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重拾跌势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短暂反弹过后,周二,债券市场重归跌势,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线下跌,10年期国债成交利率逼近3.3%。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股票市场涨势放缓,但近期风险偏好回升反映的基本面逻辑难以证伪,3月份经济金融数据披露前,债券市场上涨动力不足,资金面的变数则增添隐忧,预计现阶段仍以弱势震荡为主。

  长债收益率创反弹新高

  周一的反弹被证实为“一日游”。周二,国债期货市场上,各品种主力合约全线下跌。从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走势上看,除了早间短暂飘红之外,周二T1906期价多数时候都低于上一日结算价,全天呈现震荡下行态势,收盘报96.500元,跌0.2%。此外,5年期期债TF1906合约收报98.720元,跌0.07%;两年期期债TS1906合约收报99.965元,跌0.11%。

  现券收益率再现明显上行,长期限无风险债券收益率纷纷创出今年新高。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5尾盘成交在3.81%,较上一日尾盘上行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尾盘成交在3.29%,上行4.5bp。

  周二,A股市场呈现窄幅震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总体波动不大,行业板块仍多数上涨,市场交投维持活跃。

  两因素或是调整推手

  随着A股涨势放缓,周一债券市场一度出现反弹。周二,在A股继续震荡的局面下,债市未能延续反弹,原因何在?

  资金面的边际变化可能是原因之一。虽然目前市场资金面总体仍较为平稳,但从上周四下午开始出现收紧苗头,货币市场利率纷纷从低位反弹。

  周二,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上涨。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明显上行,DR001加权平均利率大涨37bp至1.80%,代表性的DR007也上涨近6bp至2.39%,DR014上涨14bp至2.42%。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全线上涨。截至收盘,GC001涨18.5bp至2%,GC007涨5bp至2.365%。

  尽管当前货币市场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连续上涨反映出的变化引起关注。考虑到税期、MLF到期等因素影响,市场对今后一周流动性继续收敛存在较强预期。央行将如何应对流动性缺口尚不明朗,这给市场利率走势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债券市场持续下跌,关键还在于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有变化,这也是近期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原因所在。开年以来,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现象,宽信用的进展也提振市场对经济见底的信心。基本面是决定利率运行趋势的根本性因素。目前经济企稳预期逐渐增强,通胀预期也有所抬头,基本面的变化对债券市场行情较为不利。

  不过,在经济走势不稳、内在动力有待增强的当下,市场利率也不具备大幅上行空间。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出,债券市场类似上周的跌势不可持续,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忧。但经过暴跌后,市场情绪将会维持一段时间低迷,考虑到股市行情持续和市场对于经济乐观预期强化,不排除长端利率进一步上行,但空间已经不大。上海证券研报也称,在不利因素减弱或是证伪前,债市预计仍将以震荡格局为主,调整压力仍在,建议关注接下来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对市场预期的验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