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929 证券简称:亚翔集成 公告编号:2019-008
亚翔系统集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
2018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亚翔系统集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亚翔集成”)于2019年3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披露了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事后发现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中“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 第一部分审计报告”中,因当时导入相关报表时域未自动更新,导致披露文档出现格式错误,但该格式错误并不影响年报的阅读使用。现对已披露的原公告文件涉及的内容更正如下:格式错误字段均更正为“亚翔集成公司”。

  上述更正不会对2018年年度报告造成影响。除上述更正外,《亚翔集成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的其他内容无变更。因本次更正公告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公司董事会表示诚挚的歉意,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事前核对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特此公告!

  亚翔系统集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4日

  附: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 第一部分审计报告

  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

  一、 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

  大华审字[2019]000464号

  亚翔系统集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一) 审计意见

  我们审计了亚翔系统集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翔集成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18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8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相关财务报表附注。

  我们认为,后附的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亚翔集成公司2018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二) 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了审计工作。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审计的责任”部分进一步阐述了我们在这些准则下的责任。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我们独立于亚翔集成公司,并履行了职业道德方面的其他责任。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三) 关键审计事项

  关键审计事项是我们根据职业判断,认为对本期财务报表审计最为重要的事项。这些事项的应对以对财务报表整体进行审计并形成审计意见为背景,我们不对这些事项单独发表意见。

  我们确定下列事项是需要在审计报告中沟通的关键审计事项。

  1. 建造合同收入确认

  2. 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计提

  (一)建造合同收入确认

  1. 事项描述

  亚翔集成公司与建造合同收入确认事项相关的会计政策及账面金额信息请参阅合并财务报表附注四、(二十三)及附注六、注释24。

  亚翔集成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225,586.82万元,其中建造合同收入223,531.70 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99.09%。亚翔集成公司主营业务为洁净室工程服务,按照建造合同准则规定,在结果能够可靠估计时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合同成本。建造合同收入的确认需要管理层作出重要判断和会计估计,包括预计总收入、预计总成本、待实施工程成本,以及已实施工程成本的可收回性。

  营业收入是亚翔集成公司的关键财务指标之一,从而存在管理层为了达到特定目标或期望而操纵收入确认的固有风险,此外,建造合同收入的确认还涉及管理层重大会计估计和判断,因此我们将建造合同收入确认认定为关键审计事项。

  2. 审计应对

  我们对于建造合同收入确认所实施的重要审计程序包括:

  (1)了解和评估管理层对建造合同的收入确认相关内部控制的设计,并测试关键控制执行的有效性;

  (2)检查工程项目主合同和增项合同,复核预计总收入是否正确;

  (3)检查专项工程预算核定单的编制依据,核查预计总成本的准确性。预计总成本有调整的,检查预计总成本调整原因、调整依据等;

  (4)检查亚翔集成公司与分包商之间的估验计价单、工程分包合同。检查施工材料采购订单、施工材料的出库记录、工程设备的安装验收单等。向供应商和分包商函证与工程成本相关的事项,如项目名称、订单号、订单金额、本期已验收金额、本期已计价结算金额、已开票应付账款和未开票暂估应付款。核实当期实际发生成本的真实性。

  (5)取得本期各个项目发包方确认的工程项目进度确认表。根据已确定的实际发生成本、预计总成本重新计算完工百分比,将发包方确认的完工百分比与账面成本百分比进行比较,检查是否存在重大差异。根据完工百分比,进一步复核累计确认收入和成本、本期应确认收入和成本,并与账面数据核对。

  (6)向客户函证与工程收入相关的事项,如合同金额、累计收款、已开票应收款、未开票应收款、已完成工作量金额、完工比例。

  (7)检查报告期内已完工工程的工程完工证明书。

  (8)复核已完工未结算的工程成本的可收回性;

  (9)检查建造合同收入是否已在财务报表中作出恰当披露。

  根据已执行的审计工作,我们认为管理层在建造合同收入确认方面不存在重大错报风险。

  (二)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计提

  1.事项描述

  本年度亚翔集成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及应收账款账面金额信息请参阅合并财务报表附注四、(十)及附注六、注释2。

  亚翔集成公司2018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账面原值74,299.23万元,占2018年度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32.94%,占2018年末资产总额的38.41%,应收账款对于财务报表具有重要性;应收账款年末价值的确定需要管理层识别已发生减值的项目和通过客观证据评估预期未来可获取的现金流量以确定其现值,涉及管理层重大会计估计和判断。因此我们将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计提确定为关键审计事项。

  2.审计应对

  我们对于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计提所实施的重要审计程序包括:

  (1) 了解和评估管理层对应收账款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并测试内部控制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2) 获取合同、发票、结算书、完工证明等结算资料与应收账款账面记录进行核对,检查应收账款是否存在;

  (3) 对重要客户的期末应收账款执行函证程序及替代测试程序;

  (4) 复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过程。对于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选取样本复核管理层对预计未来可获得的现金流量做出评估的过程,评价其提供的客观证据;对于按照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分析其信用风险特征并复核账龄划分的准确性,评价坏账准备计提是否恰当;

  (5) 比较当期及前期坏账准备的计提数及实际发生数,结合期后回款情况检查,评价管理层对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6) 检查应收账款是否已在财务报表中作出恰当披露。

  根据已执行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管理层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合理的

  (四) 其他信息

  亚翔集成公司管理层对其他信息负责。其他信息包括2018年度报告中涵盖的信息,但不包括财务报表和我们的审计报告。

  我们对财务报表发表的审计意见不涵盖其他信息,我们也不对其他信息发表任何形式的鉴证结论。

  结合我们对财务报表的审计,我们的责任是阅读其他信息,在此过程中,考虑其他信息是否与财务报表或我们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情况存在重大不一致或者似乎存在重大错报。

  (五) 管理层和治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亚翔集成公司管理层负责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使其实现公允反映,并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在编制财务报表时,亚翔集成公司管理层负责评估亚翔集成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披露与持续经营相关的事项(如适用),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除非管理层计划清算亚翔集成公司、终止运营或别无其他现实的选择。

  治理层负责监督亚翔集成公司的财务报告过程。

  (六) 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审计的责任

  我们的目标是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并出具包含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合理保证是高水平的保证,但并不能保证按照审计准则执行的审计在某一重大错报存在时总能发现。错报可能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如果合理预期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作出的经济决策,则通常认为错报是重大的。

  在按照审计准则执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运用职业判断,并保持职业怀疑。同时,我们也执行以下工作:

  1.识别和评估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以应对这些风险,并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作为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由于舞弊可能涉及串通、伪造、故意遗漏、虚假陈述或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未能发现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的风险高于未能发现由于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的风险。

  2.了解与审计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

  3.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及相关披露的合理性。

  4.对管理层使用持续经营假设的恰当性得出结论。同时,根据获取的审计证据,就可能导致对亚翔集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得出结论。如果我们得出结论认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准则要求我们在审计报告中提请报告使用者注意财务报表中的相关披露;如果披露不充分,我们应当发表非无保留意见。我们的结论基于截至审计报告日可获得的信息。然而,未来的事项或情况可能导致亚翔集成公司不能持续经营。

  5.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结构和内容(包括披露),并评价财务报表是否公允反映相关交易和事项。

  6.就亚翔集成公司中实体或业务活动的财务信息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对财务报表发表意见。我们负责指导、监督和执行集团审计。我们对审计意见承担全部责任。

  我们与治理层就计划的审计范围、时间安排和重大审计发现等事项进行沟通,包括沟通我们在审计中识别出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我们还就已遵守与独立性相关的职业道德要求向治理层提供声明,并与治理层沟通可能被合理认为影响我们独立性的所有关系和其他事项,以及相关的防范措施(如适用)。

  从与治理层沟通过的事项中,我们确定哪些事项对本期财务报表审计最为重要,因而构成关键审计事项。我们在审计报告中描述这些事项,除非法律法规禁止公开披露这些事项,或在极少数情形下,如果合理预期在审计报告中沟通某事项造成的负面后果超过在公众利益方面产生的益处,我们确定不应在审计报告中沟通该事项。

  ■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