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流媒体市场“混战”难降温
□本报记者 薛瑾

  □本报记者 薛瑾 

  

  近日,苹果在年度春季发布会上推出了几项“重磅服务”,其中之一便是备受期待的流媒体视频服务Apple TV+。该项服务自去年就受到市场热议,被视为流媒体界翘楚奈飞的强劲潜在对手,如今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发布会当天,苹果邀请了强大的好莱坞明星阵容为自己的新服务助阵,包括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经典美剧《老友记》主演詹妮弗·安妮斯顿,电影导演和制作人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等。未来,Apple TV+不仅云集上述主创人员的节目和剧集,还将吸纳HBO、Hulu、Showtime 和Starz等视频平台的丰富订阅内容。

  有分析人士表示,苹果在流媒体市场的竞争优势,在于其拥有庞大的硬件基础,以及充足的现金资源支撑内容制作和购买。据苹果1月29日公布的财报数据,苹果全球活跃设备数量突破了里程碑式的14亿美元,是今年年初奈飞全球用户总数的十倍;同时,两家的最新财报显示,苹果坐拥2450亿美元的现金,在后续内容投入上可以高枕无忧,而奈飞自由现金流为-13.15亿美元,债务负担沉重,多少会对其内容投入形成掣肘。在“内容为王”的流媒体之战中,持续的高质量内容输出是新玩家“弯道超车”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在苹果高调进入流媒体市场的同时,另一家巨头却悄然退出流媒体原创内容赛道。据彭博近日报道,谷歌旗下YouTube已经取消了制作高质量原创影视剧集计划,意味着其参与流媒体视频领域竞争的雄心和热情已经降温。据知情人士透露,挑战奈飞等现有资深玩家成本高昂,动辄数十亿美元的烧钱规模让谷歌这样的巨头也“知难而退”。

  不过即便有玩家“退后一步”,美国流媒体市场仍混战火热,从现有态势看一段时间内都难以降温。近十年来,智能终端设备迅速普及、数字化消费量呈指数级增长,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选择成为“掐线族”,取消了有线电视订阅,转而投向网络流媒体视频服务平台的怀抱,流媒体市场的红利开始集中爆发。硅谷科技巨头和传统媒体公司都看到此红利,前赴后继纷纷涌入流媒体市场,让该市场竞争局面十分激烈。

  除了上面提及的奈飞、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亚马逊也是这一市场不可小觑的核心玩家。去年,亚马逊不仅依托其1亿多Prime会员规模推出流媒体视频服务Prime Video,还针对旗下Fire TV流媒体硬件设备推出“定制版”流媒体应用软件和服务。亚马逊近年来不断加大原创内容投入,制作推出了不少流量和口碑俱佳的影视剧集,还拿下了奥斯卡奖项。有分析师预计,亚马逊今年在原创内容上投入将达60亿美元。

  与此同时,传统媒体行业巨头也在不断加码流媒体赛道竞争。迪士尼已经推出体育流媒体平台ESPN+,并完成对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获得领先流媒体平台Hulu的多数股权,近日还确认将于今年秋季推出流媒体服务Disney+,覆盖旗下迪士尼、皮克斯、漫威、卢卡斯等IP富矿,形成一个拥有多元化定位的流媒体矩阵,印证了迪士尼高管曾说的“掌握了流媒体平台,才能真正掌握公司的命运”。此外,华纳和NBC环球的流媒体服务也将在今年年底和2020年初推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