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仓位大幅提升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高开大涨,周内沪指一举收复3200点,投资者情绪高涨,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4.9%,上证指数上涨5.04%,深证成指上涨5.14%,中小板指上涨4.43%,创业板指上涨4.94%。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4.67倍、1.64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0.87%,相比上期上升1.9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5%,上升0.8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7.49%,上升2.01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5%,相比上期上升0.8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2.02个百分点,至54.08%;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73个百分点,至53.4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6个百分点,至83.2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92个百分点,至17.31%。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1.96%,相比上期上升0.6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15%,上升0.7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9.73%,上升0.71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回升,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9.9%,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5.8%,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0.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3.4%。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33.2%,24.1%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4.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8%。上周,A股市场四天连涨,成长与价值板块均表现出色。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升。

  上周央行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周内也没有任何资金到期。受益于前期宽松的货币环境,叠加月初扰动因素不多,目前资金面整体宽裕。但随着月中税期的接近,流动性将有所转紧,但预计总体仍将处于合理宽裕状态。上周利率债市场受到A股大涨、美债大跌、经济数据出现反弹等多重因素影响,持续跳水下跌。市场风险偏好修复与基本面预期反弹对债市的影响存在可持续性,市场认为债市已进入牛市末期,若2019年经济修复趋势不改,预计利率债长期将震荡下行,短期走势仍取决于经济数据与股市走向。

  股票市场上周受到内外利好因素影响连涨四天。国内方面,中观高频经济数据的回升显示经济出现反弹,风险偏好的修复带动量能持续回升。海外方面,美股连涨多日等外围市场因素同样利好A股。若基本面反弹之势不改,股票市场的推动因素将由估值向业绩切换,投资者应更加关注业绩变化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偏成长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