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前生物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本报记者 段芳媛 潘宇静
□本报记者 段芳媛 潘宇静
科前生物厂房。 本报记者 段芳媛 摄

  在科创板上市首批受理企业中,科前生物是唯一一家生物制药类企业。公司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头,主要产品为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科前生物常务副总经理徐高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公司一直和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科研课题基于实际需求,而公司则将科研成果产业化。

  研发实力强

  科前生物位于武汉光谷生物园,占地面积约135亩。徐高原介绍,公司占地面积不大,但员工都是高素质人才,管理团队和研发团队人员以硕士为主,还有不少博士以及海归人员,为公司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公司研发的猪链球菌病、副猪嗜血杆菌病二联亚单位疫苗是国家一类新兽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公司的展览区,5个橱窗中挤满大大小小的奖牌和奖杯,包含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

  招股书显示,科前生物拥有核心技术人员9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18%;研发技术人员165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4.34%。在9名核心技术人员中,除一人为博士在读外,其余均为农学博士。

  公司董事长陈焕春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科研课题,现兼任中国兽医协会会长、华中农大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上世纪90年代,陈焕春从大量死亡仔猪的病料中分离鉴定出伪狂犬病病毒,研制出伪狂犬病灭活疫苗和基因缺失疫苗。招股书显示,科前生物生产的猪伪狂犬病疫苗所使用的毒株是从本土猪身上分离出来的,毒株匹配性高、免疫效果好、更适合国内市场。根据中国兽药协会出具的数据,2017年,科前生物的猪伪狂犬病疫苗在其细分市场排名第一。

  联手科研机构

  兽用疫苗市场从专利技术、新兽药注册证书和产品批准文号等方面构建起壁垒。

  招股书显示,科前生物已获得31项新兽药注册证书、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及28件国家专利。这些成果基于科前生物的自研发体系以及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其中是与华中农大的合作。2016年-2018年,科前生物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48%、8.44%、5.52%。在上述28项发明专利中,13项为科前生物和华中农大共有。

  “科研院所在基础领域占有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可以优势互补,更快推出适应市场的新产品。公司和华中农大合作进行疫苗的基础性研究,利用公司丰富的市场经验,从源头保证产品符合市场需求;同时,公司拥有高效的产业化机制,可以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这使得我们的创新能力走在行业前头。”徐高原说。

  科前生物与华中农大的合作,由科前生物提供科研项目资金,并参与课题研究,提供实验和中试条件等,成果则由双方共同享有。

  华中农大主要负责前期基础理论研究工作,科前生物参与前期基础性理论研究的同时,主要负责研究成果产业化应用和成果转化、产品规模化生产工艺的应用研究、疫苗佐剂的筛选、中试研究、临床试验和复核试验等后期工作。其中,中试研究主要依托科前生物的GMP生产车间,实验室研究的攻毒试验主要依托科前生物的实验动物房,产业化则包括产品工艺研究和市场推广等。

  科前生物目前可生产47个兽用生物制品类产品。其中,近30个由科研成果转化而来。公司拳头产品猪伪狂犬活疫苗(HB-98株)和猪伪狂犬病耐热保护剂活疫苗(HB-2000株)背后的技术均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有关。

  招股说明书显示,猪伪狂犬活疫苗(HB-98株)的技术由华中农大授权科前生物使用;农业部披露的新兽药注册目录信息显示,猪伪狂犬病耐热保护剂活疫苗(HB-2000株)技术由科前生物、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牧股份等五家企业或机构共有。

  “兽用生物制品直接服务于养殖行业。由于我国养殖行业较为分散,规模化程度不高,各地对于兽用疫苗的需求情况各不相同,兽用生物制品企业仅依靠自身力量,很难完成新产品的推广工作。”徐高原指出,“因此,研发出来的产品很少是独家生产,需要与其他公司一起进行市场推广。这是兽用生物制品企业的通行策略。”

  科前生物研发出新产品后,通常会根据市场情况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其他有推广能力的公司生产销售,一起将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招股书显示,2016年及2017年,公司有三个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分别为猪伪狂犬病疫苗、猪乙型脑炎疫苗及猪细小病毒疫苗。这三项产品2016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9.06%、29.69%、22.43%;2017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92%、30.98%、30.46%。

  拓宽融资渠道

  科前生物拥有较强硬实力,但目前规模并不大。截至2017年12月31日,科前生物总资产为9.32亿元;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中牧股份的总资产达到62.83亿元,生物股份为56.84亿元,瑞普生物为29.24亿元,普莱柯为18.05亿元,海利生物为16.02亿元。

  据科前生物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厂房共有10条生产线,难以满足公司的生产需求。办公楼后的一块建筑工地,公司一个新厂房正在建设。

  此次科前生物拟募资17.9亿元。其中,产业化建设项目和车间技改项目占11.8亿元。

  据介绍,生物制品行业投入大、研发周期长,一个新产品的研发通常需要6-8年时间。目前。科前生物研发和生产所需资金均来源于营业收入,公司发展速度受到极大限制。

  2016年-2018年,科前生物营业额分别为3.65亿元,6.25亿元,7.3亿元,2018年归母净利润达到3.89亿元。三年营收的复合增长率为37.2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44.54%。

  “如果能在科创板上市,可以增加融资渠道,研发和产能可以更好地跟上市场需求,公司发展速度会更快。”徐高原说。

  不过,市场人士担忧科前生物所在行业受养殖业影响以及未来毛利率可能下滑等问题。

  对此,徐高原认为,兽用生物制品类企业会根据养殖业的发展情况而调整。目前,我国养殖业仍在高速发展,且集中化程度越来越高。这种状况还会长时间延续。这对兽用生物制品类企业是利好。养殖业集中化程度提高,养殖户或养殖企业对牲畜疾病的预防意识会进一步提高,需求自然会进一步增大。

  徐高原表示,公司目前以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产品为主,但已经开始布局宠物市场,并已研发出一款宠物疫苗,正在准备市场推广。未来,公司将研发牛羊用疫苗,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加快新产品的研发速度。

  目前,生物制药行业销售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在于技术门槛高、产品研发投入大、创新性兽用生物制品需求大等因素。科前生物共有约260名市场人员,主要负责收集市场需求情况。公司根据需求快速调整生产及研发相应产品。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科前生物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9.00%、84.47%、84.42%,受益于新产品毛利率高,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较高。

  科前生物厂房。 本报记者 段芳媛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