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保持震荡走势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4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146个基点,仍运行于3月以来构筑的震荡区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日间交易保持窄幅震荡。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明显消退,短期内处于多空交织的格局,震荡行情难改。

  持续横盘

  在年初一轮升值过后,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显转向横盘震荡走势。4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201元,较前值下调146个基点,单日下调幅度为近两周最大,但仍旧没有脱离近期的运行区间。

  Wind数据显示,3月1日至4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300个基点,幅度为0.45%,期间最高至6.6850元,最低至6.7335元,高低点价差485个基点,单日调整幅度基本不超过200基点。

  市场汇率的表现也类似。4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高开后持续呈现窄幅震荡,16:30收盘价报6.7203元,较前收盘价微跌18个基点。统计显示,3月1日至4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335个基点,期间最高至6.6689元,最低至6.7408元,高低点价差718个基点。

  相比之下,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当强劲。统计显示,2019年1-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1731个基点,涨幅为2.52%;即期市场汇率上涨1790个基点,涨幅为2.61%。这是2018年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的最明显的一轮升值行情。

  多空交织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在经过前期修复后,转入震荡运行区间,目前正等待方向指引。一方面,美元同时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制和避险情绪增强的支撑,向上有顶、向下有底,美元指数反复上下波动,运行趋势不明朗。另一方面,年初一轮反弹过后,人民币要进一步升值,需要增量利好。近期中国经济的积极迹象增多,但是增长底部有待确认,向上弹性暂时不足,人民币汇率仍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比较明确的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明显小于2018年。市场人士指出,虽然人民币难以大幅升值,但企稳运行特征更趋明显。近期美元涨势放缓、国际贸易形势有望改观,缓和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金融数据反弹、PMI数据超预期,暗示中国经济有序筑底,基本面的支撑逐渐恢复。此外,官方外汇储备已连续5个月上升,显示资本外流压力明显减轻,人民币汇率延续平稳运行的底气明显增强。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3月,官方外汇储备增加85.81亿美元至30987.61亿美元,为2018年11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上升。

  兴业研究报告指出,短期内美元指数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但须警惕欧央行释放鸽派言论使得美元指数短线冲高。人民币汇率继续面临多空交织的局面,不改震荡行情。英国脱欧将迎来关键一周,推迟脱欧依旧是大概率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