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分化加剧
招行全年代销基金7678亿
李惠敏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基金代销机构的销售情况也浮出水面。截至目前,招行、东方财富、同花顺等上市公司相继披露2018年基金代销数据,而另外两大销售巨头工商银行、蚂蚁基金尚未发布相关数据。从数据来看,第三方销售平台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未来,随着基金销售机构管理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加速第三方基金销售市场的分化和出清。

  招行代销规模增长9%

  银行是公募基金传统的销售渠道,尤其是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历来被称为基金销售领域的双巨头。

  招商银行近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即使在2018年A股市场经历明显下跌走势,市场成交额也创下低点的背景下,招行全年基金销售额仍高达7678.56亿元,同比增长8.84%。其中,代理基金收入66.68亿元,同比增长32.20%。值得一提的是,招行代销基金规模近三年来快速增长,其2016年约为4952亿元。回顾2018年基金发行情况,招行代理基金销售额和收入取得如此高的增长,与2018年上半年发行的兴全合宜、战略配售等爆款基金有极大关系,而对最新募资超700亿元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来说,招行也功不可没。

  此外,招行也披露了旗下智能投顾产品“摩羯智投”的销售情况,摩羯智投2018年累计销售规模达到122.33亿元。

  三方销售业绩分化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天天基金网等第三方机构基金销售量也明显增长,不过第三方销售平台两极分化也进一步加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有58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代销基金数量不足1000只,而天天基金、蚂蚁基金等头部机构几乎已覆盖了全市场所有公募基金产品。

  近日,东方财富披露的2018年年报透露了其子公司天天基金的销售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天基金网2018年全年基金销售额达到5251.62亿元,同比增长27.34%。记者统计天天基金网近几年销售数据发现,其2018年基金销售额仅次于2015年牛市背景下的销售额,基金销量近年来一直处于稳定增长态势。

  具体在基金数量上,天天基金网上线12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6470只基金产品。基金销售数据也相当亮眼,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5536.1236万笔,基金销售额为5251.62亿元,同比增长27.34%。其中“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1607.273万笔,销售额为3287.31亿元。

  此外,同花顺2018年年报显示,基金销售及其他交易手续费近1.006亿元,占总营收的7.3%,同比去年上升一个百分点。大智慧2018年报显示,上海大智慧基金销售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基金销售额54.35万元,相比2017年的194.14万元下滑超七成;2018年基金销售公司净利润为-1231.6万元,2017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470.88万元。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指出,将对“最近一年度基金非货基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10亿元”的基金销售机构牌照“不予续期”,这将加速第三方基金销售市场分化和出清,一些不具备展业能力、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小机构料将出局,为有实力又合规经营的基金销售机构让出更大市场份额,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局面。(李惠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