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贝莱德发力金融科技业务
拉里·芬克:成为中国领先的全球资管机构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本报记者 吴娟娟 

  

  2019年4月8日,贝莱德官方网站发布CEO拉里·芬克年度致股东信表示,2018年旗下ETF业务实现资金净流入超万亿元。中国是贝莱德未来的战场之一,目标是成为中国领先的全球资管机构,而金融科技是未来资管行业盈利的新增长点。

  从提供产品到帮助客户建立投资组合

  2018年,在全球面临巨大挑战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贝莱德依然实现资金净流入1240亿美元(按照当下汇率折合为8328亿元人民币),贝莱德旗下ETF公司安硕ETFs同期实现资金净流入1680亿美元(折合为1.13万亿元人民币),仅去年四季度安硕ETFs就实现资金净流入810亿美元,创季度资金净流入新纪录。

  被动投资浪潮正席卷全球。在此背景下,ETF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的赚钱机器。不过,拉里·芬克似乎不满足于仅靠ETF行走江湖,他表示正在从提供产品到帮助客户建立投资组合。其在致股东信中表示,资管机构需要了解客户的投资目标和他们个性化的条件,而客户需要资管机构帮助他们创建个性化的组合。“为达到这一目的,我们致力于创建最全面的投资平台,提供品类丰富的ETF工具,注重在流动性欠佳的资产方面的投资,以为合宜的客户提供高收益,在主动管理方面也继续发力,同时在养老投资方面继续创新。”而阿拉丁(Aladdin)是践行上述理念的平台。

  近年来,贝莱德的投资风控平台阿拉丁在资管行业声名鹊起,超过50个国家的200名客户使用阿拉丁来管理风险和投资。据报道,阿拉丁大型数据管理中心位于美国的华盛顿州,内有超过6000台计算机,这些计算机24小时运行,同时进行数十亿个经济场景的预测,并根据这些预测,检查客户投资组合中的每一项资产,对投资组合进行诊断。

  技术服务收入对贝莱德的营收贡献正在增加,2018年技术服务板块贡献了7.85亿美元营收。截至2018年年底,其投资风控平台阿拉丁以及贝莱德的数字财富管理技术已经触及全球50多个国家,数以千计的财富顾问在使用这些技术,服务的终端客户超过百万名。此外,2018年贝莱德还收购了另类投资方案供应商efront,以补齐其在另类投资方面的短板。

  中国市场是最主要的驱动力之一

  拉里·芬克表示,中国是最大的机遇之一。“未来5年,亚洲有望驱动世界资管行业50%的有机规模增长,其中中国是最主要的驱动力之一。中国对分散投资、长期投资方案的需求正在增长,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成为领先的全球资管机构之一”。

  2018年6月,贝莱德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基金是“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由贝莱德在中国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一位持有人向记者介绍,此产品采取量化选股,从基本面、政策和市场情绪等方面挖掘A股机会,机器学习在选股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多种选股因子中情绪面因子是这样建立的:通过机器学习,先建立情绪关键词文本库,通过对积极词汇和消极词汇分类,让机器自行学习,建立情绪字典。然后,机器通过分析股吧讨论、微博、研报等材料,判断市场和投资者对相关公司的情绪,依此找到能够预测收益的情绪因子。

  自备案至去年9月,该基金净值一直维持在1,很可能此时基金尚未开始运作,10月之后,其净值开始在1上下浮动。至今年3月底,其成立以来复权累计收益居于同类产品前列。运行期间,其净值的最低点为0.934,从运行期间最大回撤来看,显著低于沪深300。

  除了这只境内私募基金,贝莱德还在香港提供面向QDII(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其中一只公募基金自2009年设立以来,净值已经实现翻倍,目前业绩已经超越2014年、2015年业绩高点。贝莱德表示,开展在岸业务,成为中国领先的全球巨头是其战略目标。业内人士表示,贝莱德在中国展业拥有金融科技、投研方面的优势,但海外资本大佬折戟A股的先例时有发生,贝莱德能否最终赢在A股,尚需市场检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