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躺赚有人受伤 汇率弹起来套保用起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视觉中国图片

  2018年汇兑损益较大的部分A股上市公司

证券简称    汇兑收益              营业总收入              营业总收入同比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                    净利润同比

            (亿元)              (亿元)                增长率(%)                    净利润(亿元)                      增长率(%)

中国交建    5.91                  4908.72                 1.67                           196.80                              -4.37

中兴通讯    5.02                  855.13                  -21.41                         -69.84                              -252.88

中海油服    3.59                  219.46                  25.29                          0.71                                65.54

TCL集团     3.21                  1134.47                 1.54                           34.68                               30.17

中集集团    3.15                  934.98                  22.54                          33.80                               34.72

福耀玻璃    2.59                  202.25                  8.08                           41.20                               30.86

洛阳钼业    2.48                  259.63                  7.52                           46.36                               69.94

比亚迪      2.34                  1300.55                 22.79                          27.80                               -31.63

证券简称    汇兑损失              营业总收入              营业总收入同比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                    净利润同比

            (亿元)              (亿元)                增长率(%)                    净利润(亿元)                      增长率(%)

中国国航    23.77                 1367.74                 12.70                          73.36                               1.33

东方航空    20.40                 1149.30                 12.99                          27.09                               -57.35

南方航空    17.42                 1436.23                 12.66                          29.83                               -49.56

万科A       13.21                 2976.79                 22.55                          337.73                              20.39

京东方A     5.44                  971.09                  3.53                           34.35                               -54.61

招商蛇口    5.36                  882.78                  16.25                          152.40                              20.42

中国神华    5.18                  2641.01                 6.17                           438.67                              -2.60

新城控股    4.16                  541.33                  33.58                          104.91                              74.02

华东科技    4.08                  57.03                   -4.87                          -9.87                               -8577.92

兖州煤业    2.60                  1630.08                 7.79                           79.09                               16.81

  数据来源:Wind

  视觉中国图片

  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8年汇兑损失拖累业绩,但2019年以来A股航空运输板块表现不俗。开年以来,东方航空股价已涨超70%。除供需和政策层面利好之外,随着2018年底以来人民币摆脱单边贬值,汇率因素造成的不利影响减轻也被视为看好航空股的理由之一。

  这揭露了一个事实——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外汇市场波动在放大企业经营波动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由于我国不少进出口企业还没有采取积极的汇率风险管理措施,因此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会更加直接地转化为企业的汇兑损益,企业的利润波动也会加大。这也加大了企业生产决策难度,企业应当采取积极的汇率风险管理措施。”避险联盟网创始人及首席外汇资产专家刘文财指出,不要期望从承担汇率风险中获取利润,长期来看,承担汇率风险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企业应采取措施规避汇率风险。

  防范和管理外汇风险已逐渐成为企业的“必修课”。中兴通讯于近日发布公告称,2019年度拟申请折合38亿美元额度的保值型衍生品投资额度。“为防范汇率、利率波动对公司利润和股东权益造成不利影响,公司需进行保值型衍生品投资,降低不确定性风险。”中兴通讯公告写到。而据东方航空披露,截至2018年末,公司持有尚未平仓的外汇套期合约的名义金额为6.55亿美元。公司2018年年报指出,本集团可能面临多种外币与人民币汇率变动风险。为此,集团通过签订外汇远期合约以对冲部分外汇风险。

  记者发现,自年初以来,已有近百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公告。企业防范和管理外汇风险的意识有所增强,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利率掉期、外汇期权、结构性产品等是企业运用最多的几类外汇衍生品工具。

  黎先生告诉记者,当前不断有企业走出去,也有资金流进来,各方对于管理汇率风险存在强烈需求,但目前国内外汇衍生品还不多,尤其是场内外汇衍生品存在缺失。

  “希望有更多、可场内交易的人民币期货与期权产品。场内交易的产品有助于形成透明、公平的价格,从而有助于企业降低避险成本。另外,也可以提高企业交易的便利性,助于企业管控交易风险。”刘文财表示。

  近期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研究如何能够使市场准确定价,提供足够的对冲工具,使投资者能有效地对冲风险、管理风险。“期待尽快推出门槛更低、更为便捷的汇率风险对冲工具,以惠及更多中小企业。”黎先生称。

  谁赚钱谁受损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共有101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汇兑损益数据,其中328家公司汇兑损益为正值,668家为负值。汇兑损益为负值代表汇兑收益,正值则代表汇兑损失。

  从现有数据来看,2018年汇兑损失超1000万元的公司共103家,超过1亿元的则有31家,超过10亿元的有4家。

  美元需求较大或美元负债较多的企业首当其冲。2018年,航空公司无悬念地跻身于A股上市公司汇兑损失排行榜前列,其中中国国航为23.77亿元,东方航空为20.40亿元,南方航空为17.42亿元。另一家汇兑损失超10亿元的公司是万科A,2018年汇兑损失达13.21亿元。三大航司加上万科,4家企业在2018年遭受的汇兑损失就达到74.79亿元。

  进一步统计显示,328家遭受汇兑损失公司的损失总额为163.06亿元。分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下同)来看,交通运输行业成为“重灾区”,27家公司合计损失68.48亿元;房地产企业受伤不轻,23家公司共损失25.98亿元;再者是电子行业,21家公司共损失14.29亿元。此外,公用事业、机械设备等行业遭受的损失也较为明显。

  汇兑损失对不少企业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小影响。比如东方航空,其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27.09亿元,汇兑损失则达到20.40亿元,汇兑损失对利润的侵蚀明显。统计显示,2018年汇兑损失规模超过净利润总额1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8家,超过50%的有6家,比例最高的远大控股达到81%。

  也有不少企业在2018年汇率波动中“赚了钱”。现有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181家上市公司汇兑收益超1000万元,超1亿元的有30家,超10亿元的有1家。中石油和中石化是最大的“受益者”,2018年汇兑收益分别为11.45亿元和5.96亿元。中国交建、中兴通讯汇兑收益也都超5亿元,中海油服、TCL集团和中集集团均超3亿元。分行业来看,采掘、化工、建筑装饰、汽车等行业受益相对明显。从与净利润对比来看,有96家上市公司汇兑收益占净利润比重超10%,有14家比重超50%,5家超100%。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海油服实现汇兑收益3.59亿元,而公司的年度净利润只有7080.23万元。

  总之,在2018年波澜起伏的外汇行情中,有不少人不幸“中了枪”,也有人躺着“赚了钱”,汇兑损益对企业经营和业绩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

  中海油服就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指出,在其他变量不变的假设下,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5%,则公司年度净利润将增加3.01亿元,其他综合收益增加2.98亿元;反之,则会造成相应规模的净利润和其他综合收益减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双向波动加大

  2018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632元,较上年末贬值4.8%。但仅仅用贬值这个词恐怕很难概括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

  有别于2014年-2016年单边贬值,也不同于2017年单边升值,在2018年不同阶段,贬值、升值、震荡都曾经成为人民币汇率运行的主基调。汇率弹性加大、双向波动加大是2018年人民币汇率运行的突出特征。

  “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年化波动率为4.2%,较2017年明显提升。”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

  观察2018年中间价走势,1月人民币延续2017年的单边行情,加速对美元升值,当月中间价升值2003基点,幅度为3.07%,创有数据纪录以来单月最大升幅;2月到4月中旬人民币汇率转向以震荡为主,期间最高升至6.2764元;从4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对美元转身开启新一轮贬值,一直到11月才算基本结束,期间最低至6.9670元。统计显示,从4月高点到11月低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多时贬值6906个基点或11%。然后,从11月中开始,人民币汇率再一次调转方向,一连4个月对美元升值。

  “对很多企业来说,人民币每波动1000个基点,就可能抹掉进出口利润甚至造成亏损。”资深外汇市场人士黎先生表示,2018年人民币汇率不仅波动大,而且行情不断变化,给企业管理外汇风险带来很大挑战,也给企业业绩造成不小影响。

  随着2018年年报陆续披露,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逐渐揭开面纱。从已有数据来看,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因为2018年外汇市场波动而受到不小的影响。

  23.77亿元、20.40亿元、17.42亿元、13.21亿元……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三大航司外加一家“头部”房地产商的汇兑损失将近75亿元。

  随着年报陆续披露,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逐渐揭开面纱。截至4月4日,已有101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汇兑损益。从净亏近24亿元到净赚逾11亿元,在去年波澜起伏的外汇行情中,有人莫名“中了枪”,有人则躺着“赚了钱”。

  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使得预判和管理外汇风险成为企业的必修课,而除了要掌握技能,必备工具也不能少。当前不断有企业“走出去”,也有资金流进来,各方对于进一步丰富汇率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日益强烈。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