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与司法竞拍增持股份
大摩有望成合资基金公司大股东
□本报记者 张焕昀

  □本报记者 张焕昀 

  

  随着国内金融领域不断对外开放,公募基金行业也出现外资谋求进一步提升合资基金公司股权比例的现象。近日,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简称“大摩”)通过竞拍,成功拍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5.495%的股权。如果此次股权变更获批,加上原本持有的37.363%的股权,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将晋升合资基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在阿里拍卖·司法网站上,2019年2月25日公布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495%股权(实际出资占有的股份为2.273%)(第一次拍卖)的公告》显示,将拍卖被执行人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495%股权(实际出资占有的股份为2.273%)。

  基金公司官网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8年6月12日完成工商注册变更登记,是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前身为2003年3月14日成立的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27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深圳市。公司总部现处深圳,另在北京、上海设有分公司。目前,公司已成功为投资者提供包括主动投资、被动投资、量化投资、固定收益投资、特定资产管理等在内的多元资产管理服务。

  从公司股权结构来看,在此次股权拍卖前,共有4家内资股东,分别是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额25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10.989%;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额90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39.56%;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15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6.593%;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额1250万元,出资比例5.495%。值得一提的是,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出资额8500万元,出资比例为37.363%。

  网站竞买记录显示,从3月29日上午10点开始,经过119次竞价,最终这部分股权于3月30日下午被成功竞拍。

  《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用户姓名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通过竞买号V4430于2019年3月3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阿里拍卖平台开展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495%股权(实际出资占有的股份为2.273%)”项目公开竞价中,以最高应价胜出。《确认书》同时显示,该标的网络拍卖成交价格约为2503.96万元人民币。

  如果此次股权变更获批,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掌握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股权比例将提升至42.858%,超越华鑫证券的39.5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十四条,基金管理公司变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应当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发现,截至2019年4月4日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一项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名列其中,最早受理阶段申请材料接收日为2018年4月13日,目前最新更新则处于审查阶段,第一次反馈意见日为2018年12月20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