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
推动优质子公司对接科创板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2018年的研发投入继续保持着高增长,预计两到三年将是研发成果落地的重要阶段。复星医药未来将考虑推动旗下优质创新研发型公司对接科创板。

  研发投入增加

  复星医药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49.18亿元,同比增长34.45%;实现归母净利润27.08亿元,同比下降13.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10.92%。

  对于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原因,陈启宇称,2018年收入增长相对不错,但净利润不及预期。一方面,研发投入增加。去年的研发进展是复星医药重要的里程碑,单抗研发成果涌现、CAR-T启动临床实验、小分子创新药临床试验加速、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获批进度等方面都表现较好。同时,并购印度Gland Pharma之后的整合在深入推进。

  数据显示,复星医药2018年研发投入25.07亿元,同比增长63.92%。其中,计入费用的研发投入14.80亿元,同比增长44.14%。

  另一方面,参股公司亏损影响了净利润表现。复星凯特、直观复星、微医等均是复星医药参股不控股、但对公司未来产业布局很重要的企业。这些企业处于早期投入阶段,收入和利润不能充分体现,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了影响。此外,2018年财务成本上升等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对于2019年的工作重点,陈启宇表示,按照既定目标推进新产品研发进程,公司加强了临床试验研究团队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全球营销体系建设。2018年,完成了对非洲营销体系的整合和发展,2019年计划增加非洲市场的产品;推进美国、欧洲这两个大市场注册申报的进展和当地化营销能力提升,构建相对完整的全球销售网络。

  成果接连落地

  作为国内获批的首个生物类似药,复宏汉霖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上市在即。相较于同品规的罗氏原研药美罗华,该产品价格低30%左右。

  “关于利妥昔的定价基于市场定位和布局等多方面考虑。复宏汉霖希望在肿瘤药物领域提供性价比更优的产品,同时兼顾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未来将加快整个市场网络布局,使得药品快速覆盖到目标市场。”陈启宇表示。

  近几年复星医药计划还有一批产品上市销售。“2019年-2020年是复星医药向高价值药品升级落地的重要阶段。”陈启宇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复宏汉霖旗下曲妥珠、阿达木、贝伐珠等几个单抗类药将陆续上市。

  同时,复星凯特将加快CAR-T细胞免疫治疗产品临床实验工作。对于CAR-T尤其是以CD19为靶点的研发因参与者众多是否已经进入“红海”市场的疑问,陈启宇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诺华和凯特两家企业完成了产品上市。同时,存在较高的研发及生产质量控制门槛,复星凯特具备先发和确定性优势。

  此外,胰岛素和胰岛分类素研发都在临床最终阶段。从专利许可引进的角度看,复星医药还有一些产品签署了产品许可转让协议,正在国内审批和注册的过程中。

  陈启宇表示,正积极推进小分子化学药、单抗生物药以及单抗PD1联合用药的临床试验。希望2019年能够为未来5-10年的发展再储备一批高质量的研发项目,使得复星医药下一个阶段发展再上一层楼。

  积极对接科创板

  港股市场开设生物科技板,吸引暂时没有营收和利润的医药研发型企业赴港上市。复宏汉霖于2018年12月提交了赴港上市招股书。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一些意向登陆港股市场的公司计划转向科创板。同时,政策鼓励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申请上市。这给复星医药这样旗下拥有诸多研发型子公司的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

  陈启宇对此表示,“将把最优的符合定位的企业对接科创板。”港股开设生物科技板,一批领先的生物研发类公司得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快速推进创新研发。复宏汉霖赴港上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展开。这也是公司科创研发方面的重要环节之一。产业变革进入关键时期,科创板的推出,对于科技研发型企业而言将形成强劲推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