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深交所“股市入门300问”投教专栏(2)
走近股票市场

  商品的流通需要借助相关市场,比如买菜需要去菜市场,买日用百货需要去超市。同样的,股票的发行与交易也要通过专门的股票市场进行。那么股票市场有哪些种类,投资者如何进入股票市场进行交易呢?接下来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到股票市场一探究竟吧!

  1、什么是股票市场?

  答:股票市场是股票发行和交易的场所。根据市场的功能划分,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根据市场的组织形式划分,分为场内交易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

  2、股票市场有哪些功能?

  答:股票市场对推动国民经济迅速增长和世界经济一体化影响巨大,有以下主要功能:

  (1)筹集资金。筹集资金是股票市场的首要功能。企业通过在股票市场上发行股票,把分散在社会上的闲置资金集中起来,形成巨额的、可供长期使用的资本,用于支持社会化大生产和大规模经营。(2)转换机制。对于我国企业来说,股票市场可促进公司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要成为上市公司,必须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完善公司内控制度;上市后,必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这就使企业时时处在各方面的监督之中,企业治理也更为完善。(3)优化资源配置。股票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是通过一级市场筹资、二级市场股票的流动来实现的。投资者通过及时披露的各种信息,选择成长性好、盈利潜力大的股票进行投资,使资金逐渐流向效益好、发展前景好的企业。(4)分散风险。股票市场在给投资者和融资者提供了投融资渠道的同时,也提供了分散风险的途径。从资金需求者角度来看,通过发行股票筹集了资金,同时将其经营风险部分地转移和分散给投资者,实现了风险的社会化。从投资者角度看,可以根据个人承担风险的程度,通过买卖股票和建立投资组合来转移和分散风险。

  3、什么是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

  答:场内市场是指由法律规定的证券交易场所。该市场是有组织、制度化的市场。一般而言,股票必须达到证券交易所等机构规定的标准才能够在场内交易。场外市场是在证券交易所外进行证券买卖的市场,例如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地方交易场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

  4、什么是股票发行市场?

  答:发行市场是指股票的一级市场(初级市场),是筹集资金的公司将其新发行的股票销售给最初购买者的金融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投资者可以认购公司发行的股票。通过发行市场,发行人筹措到了公司所需资金,而投资人则购买了公司的股票成为公司的股东,实现了储蓄转化为资本的过程。

  5、普通投资者如何参与发行市场的交易?

  答:投资者可以通过网上或网下两种申购新股的方式参与发行市场。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网上新股申购,参与的条件是持有对应市场非限售A股总市值(下称“市值”)1万元以上(含1万元),投资者持有的市值按其T-2日(T日为发行公告确定的网上申购日)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计算。此外,持有深市非限售A股市值不少于1000万元(含)且符合一定条件的投资者可以申请参与网下询价和申购。 

  6、什么是股票交易市场?

  答:股票交易市场是指股票的二级市场、流通市场,是已发行股票进行转让的市场。已发行的股票一经上市,就进入二级市场。投资人根据自己的判断和需要买进或卖出股票,其交易价格由买卖双方来决定。

  7、普通投资者如何参与股票二级市场的交易?

  答: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卖上市股票的方式参与二级市场。投资者在证券公司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后,就可以通过证券公司指定的委托方式进行股票交易。需注意的是,个人进行股票投资应具备一些基本条件,这些条件包括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关于个人投资者投资资格的规定和个人投资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在参与交易前,证券公司会基于投资者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产品、服务的不同风险等级等因素,提出明确的适当性匹配意见,投资者应当在了解产品、服务的情况,听取证券公司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