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677 证券简称:奇精机械 公告编号:2019-024
转债代码:113524 转债简称:奇精转债
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
公 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3月2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386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相关规定,现将《问询函》公告如下:

  “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2 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 2 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公司从行业、经营与业绩、财务数据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经营及所处行业情况

  1、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13.81亿元,同比上升6.89%;归母净利润7769.27万元,同比下降22.3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363.79万元,同比下降 22.12%。公司于2017年上市,2018年出现净利润下滑。此外,公司对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共7.91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57.32%。请补充披露:(1)结合细分行业发展趋势、产品构成及竞争力、客户粘性、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分析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2)上市前后主要原材料钢材、外购件、电机和塑料等的价格变动趋势,分析对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3)公司主要经营模式,与前五大客户是否存在长期的业务合作协议,是否存在对主要客户依赖的重大风险。

  2、年报披露,公司产品主要为家电零部件、电动工具零部件、汽车零部件。2018年,公司毛利率为17.31%,同比下降3.54个百分点,上市后公司毛利率持续下滑。根据销售区域来看,外销业务毛利率为22.59%,远高于内销业务的15.5%,且2018年外销收入同比增加17.55%。请补充披露:(1)结合细分行业特点、上下游产业链地位、市场竞争情况、原材料价格、产品竞争力等量化分析公司不同产品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并进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比较分析;(2)结合产品成本构成、海外市场供求关系、客户情况等,分析本年度海外收入增长及外销毛利率高于内销业务的原因。

  3、公司2017年和2018年固定资产分别为2.81亿元和4.05亿元,上市后固定资产金额持续增加,主要由于公司首发募投项目及可转债募投项目的持续建设。具体来看,首发募资净额3.82亿元,主要用于洗衣机离合器、电动工具零部件及偿还银行贷款等。可转债募集3.3亿元,主要用于汽车零部件、洗衣机离合器及零部件等项目。但从整体资产收益来看,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滑,由上市前即2016年的19.29%,下降为2018年的7.46%。请补充披露:(1)上述项目的投入是否符合计划进度、固定资产确认时间及依据、预计量产时间及相关收益、上述募投项目对公司未来经营及资产收益率的影响,公司是否存在明确的提高资产收益率措施;(2)首发与可转债募投项目的联系和差异,结合外部竞争、公司行业地位、前期可行性分析、相关募投产品的竞争力,分析短期内连续实施类似项目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二 、 关于公司财务信息披露

  4、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四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1亿元、3.45亿元、3.26亿元、4.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61万元、1928万元、1420万元、255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76万元、610万元、6948万元、1936万元,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季度差异较大。请补充披露:(1)结合收入确认的会计政策,说明是否存在销售收入跨期或提前确认的情形;(2)结合相关业务的季节性特征、往年同期波动情况、经营模式、收入确认政策、费用确认等因素,详细说明各季度收入、净利润和现金流的波动原因、互相之间产生较大背离的原因。请会计师核实并发表意见。

  5、年报披露,2017年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以14.67元/股的价格向激励对象授予了4,177,400股,2018年8月31日起至2019年8月31日为第二个等待期。鉴于公司2018年度未实现净利润增长目标,故不确认该期的服务费用。请补充披露:(1)股份支付涉及的授予日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的相关规定;(2)股份支付费用摊销对公司各期净利润的可能影响。请会计师核实并发表意见。

  6、公司2016年至2018年存货余额分别为1.93亿元、3.02亿元、3.53亿元,上市后公司存货大幅上涨。2016年至2018年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293.47万元、367.31万元、560.50万元。请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发展变化、同行业公司情况、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产品竞争力,说明公司上市后存货余额较大、且逐年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公司相应年度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同行业公司情况,综合分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及依据。请会计师核实并发表意见。

  7、公司2016年至2018年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5689万元、1.75亿元、1.50亿元,2017年同比增加207.61%,较上市前大幅上升。请补充披露:(1)近三年前五名应收票据的金额、交易对方、形成票据的背景和商业实质、形成时间、关联关系、应收票据当前状态等;(2)结合主营业务构成、销售政策、信用政策、下游客户支付方式、回款方式变化,说明上市后应收票据余额快速上涨的原因和合理性。

  8、年报披露,应收票据中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2911万元,由浙江海信洗衣机有限公司背书,并由广东海信冰箱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开具并承兑,公司披露对该应收票据未计提坏账的原因为上述两方是同一控制下企业。请公司详细说明票据承兑方的信用风险,并结合应收票据的账龄,说明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充分性及依据。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9、年报披露,公司认缴出资4亿元投资入伙诸暨东证睿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注册资本的66.67%。截至2018年末,公司实际出资1.5亿元,占实缴资本的75%。该合伙企业投资决策委员会共三名成员,公司派任一名,相关投资决策需经半数以上委员同意方可执行。请补充披露:(1)公司认缴出资额比例与表决权比例不一致的原因及考虑,是否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2)结合投资比例、合作模式、决策机制、收益分配、亏损分配等因素,说明公司对该合伙企业不形成控制的合理性。请会计师核实并发表意见。

  10、年报披露,公司短期借款期末余额2.91亿元,同比增加271.38%。请补充披露新增借款的主要用途,并结合公司货币资金情况、短期借款规模、项目进展、现金流情况等,分析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

  11、公司2016年至2018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401.56万元、-2.13亿元、-4.90亿元,持续大额资金流出,其中2018年出资1.5亿元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请结合上市以来资金流向、项目进展、收益情况等,说明上市后投资活动大额现金流出的原因和合理性。

  对于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函后立即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9年4月10日之前,回复上述事项并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以上为《问询函》的全部内容,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及时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