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017 股票简称:日照港 编号:临2019-031
债券代码:143356 债券简称:17日照01
债券代码:143637 债券简称:18日照01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和投资者接待日活动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下午13:30 – 16:00,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举办了投资者接待日活动并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络平台(http://roadshow.sseinfo.com/)召开了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活动情况公告如下:

  一、业绩说明会和投资者接待日活动召开情况

  公司于2019年4月3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关于举办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暨投资者接待日活动的公告》(临2019-030号)。

  2019年4月9日下午13:30 – 15:00,公司组织到访的9名投资者乘车进行港区参观,包括石臼港区矿石码头、东煤南移工程、石臼港区西区生产作业现场以及港口展览馆。

  2019年4月9日下午15:00-16:00,公司董事长王建波先生、总经理高健先生、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余慧芳女士、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孙少波先生、副总经理陈鹏先生、证券事务代表范守猛先生共同出席2018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并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交流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本次业绩说明会及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中投资者问题及回复整理如下:

  1、日照港集团集装箱和油气资产业务一直承诺会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这部分资产运作是否有时间规划表?

  答:关于日照港港口主业整体上市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2、能不能阐述一下对年度分红的想法和思路,考虑到当下公司需要资金长期发展,未来是否提高分红比例更好的回馈公司股东?

  答:实际操作中,企业制定的利润分配方案需符合公司长远利益,要以实现企业未来战略目标为基础。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是从股东的长远利益出发,充分考虑了业务发展规划和公司资金需求情况,未来公司将严格执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未来3年股东回报规划,更好的回馈投资者。

  3、公司今年分红多少?

  答:公司今年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现金股利0.20元(含税),共计分红61,513,077.76元。

  4、对于国家层面推动港口企业降低费率对上市公司利润率影响如何进行合理评估?

  答:政府层面推动的港口企业降费政策对日照港有一定影响,但总体上影响不是很大。根据公司的测算,2019年降费政策对公司营业收入影响金额约2000万左右。

  5、前期大股东完成增持后,上市公司有没有回购股权的计划和方案?

  答:公司董事会目前尚未就股票回购事项进行讨论。

  6、介绍一下山东省省内港口整合的思路和进展情况?

  答:2018年以来,山东省港口资源整合稳步推进,2018年3月28日,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港口资源整合逐步形成了全省整合、央企介入、港航联动的新局面,并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计划成立四大港口集团,分别为渤海湾港口集团、青岛港集团、烟台港集团、日照港集团。2019年,山东省继续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工作,研究制定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截至目前,尚没有公开官宣的港口资源整合具体方案出台。相信后续相关方案出台后,省内港口整合工作会进入实质阶段,有望建立更有效的价格协同机制,减少重复建设和浪费,避免同质化竞争,提高行业竞争力。

  7、交通部今年下调了港口部分费率,对公司影响大么?公司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

  答:公司将积极执行国家出台的降低港口费率各项政策,回报企业和社会。公司业务部门正在研究具体的执行办法。从目前来看,这部分的影响占整个公司的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小,涉及公司主要业务收入的装卸费率没有变化不大,公司正通过业务流程、物资采购、劳务体制等各项制度改革,采取增收节支的措施,减少对整体公司利润率水平影响。

  8、请介绍一下有关子公司H股上市的具体进展?

  答:关于分拆下属子公司裕廊公司香港上市,本公司于2019年1月取得中国证监会受理函,2019年3月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文件。目前,裕廊公司香港上市的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9、请问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答: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项目炼钢能力850万吨,一期一步项目2017年底已投产,炼钢能力450万吨。一期二步项目预计2019年4月投产,将新增炼钢能力400万吨。

  10、能了解一下公司2019年及之后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么?

  答:根据公司董事会上审议的年度计划,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在39.8亿左右,今后几年的投资计划公司将根据生产经营和港口发展情况确定。谢谢!

  11、东煤南移项目进展?后续还投资多少?什么时候投产?

  答:东煤南移工程预计2019年下半年试投产,目前已投入20亿元,后续还需15亿左右投资。

  12、请问青岛港,日照港,连云港,都是上市公司,相距不远,客户和货种类似,日照港今年业绩不错,你们有什么样的竞争优势?

  答:面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等困难和挑战,日照港在不断总结经验,促进改革,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挖掘市场潜力。日照港依托于良好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向内陆运输近的区位优势,逐步拓宽业务范围,努力为客户提供智能、便捷、集成式服务。集疏运方面,日照港现已形成了以铁路、公路、航运、管道为主的综合集疏体系,并持续拓展和完善。依托现有的3条干线铁路、4条高速公路、5条输油管线,不断拓展沿线货源,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集成化服务。

  13、请问贵公司2019年瓦日铁路预计到港多少吞吐量?

  答:2018年,日照港全年调进瓦日铁路重载列车到港592列,累计实现集港煤炭455万吨,并成功接卸国内载重量最大的C96型重载列车,为公司煤炭吞吐量快速增长提供了支持。

  根据2019年铁路总公司的规划,2019年瓦日铁路有望继续提升1500万吨左右的运量。伴随日照港东煤南移工程的顺利实施,港口配套能力将显著提升,预计2019年瓦日铁路到港量将继续快速增加,有望实现600至700万吨的到港量。

  14、请问贵公司2018年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幅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

  答:2018年公司利润总额与净利润增幅差异主要原因是:公司享受国家基础设施等税收优惠的影响;净利润与归母净利润之间的增幅差异主要是因为本期公司收购万盛公司少数股东25%股权后,造成少数股东权益的减少所形成的影响。

  15、请问岚桥港与贵公司之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公司相比岚桥港有什么优势?

  答:目前公司与岚桥港之间主要的竞争体现在,一方面是货源的竞争,因为岚桥港也同样建设了30万、40万吨级铁矿石泊位及部分通用泊位,所以公司与其在矿石业务方面竞争较大;另一方面是价格竞争,因岚桥港作为民营企业,业务相对单一,规模也较小,所以在单一货种方面,平均运营成本较低,具备一定服务价格优势,与公司在矿石业务方面竞争相对激烈。

  公司相对岚桥港的优势:(1)货种结构多元化,业务拓展能力强;(2)集疏运体系完善,物流服务能力强;(3)港口配套设施完备,综合服务能力强。

  16、国家力推公转铁会给日照港带来什么影响?目前日照港汽运集疏港的情况?

  答:日照港目前拥有2条千公里铁路直通西部地区,分别是新荷兖日铁路和瓦日铁路,铁路运能充足。目前公转铁相关业务正在推进,公司在山西等西部地区设立多个无水港,开展大宗散货重去重回业务,并得到广大客户认可。日照港目前的集疏港方式主要有公路、铁路、水运和管道几种。其中,汽运集疏港主要是金属矿石、木材、粮食以及部分集装箱和液化品(日照港集团经营)。2018年,日照港全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汽运疏港总量约1.21亿吨,铁路疏港约5000万吨。

  特此公告。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九年四月十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