例,2月26日至3月11日,国风塑业现身龙虎榜达7次,成交金额累计2.53亿元。其中,累计买入1.37亿元,累计卖出1.16亿元。

  有的游资选择快进快出的方式。3月1日,在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国风塑业被买入2472.59万元;而下一交易日便大举卖出2509.23万元。厦门湖滨南路证券营业部出现类似情况。2月27日、2月28日,合计买入国风塑业3611.70万元;3月1日,卖出3903.31万元;在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2月26日买入国风塑业4366.59万元,翌日便卖出3295.69万元。

  梳理发现,在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今年以来,东方通信等多只热门股现身龙虎榜席位。

  从股东持股比例看,国风塑业筹码分散,这或许成为其被游资盯上的重要原因。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仅1家机构股东,即公司实控人合肥市国资委下属的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7.74%。其余九大股东均为自然人,单人持股比例均低于0.7%。公司全体股东平均持股仅1.41万股。

  对于公司前十大股东出现9位自然人的情况,杨应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公司看点少,经营情况也不好,所以不在机构、基金的股票池中。” 

  资料显示,国风塑业1998年上市,但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几乎都不超过6000万元,个别年份仅盈利数百万元。一位合肥出租车司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十年前国风还算是合肥能排上号的企业,但现在遇到了瓶颈。“劳动密集型公司,科技含量不高,竞争激烈。以前效益相当好,现在走下坡路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