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至强阻力位 市场分歧加大
□本报记者 黎旅嘉

  上证综指月K线图

  上证综指月线三连阳之后已突破5178点以来的下行趋势线,行至2016年以来的成交密集区。

  □本报记者 黎旅嘉 

  

  4月4日,A股三大股指高位震荡,临近尾盘指数快速跳水后企稳回升。最终,上证综指日线五连涨,周涨5.04%;深证成指周涨5.14%,连涨13周,追平最长连涨纪录。在近期两市持续上扬,情绪面加速回暖背景下,部分投资者高喊牛市已至,继续跑步进场。而部分投资者则认为随着指数进入3250点-3300点前期强阻力位,行情已进入“攻坚”阶段,此时应适时逢高获利部分仓位。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行情中主要指数自底部至今均已出现不小涨幅,考虑到政策依然可能继续放松、经济大概率持续回暖,以及市场并没有达到“疯狂”的状态,目前A股见顶的特征尚未显现。客观而言,后市A股仍有短线扰动的可能。

  两市连涨

  4月4日,早盘两市高开后展开震荡,三大股指宽幅震荡,沪指盘中攻上3250点续创反弹新高,深成指、创业板指一度翻绿。午后市场震荡上攻,指数尾盘均刷新日内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94%,报3246.57点;深证成指涨0.73%,报10415.80点;创业板指数涨0.51%,报1777.26点。

  从盘面上看,虽然个股方面呈现出“涨跌互现”格局,不过仅从成交量再度突破万亿元关口来看,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强化,投资者情绪的确得到极大提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牛冠全球,深证成指以43.87%的涨幅居于各主要指数首位,并且走出了周线13连涨的强势行情,追平了于1992年创历史的13周连续上涨收盘的纪录,也追平了A股29年历史上的最大周连涨纪录。

  分析人士表示,两市再度回升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此前的震荡整理过后,场内外资金已再度积聚起对于市场的共识。而在中期维度下,无论是宏观角度的基本面和资金面,还是微观角度的资金调仓以及对估值的担忧都再度出现消退。

  综合来看,经过上周的放量大涨,沪指站稳3200点关口上方,已来到前期重要阻力位3250点-3300点关口。因而后市最大的悬念就在于,市场是选择继续发力上攻,还是在当前位置先行调整后再度向上。客观而言,虽然市场走强的方式仍不确定,但个股方面仍有不错的参与价值,只是参与的前提必须是市场成交量维持当前级别,否则盘面或仍难现较好的赚钱效应。

  “牛熊之辩”再起

  自本轮行情发动以来,市场反弹已三个月有余,期间不少热门个股都出现“火爆”行情。那么在机构的眼中目前的市场整体处于什么水平呢?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牛熊之辩”是当下无法回避的话题,对此该机构提示三大原则:首先,大牛市都是“业绩牛+水牛”(2015年也有创业板的强基本面趋势),完全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上涨行情可能无法持续超过一季度。其次,美债收益率倒挂提示A股投资者,2019年不要轻易放弃“衰退期投资”的分析框架,类似“业绩底”这样“投资时钟倒转式的讨论”要慎之又慎。最后,社融改善向业绩改善的讨论切莫想当然,历史上社融存量同比回升-M1同比回升-上市公司业绩回升的传导都离不开地产周期的传导。

  从这一逻辑出发,该机构认为,复盘视角下,春季行情每一步看似非理性的演绎,实际上都有理性的基础。2019年春季躁动可能复制2012年-2013年春季躁动的市场特征,3月-4月“圆弧顶”的判断正在验证。

  而国信证券则强调此前放量普涨的格局未来恐难持续。该机构表示,3月A股整体交投炽热,两市日均成交8859亿元,分类指数与行业一级指数呈普涨格局。而从近年盘面的运行来看,放量普涨之后,更多将呈现分化或是普调。3月A股上涨力度较2月有所收窄,但成交大增,呈现出放量滞涨的迹象。周线指标严重超买;月线指标尚好,但由于2018年的深度回调并不能一次完成转向,目前超跌修复已完成;3月8日一周的大跌也是一个阶段高点或是接近高点的警示信号;而市场资金净流出大幅增加与指数上涨呈背离,同样值得投资者警惕。

  静待加仓时点

  的确,行情行至当下,主要指数短时间内积累较大涨幅也是不争的事实,因而任何追价进场动作都不可避免地要承受一定向下回调的风险。因而从这一角度出发,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主体间对于后期操作方向的把握分歧正在加大。

  在近期两市持续上扬,情绪面加速回暖的背景下,部分投资者高喊牛市已至,继续跑步进场。而部分投资者则认为随着指数进入3250点-3300点前期强阻力位,行情已进入“攻坚”阶段,此时应适时逢高获利部分仓位。

  而场外资金参与热情依旧高涨。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资金合计净流入202.38亿元,而前一周A股市场资金合计净流入201.93亿元,资金面环比持平。主要的减项资金为融资余额增加值环比大幅回落,增项资金为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大幅提高。细分来看,当期公募基金发行金额环比继续大幅增加。当期公募基金发行206.08亿元,前值为147.41亿元,周发行金额环比提升。公募基金3月累计发行533.65亿元,环比2月大幅增加314.53亿元,3月发行规模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此外,深交所数据同样显示,3月深市新增开户数达299万户,环比翻了一番。此外,相较于2月,深市上市公司市值、平均股价、融资融券余额等指标也有不小幅度的上涨。

  那么在当下指数连升,不同参与主体情绪有所分化之际,后市投资者又应如何介入后期行情?

  方正证券表示,4月A股将迎来第二波反弹的布局期。目前的股票市场正处于估值向业绩切换的时间窗口,投资者应更加关注业绩变化带来的结构机会。行业配置可关注三条线索:一是业绩稳定和显著改善,如非银、工程机械、食品饮料、地产等;二是物价温和上行,关注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三是硬科技,细分领域关注通信、计算机、电子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