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8年12月31日

  基金管理人: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送出日期:二〇一九年三月三十日

  

  §1  重要提示及目录

  1.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的法律责任。本年度报告已经三分之二以上独立董事签字同意,并由董事长签发。

  基金托管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9年3月29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利润分配情况、财务会计报告、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及其更新。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由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而来。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8]717 号文准予变更注册。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相关事项的议案》,内容包括将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发起式基金,以及调整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估值方法、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等,另外根据《流动性风险规定》在估值方法中增加摆动定价机制、在巨额赎回处理方式中增加发生巨额赎回时对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超过基金总份额一定比例以上的赎回申请实施延期办理赎回申请的具体措施等内容,并相应修订基金合同。上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自表决通过之日起生效。根据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自 2018 年 7 月 10 日起,《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生效,《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自同日起失效。转型后的基金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以及风险收益特征与转型前差异较大。

  相关公告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及本公司网站。

  本报告中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报告期自2018年7月10日(转型生效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的报告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7月9日止。

  

  2  基金简介

  2.1 基金基本情况

  2.1.1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

  2.1.2 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

  2.2 基金产品说明

  2.2.1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

  2.2.2 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

  2.3 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

  ■

  2.4 信息披露方式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1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对期末可供分配利润,采用期末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与未分配利润中已实现部分的孰低数(为期末余额,不是当期发生数)。

  3、以上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基金申购赎回费、基金转换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利润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1.2 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对期末可供分配利润,采用期末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与未分配利润中已实现部分的孰低数(为期末余额,不是当期发生数)。

  3、以上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基金申购赎回费、基金转换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利润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3.2.1.1 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注:1、中债综合指数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编制,样本债券涵盖的范围全面,具有广泛的市场代表性,涵盖主要交易市场、不同发行主体和期限,能够很好地反映中国债券市场总体价格水平和变动趋势,本基金选取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作为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

  2、本基金由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而来并于2018年7月10日合同生效,上图报告期间的起始日为2018年7月10日。

  3.2.1.2 自基金转型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8年7月10日至2018年12月31日)

  ■

  注:1、本基金由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而来并于2018年7月10日合同生效,上图报告期间的起始日为2018年7月10日。截止本报告期末本基金转型合同生效未满一年。

  2、本基金建仓期为自基金转型日起的六个月。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尚处于建仓期。

  3.2.1.3自基金转型以来基金每年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自基金转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对比图

  ■

  注:本基金合同于2018年7月10日生效,合同生效当年按实际存续期计算,不按整个自然年度进行折算。

  3.2.2 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3.2.2.1 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注:1、本基金为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产品,每个运作周期为1年,期间投资者不能进行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中债综合指数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编制,样本债券涵盖的范围全面,具有广泛的市场代表性,涵盖主要交易市场、不同发行主体和期限,能够很好地反映中国债券市场总体价格水平和变动趋势,本基金选取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作为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

  2、自2018年7月9日,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为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因此上表报告期间的结束日为2018年7月9日。

  3.2.2.2自基金转型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6年7月13日至2018年7月9日)

  ■

  注:1、本基金建仓期为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的6个月。截至建仓期结束,本基金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有关投资比例的约定。

  2、自2018年7月10日,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为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因此上图报告期间的结束日为2018年7月9日。

  3.2.2.3自基金转型以来基金每年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自基金转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对比图

  ■

  注:本基金合同于2016年7月13日生效,合同生效当年按实际存续期计算,不按整个自然年度进行折算。

  3.3过去三年基金的利润分配情况

  3.3.1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8年7月10日,基金合同生效日至报告期期末,本基金未进行利润分配。

  3.3.2 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单位:人民币元

  ■

  注: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6年7月13日,2016年及2017年,本基金未进行利润分配。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情况

  4.1.1 基金管理人及其管理基金的经验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公司"),原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02年6月13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49%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股东为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及瑞士银行股份有限公司(UBS AG)。公司拥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及控制架构,以"诚信、创新、包容、客户关注"作为公司的企业文化。截止2018年12月底,在公募基金方面,公司共管理70只基金,已建立起覆盖高、中、低风险等级的完整产品线;在专户理财业务方面,自2008年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以来,已成功运作管理的专户产品涵盖了灵活配置型、稳健增利型等常规产品,还包括分级、期指套利、商品期货、QDII等创新品种;在境外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公司自2006年开始为QFII信托计划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具有丰富经验,并于2007年获得QDII资格。

  4.1.2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及基金经理助理的简介

  ■

  注: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公司作出决定后正式对外公告之日。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在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系列法规和《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等有关规定,本着恪守诚信、审慎勤勉,忠实尽职的原则,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决策规范,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没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公平交易情况的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和控制方法

  管理人依据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的要求,制定了公平交易管理相关的《公平交易管理规定》、《交易管理办法》、《异常交易管理规定》等系列制度,并建立和完善了相应的控制措施和业务流程。

  管理人公平交易管理坚持以下原则:

  1、当管理人利益和基金持有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坚持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

  2、当不同资产委托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公平的对待不同的资产委托人;

  3、公平对待管理人旗下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

  4、严禁直接或者通过第三方的交易安排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送。

  管理人有关公平交易控制制度的要点如下:

  1、不断完善投资决策、研究支持、交易管理的制度和流程,提高投资管理的科学性和客观性,确保在公司内建立适用于所有投资组合的公平交易环境。

  2、公平交易的范围覆盖所有投资品种,以及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交易和公司内部证券分配等所有投资管理活动,同时涵盖研究分析、授权、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相关的各个环节。

  3、合理设置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之间以及各类资产管理业务内部的组织结构,在保证各投资组合投资决策相对独立性的同时,确保其在获得投资信息、投资建议和实施投资决策方面享有公平的机会。

  4、建立科学的投资决策体系,加强交易分配的内部控制,通过严格的制度、流程、技术手段等保证公平交易原则的实现,同时通过监察稽核,事后分析及信息披露来加强对公平交易的监督。

  管理人有关公平交易控制方法的要点如下:

  1、以系统强制控制为优先措施。公司通过不断完善投资决策、研究支持、交易执行相关的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系统的自动控制功能,根据公平交易管理的要求,在系统中设置相应业务流转顺序、控制阀值或者触发机制,对触及阀值的行为视情况分别采取警告、强制禁止等控制措施或对特定业务自动执行必要的后续流程。如:符合交易条件的不同投资组合的同向交易指令在交易系统中强制采用公平委托功能进行交易,内部研究报告在研究系统中一经发布会自动推送到所有基金经理、投资经理,控制阀值的修改必须经监察稽核部通过系统进行复核并点击同意才能生效等。

  2、以双人复核、集体决策为控制的辅助手段。对于无法通过系统进行强制控制的业务活动,通过建立明确的业务规则和流程,在关键控制点采取双人复核或集体决策等控制机制,通过分别对控制事项签署意见并顺序流转的要求,实现对关键业务风险的管理。如:以公司名义进行的一级市场申购结果分配,需要经过严格的公平性审核,由交易部负责人、运营部负责人、监察稽核部负责人以及投资组合经理共同确认对分配结果无异议并签署后才为有效。

  3、以日常监控为督促手段。公司交易部、监察稽核部、运营部设置专门岗位,分别在交易过程中、日中、清算后对有关公平交易规则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并按既定的报告要求及时揭示违反规定的情况,监督督促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如:交易部对相同投资经理管理不同投资组合指令时间差的监督,监察稽核部对日中不同组合交易相同证券的价差分析以及运营部对银行间指令要素和签署情况的检查等。

  4、以事后专项稽核和定期公平交易分析为完善措施。内部审计专员负责不定期对公司执行公平交易的情况进行专项稽核,监察稽核部分别于每季度和每年度对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的整体收益率差异、分投资类别(股票、债券)的收益率差异进行分析,对连续四个季度期间内、不同时间窗下(如日内、3日内、5日内)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同向交易的交易价差进行分析。通过事后的专项稽核和定期分析,发现控制薄弱环节或交易价差异常,将重新核查公司投资决策和交易执行环节的内部控制,针对潜在问题完善公平交易制度和流程。

  5、加强信息披露和接受外部监督。公司在各投资组合的定期报告中,披露公司整体公平交易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异常交易行为专项说明,接受社会监督。公司定期接受外部审计的检查,公平交易管理一直是外部审计的重点之一。基金评价机构在开展基金评价业务时,将公平交易制度的完善程度、执行情况及信息披露作为评价内容之一。公司每季度会向证监会报告经投资组合经理、督察长、总经理签署后的公平交易制度执行情况,并对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与证券投资基金之间的业绩比较、异常交易行为做专项说明。公司内部稽核或定期分析中发现公平交易管理中的异常问题,也将在向证监会报送的监察稽核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中做专项说明。证监会通过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等方式,也会对公司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分析,并会同证券交易所等对公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监控。对于发现的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行为,将依法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4.3.2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内,管理人通过制度、流程和技术手段保证了公平交易原则的实现,确保本基金管理人旗下各投资组合在研究、决策、交易执行等各方面均得到公平对待,通过对投资交易行为的监控、分析评估和信息披露来加强对公平交易过程和结果的监督,形成了有效地公平交易体系。本报告期,本基金管理人各项公平交易制度流程均得到良好地贯彻执行,未发现存在违反公平交易原则的现象。

  报告期内,管理人于每季度和年度对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的整体收益率差异、分投资类别(股票、债券)的收益率差异进行分析,对连续四个季度期间内、不同时间窗下(如日内、3日内、5日内)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同向交易的交易价差进行分析。本年度同向交易价差专项分析的情况如下:

  1、管理人对所有投资组合在过去连续四个季度内同向交易相同证券的交易价差的溢价率进行分析,对两两组合同向交易成交价格均值的溢价率是否趋近于零进行T检验,检验在95%的可信水平下,价格均值的溢价率趋近于零是否存在检验不通过的情况。

  2、管理人对所有投资组合在过去连续四个季度内同向交易相同证券的交易价差优劣进行比较,区分买优、卖优、买次、卖次等情况分别分析两两组合在期间内交易时是否存在显著优于另一方的异常情况,

  3、管理人对所有投资组合在过去连续四个季度内同向交易相同证券的交易价差区分两两组合进行利益输送的模拟测算,检查在过去四个季度内,是否存在显著异常的情况。

  检验分析结果显示,公司管理的所有投资组合,在过去连续四个季度内未发现存在违反公平交易原则的情况。

  4.3.3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基金于本报告期内不存在异常交易行为。

  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所有投资组合在本报告期内未出现参与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总成交量5%的交易情况。

  4.4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的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本基金于2018年6月转型,第一次打开封闭为18年12月,考虑到年内债市信用风险事件频发,而利率品整体收益率处于阶段性较低位置,因此建仓以中高等级信用加中长久期利率的配置为主。建仓完成后又近一步缩减组合流动性较差的信用债,波段性的增持了中长久期利率债。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0424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3.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33%。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9年,从基本面的角度上看,我们认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相比2018年更大,主要逻辑在于2018年表现较为坚挺的房地产投资和出口数据将在2019年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而2018年下行较为明显的基建投资受制于地方政府债务扩张放缓,也难以在2019年迎来大幅反弹,成为托底经济的核心力量。而从当前的M1增速来看,也不具备通胀趋势性回升的货币条件。不过,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刺激的力度可能超预期,而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整体很低,2019年政策力度叠加风险偏好修复可能对利率债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因素。我们总体判断,2019年利率债市场仍有可为,从曲线形态来看,长端下行的机会更大,顺鑫基金将继续秉持稳健的投资风格,适当进行波段操作,争取为持有人取得持续稳定的收益。

  4.6管理人对报告期内基金估值程序等事项的说明

  本基金管理人从事基金估值业务的组织机构主要包括估值委员会、运营部及相关部门。

  本基金的日常估值程序通常由运营部估值核算岗执行并由业务复核岗复核估值结果,最终由估值核算员与产品托管人的估值结果核对一致。

  本基金的特别估值程序由估值委员会秘书部门运营部在收到启动特殊估值程序的请求后,应通过估值核算人员及时与基金托管人沟通协商,必要时征求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意见,并将有关信息及材料一并报送全体估值委员会成员;估值委员会应综合考虑投资部门、研究部和运营部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按照有关议事规则讨论审议,决定批准或不批准使用特殊估值调整;运营部应当根据经估值委员会审议通过的特别估值调整意见执行估值程序,准备特殊估值调整事项的临时公告,并发起信息披露审批流程;监察稽核部应当对特殊估值调整事项的相关信息披露进行合规审核。

  截止报告期末,本基金管理人已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由其按约定提供相关债券品种、流通受限股票的估值参考数据。

  4.7管理人对报告期内基金利润分配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期已实现收益为19,538,356.07元,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21,926,807.66元。

  报告期内本基金共实施1次收益分配,累计分配30,025,119.17元,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30元。

  报告期本基金的利润分配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和《基金合同》的约定。

  §5  托管人报告

  5.1 报告期内本基金托管人遵规守信情况声明

  招商银行具备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我行在履行托管职责中,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托管协议的规定,尽职尽责地履行托管义务并安全保管托管资产。

  5.2 托管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运作遵规守信、净值计算、利润分配等情况的说明

  招商银行根据法律法规、托管协议约定的投资监督条款,对托管产品的投资行为进行监督,并根据监管要求履行报告义务。

  招商银行按照托管协议约定的统一记账方法和会计处理原则,独立地设置、登录和保管本产品的全套账册,进行会计核算和资产估值并与管理人建立对账机制。

  本年度报告中利润分配情况真实、准确。

  5.3 托管人对本年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等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发表意见

  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指标、净值表现、财务会计报告、投资组合报告内容真实、准确,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6  审计报告

  6.1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本报告期的基金财务会计报告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注册会计师吴翠蓉、高鹤签字出具了安永华明(2019)审字第60469016_H38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投资者可通过年度报告正文查看审计报告全文。

  6.2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本报告期的基金财务会计报告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注册会计师吴翠蓉、高鹤签字出具了安永华明(2019)审字第60469016_H43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投资者可通过年度报告正文查看审计报告全文。

  §7  年度财务报表

  7.1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7.1.1资产负债表

  会计主体: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报告截止日:2018年12月31日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报告截止日2018年12月31日,基金份额净值人民币1.0424元,基金份额总额1,003,455,855.04份。

  2、本财务报表的实际编制期间为2018年7月10日(基金合同生效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转型生效未满一年,本报告期的财务报表及报表附注均无同期对比数据。

  7.1.2 利润表

  会计主体: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本报告期:2018年7月10日至2018年12月31日

  单位:人民币元

  ■

  7.1.3 所有者权益(基金净值)变动表

  会计主体: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本报告期:2018年7月10日至2018年12月31日

  单位:人民币元

  ■

  报表附注为财务报表的组成部分。

  本报告页码(序号)从7.1至7.4,财务报表由下列负责人签署:

  基金管理人负责人:王彬,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彬,会计机构负责人:冯伟

  7.1.4 报表附注

  7.1.4.1 基金基本情况

  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以下简称"本基金"),系由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而来。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6]1375号文《关于准予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注册的批复》的核准,由基金管理人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募集,基金合同于2016年7月13日正式生效,首次设立募集规模为1,001,147,213.42份基金份额。

  根据国投瑞银顺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于2018年6月8日表决通过的《关于国投瑞银顺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相关事项的议案》,自2018年7月10日起变更为本基金,转型后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基金费率、估值方法、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等相关内容按照《国投瑞银顺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合同》相关规定进行运作。

  本基金为契约型定期开放式基金,存续期限不定。本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为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登记机构为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托管人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招商银行")。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是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公开发行的次级债、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地方政府债、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证券品种。本基金不进行股票、权证投资,也不参与可转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除外)、可交换债投资。因投资可分离交易可转债而产生的权证,应在其可上市交易后10个交易日内卖出。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

  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但在每个开放期的前3个月和后3个月以及开放期期间不受前述投资组合比例的限制。本基金在运作周期内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国债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应保持不低于交易保证金一倍的现金;在开放期内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国债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本基金持有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

  7.1.4.2 会计报表的编制基础

  本财务报表系按照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以及其后颁布及修订的具体会计准则、应用指南、解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以下合称“企业会计准则”)编制,同时,对于在具体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方面,也参考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修订并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会计核算业务指引》、中国证监会制定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3号《会计报表附注的编制及披露》、《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XBRL模板第3号〈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布的相关规定。

  本财务报表以本基金持续经营为基础列报。

  7.1.4.3 遵循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他有关规定的声明

  本财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了本基金于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7月10日(基金合同生效日)到2018年12月31日止期间的经营成果和净值变动情况。

  7.1.4.4 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

  7.1.4.4.1会计年度

  本基金会计年度采用公历年度,即每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期财务报表的实际编制期间系2018年7月10日(基金合同生效日)到2018年12月31日止期间。

  7.1.4.4.2 记账本位币

  本基金记账本位币和编制本财务报表所采用的货币均为人民币。除有特别说明外,均以人民币元为单位表示。

  7.1.4.4.3 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分类

  金融工具是指形成本基金的金融资产(或负债),并形成其他单位的金融负债(或资产)或权益工具的合同。

  (1)金融资产的分类

  本基金的金融资产于初始确认时分为以下两类: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贷款和应收款项;

  本基金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主要为债券和衍生工具等投资。

  本基金持有的其他金融资产分类为应收款项,包括银行存款、结算备付金和各类应收款项。

  (2)金融负债的分类

  本基金的金融负债于初始确认时归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和其他金融负债。

  本基金持有的金融负债均划分为其他金融负债,主要包括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和各类应付款项等。

  7.1.4.4.4 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初始确认、后续计量和终止确认

  初始确认

  本基金于成为金融工具合同的一方时确认一项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按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确认金额。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取得时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当期损益;应收款项及其他金融负债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初始确认金额。

  后续计量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在持有该类金融资产期间取得的利息或现金股利,应当确认为当期收益。每日,本基金将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应收款项及其他金融负债采用实际利率法,按照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其摊销或减值产生的利得或损失,均计入当期损益。

  终止确认

  当收取该金融资产现金流量的合同权利终止,或该金融资产已转移,且符合金融资产转移的终止确认条件的,金融资产将终止确认;

  当金融负债的现时义务全部或部分已经解除的,该金融负债或其一部分将终止确认;

  处置该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时,其公允价值与初始入账金额之间的差额应确认为投资收益,同时调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金融资产转移

  本基金已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转入方的,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保留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的,不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本基金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的,分别下列情况处理:放弃了对该金融资产控制的,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并确认产生的资产和负债;未放弃对该金融资产控制的,按照其继续涉入所转移金融资产的程度确认有关金融资产,并相应确认有关负债。

  7.1.4.4.5 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估值原则

  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本基金以公允价值计量相关资产或负债,假定出售资产或者转移负债的有序交易在相关资产或负债的主要市场进行;不存在主要市场的,本基金假定该交易在相关资产或负债的最有利市场进行。主要市场(或最有利市场)是本基金在计量日能够进入的交易市场。本基金采用市场参与者在对该资产或负债定价时为实现其经济利益最大化所使用的假设。

  在财务报表中以公允价值计量或披露的资产和负债,根据对公允价值计量整体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的最低层次输入值,确定所属的公允价值层次:第一层次输入值,在计量日能够取得的相同资产或负债在活跃市场上未经调整的报价;第二层次输入值,除第一层次输入值外相关资产或负债直接或间接可观察的输入值;第三层次输入值,相关资产或负债的不可观察输入值。

  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本基金对在财务报表中确认的持续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和负债进行重新评估,以确定是否在公允价值计量层次之间发生转换。

  本基金持有的债券等投资按如下原则确定公允价值并进行估值:

  (1) 存在活跃市场的金融工具,按照估值日能够取得的相同资产或负债在活跃市场上未经调整的报价作为公允价值;估值日无报价且最近交易日后未发生影响公允价值计量的重大事件的,应采用最近交易日的报价确定公允价值。有充足证据表明估值日或最近交易日的报价不能真实反映公允价值的,应对报价进行调整,确定公允价值。有充足证据表明估值日或最近交易日的市场交易价格不能真实反映公允价值的,应对市场交易价格进行调整,确定公允价值。与上述投资品种相同,但具有不同特征的,应以相同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为基础,并在估值技术中考虑不同特征因素的影响。特征是指对资产出售或使用的限制等,如果该限制是针对资产持有者的,那么在估值技术中不应将该限制作为特征考虑。此外,基金管理人不应考虑因大量持有相关资产或负债所产生的溢价或折价。

  (2) 当金融工具不存在活跃市场,采用在当前情况下适用并且有足够可利用数据和其他信息支持的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采用估值技术时,优先使用可观察输入值,只有在无法取得相关资产或负债可观察输入值或取得不切实可行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不可观察输入值。

  (3) 如有确凿证据表明按上述估值原则仍不能客观反映其公允价值的,基金管理人可根据具体情况与基金托管人商定后,按最能适当反映公允价值的价格估值。

  (4) 如有新增事项,按国家最新规定估值。

  7.1.4.4.6 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抵销

  当本基金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以相互抵销后的净额在资产负债表内列示:具有抵销已确认金额的法定权利,且该种法定权利是当前可执行的;计划以净额结算,或同时变现该金融资产和清偿该金融负债。

  7.1.4.4.7 实收基金

  实收基金为对外发行的基金份额总额所对应的金额。由于申购和赎回引起的实收基金变动分别于基金申购确认日及基金赎回确认日认列。上述申购和赎回分别包括基金转换所引起的转入基金的实收基金增加和转出基金的实收基金减少。

  7.1.4.4.8 损益平准金

  损益平准金包括已实现平准金和未实现平准金。已实现平准金指在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时,申购或赎回款项中包含的按累计未分配的已实现损益占基金净值比例计算的金额。未实现平准金指在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时,申购或赎回款项中包含的按累计未实现损益占基金净值比例计算的金额。损益平准金于基金申购确认日或基金赎回确认日认列,未实现损益平准金与已实现损益平准金均在“损益平准金”科目中核算,并于期末全额转入未分配利润/(累计亏损)。

  7.1.4.4.9收入/(损失)的确认和计量

  债券投资在持有期间应取得的按票面利率或者发行价计算的利息扣除在适用情况下由债券发行企业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及由基金管理人缴纳的增值税后的净额确认为利息收入。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公允价值变动确认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于处置时,其处置价格与初始确认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投资收益,其中包括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结转的公允价值累计变动额。

  应收款项在持有期间确认的利息收入按实际利率法计算,实际利率法与直线法差异较小的则按直线法计算。

  7.1.4.4.10 费用的确认和计量

  本基金的管理人报酬和托管费在费用涵盖期间按基金合同约定的费率和计算方法逐日确认。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相关交易费用在发生时按照确定的金额计入交易费用。

  其他金融负债在持有期间确认的利息支出按实际利率法计算,实际利率法与直线法差异较小的则按直线法计算。

  其他费用根据有关法规及相应协议规定,按费用实际支出金额计入当期费用。

  7.1.4.4.11 基金的收益分配政策

  本基金每一基金份额享有同等分配权。本基金收益以现金形式分配,但基金份额持有人可选择现金红利或将现金红利按分红除权日的基金份额净值自动转为基金份额进行再投资。若期末未分配利润中的未实现部分为正数,包括基金经营活动产生的未实现损益以及基金份额交易产生的未实现平准金等,则期末可供分配利润的金额为期末未分配利润中的已实现部分;若期末未分配利润的未实现部分为负数,则期末可供分配利润的金额为期末未分配利润,即已实现部分相抵未实现部分后的余额。

  经宣告的拟分配基金收益于分红除权日从所有者权益转出。

  7.1.4.4.12 其他重要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

  无。

  7.1.4.5 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以及差错更正的说明

  7.1.4.5.1会计政策变更的说明

  无。

  7.1.4.5.2 会计估计变更的说明

  无。

  7.1.4.5.3 差错更正的说明

  无。

  7.1.4.6 税项

  (1) 增值税及附加、企业所得税

  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金融业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对证券投资基金(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债券的转让收入免征增值税;国债、地方政府债利息收入以及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金融机构开展的质押式买入返售金融商品业务、买断式买入返售金融商品业务、同业存款、同业存单以及持有金融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属于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6]140号文《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开发、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的规定,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7]56号文《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资管产品管理人运营资管产品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以下称资管产品运营业务),暂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管理人应分别核算资管产品运营业务和其他业务的销售额和增值税应纳税额。未分别核算的,资管产品运营业务不得适用于简易计税方法。对资管产品在2018年1月1日前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未缴纳增值税的,不再缴纳;已缴纳增值税的,已纳税额从资管产品管理人以后月份的增值税应纳税额中抵减。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7]90号文《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的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资管产品管理人运营资管产品提供的贷款服务、发生的部分金融商品转让业务,按照以下规定确定销售额:提供贷款服务,以2018年1月1日起产生的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为销售额;转让2017年12月31日前取得的债券、基金、非货物期货,可以选择按照实际买入价计算销售额,或者以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债券估值(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债券估值)、基金份额净值、非货物期货结算价格作为买入价计算销售额。

  增值税附加税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以实际缴纳的增值税税额为计税依据,分别按7%、3%和2%的比例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根据上海市虹口区税务局规定,地方教育费附加的税率于2018年7月1日起由之前的2%调整为1%。

  证券投资基金从证券市场中取得的收入,包括买卖债券的差价收入,债券的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2)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

  基金取得的债券的利息收入及储蓄利息收入,由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企业及金融机构在向基金派发债券利息及储蓄利息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

  7.1.4.7关联方关系

  ■

  注:以下关联交易均在正常业务范围内按一般商业条款订立。

  7.1.4.8本报告期的关联方交易

  7.1.4.8.1 通过关联方交易单元进行的交易

  本基金本报告期未通过关联方交易单元进行交易。

  7.1.4.8.2 关联方报酬

  7.1.4.8.2.1 基金管理费

  单位:人民币元

  ■

  注:基金管理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月月末,按月支付。基金管理费按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0.30%的年费率计提。计算方法如下:

  H=E×0.30%/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计提的基金管理费

  (下转B420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