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有望回暖 汽车板块涨势强劲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本报记者 周璐璐 

  

  4月8日,上证指数小幅回调0.16%,恒指全日震荡,收盘小幅上涨0.27%。在此背景下,汽车板块涨势较为强劲,截至收盘,万得跟踪的沪深主题行业指数中汽车指数涨1.73%,恒生行业指数中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指数涨1.24%,均跑赢大盘。

  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利好、车企调整经营策略等因素推动下,汽车行业有望在下半年回暖,汽车板块具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

  销售业绩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年初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生产、销售分别完成2780.9万辆、280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数据发布后,市场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汽车产销增速低于预期,汽车行业面临较大的压力,2019年可能再度下降。

  而近日,多家中国汽车企业发布了3月业绩快报,业绩数据普遍呈现回暖趋势。吉利汽车在3月业绩快报中表示,公司2019年3月总销量为124643辆,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49%。长城汽车在3月业绩快报中表示,公司3月份销量为103090辆,同比增长16.8%,环比增长49.3%。比亚迪股份3月业绩快报显示,3月份实现销量46825辆,同比增长8.5%。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多家车企相继下调车型官方指导价,将刺激汽车消费;近期地产开工和商品房销售回暖将进一步带动汽车消费回暖;另外,制造业增值税下调以及鼓励汽车消费等政策有望带动市场情绪进一步好转。中信证券预计,中国汽车销量自第二季度起降幅将逐渐收窄,下半年销量增速有望转正。

  汽车板块配置性价比凸显

  Wind数据显示,A股和港股市场上汽车板块一季度涨幅居后。A股汽车指数一季度涨幅仅为9.18%,在67个沪深主题行业指数中排名倒数第三,远低于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同期涨幅;而恒生行业指数中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指数一季度涨幅仅为7.99%,跑输恒生指数同期12.40%的涨幅。

  进入四月份,A股和港股汽车板块涨势较为强劲,均跑赢大盘。截至4月9日,A股汽车指数累计上涨9.78%,在67个沪深主题行业指数中排名第七;恒生行业指数中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指数累计上涨10.13%;而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恒生指数涨幅分别为4.82%、5.35%、3.81%。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汽车板块涨势不佳,反映了去年汽车行业的低迷行情。中信证券认为,在流动性逐渐宽松、经济企稳好转的预期下,汽车板块具有较高的板块配置性价比。

  中信证券进一步建议可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受益于电动化和智能化快速发展、具有持续成长空间的零部件板块;二是受益于零售业回暖和潜在二手车利好政策释放的经销商板块;三是库存健康的整车龙头股。

  长城证券也表示,考虑经济预期企稳以及政策利好,汽车行业向上拐点或确立,预计第二季度起汽车销量将逐季回升,行业龙头盈利水平将实现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