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管新规催热保本理财替代品
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上浮55%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年利率4.18%,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积分可兑换神秘大礼!”近期,类似这样的宣传语品频现银行业。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多家银行网点获悉,目前银行正在加大对大额存单推荐力度,多家农商行大额存单利率最高较基准利率上浮55%。专家表示,随着保本理财将退出历史舞台,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成为新的揽储利器。未来几年,居民存款被分流的现象还会持续,银行存款增速放缓具有长期性。

  利率一浮到顶

  临近季末,银行揽储硝烟再起。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大力向客户推荐大额存单,尽管起售点较高,但利率可观。

  某上市农商行的宣传资料显示,该行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55%。起存金额为50万元,一年期年化利率为2.33%,三年期年化利率为4.26%。某城商行宣传资料显示,该行大额存单年利率为4.18%,较基准利率上浮52%。三年期30万元起存,五年期20万元起存。

  针对大额存单流动性较差的特点,上述城商行理财经理介绍,该行大额存单可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现在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5%,我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13%,如大额存单存满一年后提前支取,利率为2.28%,存满两年利率为3.19%,三年为4.18%。”

  “如果手里闲钱较多,更推荐大额存单,利率高还省事。如果买3个月期或6个月期理财产品,产品的7天募集期是没有收益的。产品到期如果没有及时再投资,资金可能存在闲置。三年下来,买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还不如买大额存单。”上述城商行理财经理称,该行面向新客户发售的91天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55%,该行在售1月、3月、6月期限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08%、4.23%和4.32%,均为5万元起售。

  替代保本理财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3月16日至22日这一周内,326家银行共发行2064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3%,较去年同期4.86%的平均收益率有所下跌。

  “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水平仍将下跌,但考虑到市场竞争压力,下行空间有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主编殷燕敏认为,在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转型为真正的代客理财工具,保本理财将退出历史舞台,但很多客户对保本保息的需求依然存在,因此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成为银行新的揽储利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表示,在表外资产向表内转移趋势下,银行表内流动性压力可能有所抬高,从而导致存款需求提升。一些理财项目可能期限较长,需通过大额存单这种期限较长的资金对接。大额存单本身定价比较灵活,资金期限比较长,因此商业银行对其需求程度提高。“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后,与一些保本理财相差不远。这其实是一种资产结构调整,从理财转移到大额存单项下,并不是银行表内存款大幅提价。现在理财产品不能保本,大额存单也是除结构性存款外,对保本理财的一种替代。”

  揽储压力长期存在

  兴业研究分析师何帆表示,年初以来,存款同比增速有所回升,这与社融企稳回升有关,预计今年整体存款增速稳中有升。从中长期看,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存款定价更市场化,可能出现存款回流表内现象。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认为,银行业增存、稳存难度较大主要与当前阶段我国货币创造机制有关,预计今年增存、稳存难度小于过去两年。今年以来,得益于连续降准的提振,银行存款增长有所恢复。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也有利于存款恢复性增长。

  存款增速低位运行料是长期趋势。许文兵认为,从国内存款三大组成部分看,政府类存款和公司类存款长期以来相对稳定,但在居民存款方面,近几年居民投资渠道逐渐丰富,对居民存款形成明显的分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