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长期市场利率上行难持续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7天利率跌破2.2%,重回年初低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2%,创出今年新高。过去一周,代表短期利率的货币市场利率,与反映中长期利率水平的债券市场利率走势出现显著背离。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无风险债券利率上行,折射出市场预期及资产配置行为的变化,但利率大幅上行恐非经济能够承受,亦不利于资产价格上涨。在经济增长趋势确认前,讨论政策拐点为时尚早,市场利率的上行难以持续。

  过去一周,市场利率运行出现明显分层,货币市场利率与债券市场利率走势“冰火两重天”。通常来说,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对债券市场利率会形成向下牵引力。那么,是什么因素抵消了这种牵引力,推动债券市场利率大幅走高?

  近期无风险债券利率上行应是市场预期变化及投资者行为变化共振的结果。

  首先,经济预期出现修正。年初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变化。1月社会融资数据超预期回升,表明宽信用取得一定进展。信用恢复扩张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有望逐渐显现,促使市场修正先前对经济前景的悲观看法。3月PMI数据的超预期进一步强化了这一过程。

  其次,通胀预期有所抬头。在供求缺口作用下,今年猪价上涨基本没有悬念。一些机构原本期望油价下跌对猪价上涨形成对冲,但自去年底以来,国际油价抽身反弹,上周布伦特油价升破70美元/桶,(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