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抢项目”到“边抢边选”
机构刷新逻辑掘金科创板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李惠敏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李惠敏  

  

  PE等投资机构正在逐鹿科创板。不过,在新的上市标准、定价及交易机制等制度安排下,机构投资逻辑悄然生变:从“抢项目”演变为“边抢边选”,从首先关注市盈率和净利润演变为重点研究新兴行业。新的“淘金”之路上,高智力竞争成为主旋律。

  希望重演淘金盛况

  “抢到即赚到”、IPO动辄几十倍的退出收益——这是当年其他板块市场“淘金”的盛况,一些机构投资者期望在科创板也能历史重演。不过,现在看来,过高的“暴富”期望并不现实。

  华东地区一家创投机构负责人范伟(化名)表示,此前其他板块市场的IPO定价机制决定了一二级市场存在天然价差,机构获利几十倍的情况很正常。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的门槛设为10亿元,一级市场中的高科技企业估值均在几十亿元,甚至比部分上市公司估值更高,有希望上报材料的企业估值也在20亿-30亿元。相比此前其他某些板块市场动辄几十倍获利,现在获利可能在3-4倍间。预计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获利相应减少,但并没有改变机构“拼抢”项目的态度。

  一位券商直投人士表示,这几个月来,科创板上市预期较明确的标的估值都在上涨,1月份曾接触过的某科创板方向的企业,相关财务数据用的仍是去年底的,没有任何理由支撑其估值上涨,但现在估值较1月翻番,并且依然引来很多机构争抢。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中科招商集团常务副总裁朱为绎认为,科创板的“造富效应”受到机构关注。只要机构在网下询价阶段能“打”到筹码,那理论上开市第一天就可能透支涨幅。市场应担心的是暴涨的问题,而不是暴跌的问题。“没有成交量的涨幅是有问题的。从长远角度看,市场流动性以及投资者回归合理预期才是长期健康发展的根本。作为机构投资者,不仅要会抢项目,还要会选项目,抢到优质企业才是可持续发展的。”

  朱为绎提到,现在部分投资者更热衷做战略配售和打新,这些额度很稀缺。锁定期一年的战略配售可理解成一年期定增,只要企业成长性好,就会有投资者蜂拥而至。(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