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盈米基金刘文红:
抢滩养老FOF市场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试点已近一年,今年公募基金也有望纳入个人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珠海盈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副总裁、机构业务负责人刘文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待5月1日税收优惠政策正式出台后,带动个人投资者在公募养老基金投资上的增加,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真正长期的资金。

  “作为盈米基金的三大业务条线之一,蜂鸟系统恰好瞄准了养老FOF发展的广阔空间,在为机构提供场外基金的电子化交易和服务解决方案的专业道路上,我们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刘文红说。

  养老FOF发展潜力巨大

  刘文红分析称,养老目标基金是顺应及应对中国老龄化趋势的解决方案之一,未来势必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从政策面看,税收优惠政策在试点结束后,养老目标基金有望纳入个人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成为最直接的制度受益者;从需求端看,各大互联网销售平台都十分认可养老产品的大方向,已经做好产品的优选与储备;从供给侧看,各大基金公司养老目标产品的上报和发行速度明显快于普通产品,抓住养老第三支柱的大发展已经成为不少中大型基金公司的重点战略目标之一。

  “目前,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大部分已经上报了养老FOF产品,已有3批基金获批,据悉第4批的产品也正在积极申报,都希望能在5月1日前获得批文。我们当然希望服务好更多的FOF团队,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专业优势,帮助公募基金在交易效率、费率、品种选择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工具化的属性。”刘文红说。

  作为专业的基金销售机构,她认为盈米基金在整个产业链条应扮演好两类角色:一是向基金管理人提供场外基金的交易运营和投研解决方案,提升交易效率;二是作为养老税收递延的服务机构,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推荐和交易服务,做好买方投顾。

  “过去两年中,盈米基金已经和市场上20多家大型资管机构的FOF团队展开了合作。”她说,“我们专注于场外基金这一品类,服务的专业化和精细程度具有优势,与传统银行及券商的代销系统有所差异。在交易系统的深度上,我们做了大量的机构客户定制功能和服务,比如资金到账效率、全市场基金的转换、电子化运营支持等方面,我们希望借着养老FOF大发展的东风,树立自己的行业品牌与护城河。”

  提供“中央厨房”式服务

  2月22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首次对MOM的产品定义、运作模式、参与主体资质条件等进行了阐述,大资管新规框架下的MOM产品呼之欲出。对此,刘文红认为:“在资管新规杜绝多层嵌套(公募基金除外)的大背景下,节约一层嵌套的MOM产品未来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的合作契合度相比FOF更高。现有的公募FOF团队在资产配置和子基金选择能力方面都很有特色,未来他们也将是MOM产品的主力,我们也期待能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子基金管理人的系统、工具和研究服务。”

  据她介绍,在且慢、啟明、蜂鸟三大业务板块外,盈米基金的FOF研究团队主要为这三块业务发展提供研究支持,包括建立并维护盈米自有数据库、进行公募基金和基金组合的全方位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实践研究、提供基金组合配置建议并实现真正意义的智能投顾等。“在基金公司的FOF团队中,资产配置研究是做好投资的重中之重,各家都有自己的专业方法和模型,我们更类似于‘中央厨房’,把各类原材料提供好,基金经理则是大厨,他们负责把菜炒好提供给最终的食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