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私募仓位环比上升
近三成满仓
□本报记者 刘宗根

  □本报记者 刘宗根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测算数据显示,4月初高仓位的私募占比再次大幅增长,近三成私募处于满仓状态。业内人士认为,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背景下,A股市场短期可能会表现出主题投资和基本面投资共同发力的局面,业绩驱动有望成为未来行情的上涨动力。

  私募仍有加仓空间

  私募排排网最新测算数据显示,4月初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87%,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1.99%,环比上升近3个百分点,整体平均仓位再次提高,创下了近一年的新高。春节后,私募基金一直处于加仓状态,但是加仓的幅度有所放缓。不过,相比于牛市期间80%以上的平均仓位而言,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私募仍旧存在较大的加仓空间。

  具体仓位分布看,29.91%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月小幅提升;90.60%的私募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再次大幅增长,依然处于较高位置;只有9.40%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其中只有1%不到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创近一年新低。整体来看,市场的信心开始逐渐恢复,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开始加大仓位应对市场行情。

  一位供职于上海某中型私募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现阶段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很大改变,而流动性改善则是机构投资者愿意继续加入进来的原因。年初以来,市场表现出持续的悲观预期修复行情,1月和2月市场关注度极高的白酒、家电、半导体、建筑建材,以及3月的地产及地产产业链都呈现这一特征,基本面边际微弱好转叠加悲观预期下的估值修复,持续驱动资金重新配置。短期来说,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背景下,A股市场会表现出主题投资和基本面投资共同发力的局面。

  好买研究中心认为,3月以来,上证综指在2900点-3100点区间震荡。从行情的表现来看,与前两个月截然不同。概念类、热点类的主题呈现出了急涨急跌的态势。下一阶段更多地应该转向“轻指数,重个股”的策略,核心思路应回归“企业基本面”的逻辑上。总体而言,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回升,赚钱效应较好且支撑市场企稳的因素并未消退。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制度化、市场化不断推进,科创板各项制度改革推出,建议投资者可以加强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重点关注“精选个股”的基金产品。

  业绩驱动成上涨动力

  源乐晟资产认为,近期题材炒作热情逐渐退散,白马蓝筹重回主导位置,金融、白酒类龙头股回到历史高位甚至创历史新高并不少见。上市公司业绩报仍在陆续披露,科创板即将面世等都可能导致题材炒作的套路在4月不再那么灵验。在热点不明确的市场中,理性客观寻找有基本面支撑的绩优公司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之一。

  星石投资认为,随着4月、5月增值税税率与社保缴费率的正式下调,后续有望观察到更多筑底企稳的迹象。过去的一季度是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主导的估值修复行情,在基本面逐步见底的情况下,业绩驱动将是未来行情的上涨动力。

  和聚投资认为,景气改善有望接力风险偏好修复。1季度的上涨核心是对去年极低估值的修复。现阶段各板块间的估值水平已经出现显著差异,根据Wind统计,上证50、沪深300的市盈率估值分别为10倍、12.7倍,均位于2015年以来8.5倍-13倍、10倍-17倍估值区间中等略偏低的水平;而创业板当前120倍市盈率估值,已然位于2015年以来40倍-140倍估值区间的顶部区域,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