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跨境通                   公告编号:2019-025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跨境通”)于2018年4月2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9】第158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就相关问询事项作出如下回复:

  问题一、据披露,你公司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4,288.77万元,其中按库龄计提24,695.87万元,个别计提29,592.90万元。

  (1)结合单项存货种类、库存量、账面价值等情况,详细说明个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全额计提跌价准备的判断依据,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请详细说明你公司在不涉及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变更的情况下,存货按库龄补计提跌价准备0.82亿元的原因及合理性;

  (3)2017年你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13亿元。请结合你公司存货的性质、产品特点、市场行情、存货变动情况、存货管理制度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的内容及其执行的一贯性等,详细说明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上年同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请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结合单项存货种类、库存量、账面价值等情况,详细说明个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全额计提跌价准备的判断依据,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1?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及存货跌价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个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1)个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的原因

  公司个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主要系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环球易购”)出口业务的海外仓存货,品类主要为电话和通讯类、服装服饰类、消费电子类及家用电器类等,计提金额较大的主要原因为:

  A、公司在2016年、2017年陆续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私募债等方式筹集资金,资金到位后环球易购成立品牌部门,与国内一二线品牌商深入合作,2017年下半年存货备货增大,2017年末存货余额较上年末增加约13亿元。

  B、受营运资金紧张的影响,环球易购在2018年第四季度销售旺季未能如预期进行广告投入和促销推广,部分历史存货错过了销售的最佳时机。

  公司合并口径下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第四季度占全年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35.27%、37.65%、26.88%,2018年度第四季度销售情况低于预期。

  (2)个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的合理性

  针对个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存货,其库龄均为一年以上,其所面向的销售区域销售趋势明显放缓,公司后期通过正常销售快速变现的可能性较小,考虑到海外存货仓储费用、人员成本等管理成本较高,公司计划近期对该批存货集中进行清仓处理,考虑到其回收价值较低,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其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具有合理性。

  3、全额计提跌价准备的判断依据,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针对已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存货,主要为公司计划近期集中进行清仓处理的存货,预计回收价值较低,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该批存货全额计提跌价准备,并计入当期资产减值损失,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请详细说明你公司在不涉及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变更的情况下,存货按库龄补计提跌价准备0.82亿元的原因及合理性。

  目前,环球易购拥有40多个海外仓,分别位于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土耳其等33个国家,主要由外部物流仓储公司或第三方电商平台公司管理,由其负责公司存货的接收、装卸、配送、保管等。对于第三方仓库存货的期末数量和状况等相关资料的收集、对账客观上由于统计工作量大需要一定时间,公司在业绩快报公布日未能及时、准确、完整获取用于存货减值测试的相关信息,如存货类别、数量、库龄状况等信息划分有误差,从而计算的存货跌价准备较业绩更正日少0.82亿元。

  (3)2017年你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13亿元。请结合你公司存货的性质、产品特点、市场行情、存货变动情况、存货管理制度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的内容及其执行的一贯性等,详细说明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上年同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1、公司存货的性质、产品特点、市场行情、存货变动情况

  公司存货类别主要包括电话和通讯类、消费电子类、服装服饰类等十多个产品大类,目前有100多万SKU,存货具有种类多、数量多,单价相对较低等特点。近两年,公司存货采购价格整体较为稳定。2018年末存货原值为566,252.67万元,2017年末存货原值为399,896.84万元,2018年末较2017年末增加166,355.83万元,增长41.60%。存货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公司2018年2月合并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优壹电商”),截止2018年末优壹电商存货原值54,441.71万元;另一方面,公司为满足第四季度传统跨境出口电商业务销售旺季的需求,加大了仓库备货,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保证存货供应的充足性及物流运输的及时性,而由于2018年四季度销售旺季销售欠佳,从而存货余额有所增加。

  2、公司存货管理制度

  公司针对存货管理制定了完善的存货管理制度,如存货保管制度、存货盘点制度等,对存货的日常维护、调动、出入库数据的追踪、存货盘点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公司存货主要存放于自有仓库和第三方仓库,存货管理主要依赖于信息系统,基于仓储管理系统的大量电子化数据记录,运用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趋势预测,以信息技术优化仓储管理方法,为公司采购决策、仓储管理等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降低存货对资金的占用并有效提升公司存货周转率。

  公司将基于信息系统建立实时监控库存状况的体系和机制,及时处理潜在的库存呆滞风险。

  3、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政策

  (1)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

  公司存货具有种类多、数量多,单价相对较低等特点,因此,公司在参考同行业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即分品类按库龄对存货进行跌价准备计提,具体如下:

  ■

  (2)同行业其他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

  ■

  注:傲基电商系新三板企业,通拓科技、有棵树与杭州悠可均于近年被上市公司重组并购。其余同行业企业未披露具体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会计政策。

  经与同行业相比,公司与同行业企业均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具体而言,公司根据产品品类属性和其市场价格的波动情况确定了不同种类存货需计提跌价准备的库龄层次,根据库龄计提存货跌价的具体政策与同行业基本保持一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具备合理性。

  4、公司2017年度及2018年度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

  公司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并得到了一贯性执行,2017年度和2018年度存货跌价准备具体计提情况如下:

  (1)公司2017年度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

  公司在2016年、2017年陆续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私募债等方式筹集资金,资金到位后子公司环球易购成立品牌部门,与国内一二线品牌商深入合作,并加大了海外仓的铺货。截止2017年末,公司大部分存货库龄在一年以内,公司根据制定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对存货进行跌价准备计提。

  2017年存货跌价准备期初余额5,088.30万元,本期计提11,294.92万元,本期转回或转销4,522.44万元,期末余额11,860.79万元,其中:个别法计提余额为887.14万元,库龄法计提余额为10,973.6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

  其中,库龄法下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

  (2)公司2018年度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

  截止2018年末,公司存货原值566,252.68万元,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60,381.45万元,包括个别法计提金额29,592.90万元、库龄法计提金额30,788.55万元。

  2018年度,公司个别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29,592.90万元,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详见本问题一、(1)、2之回复。

  2018年末,公司库龄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30,788.5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

  5?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上年同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2018年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为60,381.45万元,2017年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为11,860.78万元,2018年末较2017年末增加48,520.67万元,增加409.08%,主要原因为:

  A、个别法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增加28,705.76万元,2018年末个别法计提金额较大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详见本回复问题一、(1)、2之回复。

  B、存货原值金额2018年末较2017年末增加166,355.83万元,计提基数的增加使得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增加。

  C、库龄法下,一年以上存货金额增加,例如2018年末1年以上库龄存货余额为126,612.09万元,而2017年末1年以上存货余额为35,725.34万元,根据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存货库龄越长,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越高。因此,一年以上存货的增加使得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增加。

  综上所述,公司2017年度及2018年度已经严格按照制定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对各期末存货进行跌价准备计提,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具有合理性,上年同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

  (4)请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1、公司快报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原值566,252.68万元,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60,381.45万元,包括个别法计提金额29,592.90万元、库龄法计提金额30,788.55万元。公司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部分存货在销售旺季未能如预期进行广告投入和促销推广,致使部分存货错过了销售的最佳时机;另外所面向的销售区域销售趋势明显放缓, 且仓储费用、人员成本等管理成本较高,近期拟对该批存货集中进行清仓处理。我们认为公司基于上述情况对部分存货采用个别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处理方法是适当的。因我所在该项目中审计程序尚未执行完毕,最终审计结论以审计报告披露信息为准。

  2、截至2017年12月31日,跨境通账面存货原值399,896.84万元,存货跌价准备11,860.78万元 ,存货净值388,036.06万元。经核查跨境通2017年存货跌价准备按照会计政策计提充分,公司对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问题二、据披露,你公司拟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4,151.37万元。请说明你公司计提坏账损失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并结合其他应收款的主要明细、账龄以及欠款方的履约能力等说明相关款项的可收回性,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符合公司会计政策及《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请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请说明你公司计提坏账损失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并结合其他应收款的主要明细、账龄以及欠款方的履约能力等说明相关款项的可收回性,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符合公司会计政策及《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

  1?《企业会计准则》对金融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

  对单项金额重大的金融资产应当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如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减值,应当确认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对单项金额不重大的金融资产,可以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或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单独测试未发生减值的金融资产(包括单项金额重大和不重大的金融资产),应当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再进行减值测试。已单项确认减值损失的金融资产,不应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

  2、公司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的会计政策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有关金融资产减值的规定制定了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具体如下: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

  ■

  (2)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

  经单独测试后未减值的其他应收款(包括单项金额重大和不重大的其他应收款)以及未单独测试的单项金额不重大的其他应收款,按以下信用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

  ■

  组合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如下:

  ■

  组合中,按其他方法计提坏账准备:

  ■

  (3)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3、公司2018年度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截止2018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余额为6,055.46万元,期初余额为1,181.90万元,本期转回或转销96.10万元,因2018年2月合并优壹电商增加818.30万元,即2018年度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为4,151.3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其中: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

  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

  注1:公司向河南迪信通商贸有限公司(简称“迪信通”)采购手机,部分货物迪信通未在约定时间内履行交货义务。根据合同约定货物在第三方准时达仓库交付后风险才转移,公司有外部证据证明未收到该笔款项对应的货物,且公司与迪信通之间权利义务关系明确,购销合同、付款水单、对账单等证据资料完备,公司计划走法院诉讼程序。迪信通为国内知名手机连锁卖场,为北京迪信通商贸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具有一定偿还能力,公司估计胜诉可能性较大,但考虑到款项收回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迪信通的往来款项按照5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注2:公司向北京金智华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智华教”)采购手机,部分货物金智华教未在约定时间内履行交货义务。根据合同约定货物在第三方准时达仓库交付后风险才转移,公司有外部证据证明未收到该笔款项对应的货物,且公司与金智华教之间权利义务关系明确,购销合同、付款水单、对账单等证据资料完备,公司已提交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并于2019年3月4日立案,预计开庭时间5月中旬之后。金智华教为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国企背景)的控股子公司,金智华教具有一定偿还能力,公司估计胜诉可能性较大,但考虑到款项收回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金智华教的往来款项按照5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注3:公司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简称“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采购货物,并指定将货物直接交付给长沙晨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沙晨奥”)。公司收到长沙晨奥保证金后将全额货款支付给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交付货物给长沙晨奥后,长沙晨奥拒不支付剩余货款。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对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的预付金额为6,824,900.00元,对长沙晨奥的预收金额为1,792,820.00元,二者对冲后净额5,032,080.00元转入对长沙晨奥的其他应收款。公司已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的诉讼,要求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返还货款。依据(2018)湘01民终963号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公司支付货款6,824,900.00元后,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已向长沙晨奥交付该金额对应的货物。公司虽无权主张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返还货款,对于公司已支付的案涉货款,其可依据合同约定向原审第三人长沙晨奥另行主张。公司计划起诉长沙晨奥,基于此判决书,公司估计胜诉可能性较大,但考虑到款项收回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长沙晨奥的往来款项按照5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综上所述,公司计提坏账损失的依据充分、计提金额合理,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合公司会计政策及《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

  (2)请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拟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4,151.37万元,经核查,公司计提坏账损失的依据是合理的,符合公司会计政策及《企业会计准则》。因我所在该项目中审计程序尚未执行完毕,最终审计结论以审计报告披露信息为准。

  问题三、请说明你公司对2018年度全年业绩进行预告时是否充分考虑了上述事项的影响、与修正后业绩差异较大的原因,并详细说明你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具体时点,以及你公司业绩预计修正是否及时。

  回复:

  1、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对全年业绩预计区间为比上一年度增长5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2,649.06万元至135,178.87万元,预计时未考虑上述事项的影响,主要原因为:

  A、预计时根据前三季度的销售情况及前几年销售趋势变化和存货余额变动趋势对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进行了预测,由于四季度销售情况欠佳(公司合并口径下2016年度、2017年度第四季度占全年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35.27%、37.65%,2018年度第四季度占比仅为26.88%),2018年末存货余额增加较多,而且一年以上库龄存货余额较大,从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数相应增加。

  B、未对个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事项进行合理预计。

  2、与修正后业绩差异较大的原因

  公司未充分预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业绩的影响,使得2018年度全年业绩预告与修正后的业绩形成较大差异。

  3、会计师与公司管理层于2019年3月20日针对上述事情进行了详细沟通,并对上述事情达成了一致意见。

  公司于2019年3月31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对上述事项进行审议并及时披露。

  问题四、据披露,你公司独立董事贾巍未出席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未参与《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的投票,也未对《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发表独立意见。请说明贾巍未出席会议及未发表独立意见的具体原因。

  回复:

  公司于2019年3月31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因本次会议情况紧急,根据《公司章程》第一百三十一条的规定,“情况紧急,需要尽快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的,可以提前24小时发出会议通知,但召集人应当在会议上作出说明。”公司于2019年3月29日发出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的通知及议案内容,并在议案中明确注明本议案需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通知发出后,公司与独立董事贾巍及时取得联系,确认独立董事贾巍已知悉本次会议事项,独立董事贾巍表明因其出差,无法参加本次会议,并且不做委托,不发表意见,按照请假缺席会议来处理。2019年4月4日,独立董事贾巍就未出席会议的原因出具了一份说明函。说明函内容如下:“本人3月29日晚接到跨境通董事会通知,于3月31日召开董事会,因本人正在处理公司紧急事务,出差当中,无法参会及对会议内容做详细了解,特向跨境通董事会申请请假缺席,不发表意见。”

  问题五、你公司应予说明的其他事项。

  回复:

  无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