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牛途风景正好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一边是美联储会议偏“鸽派”表态带来的支撑,另一边是市场对英国无协议脱欧担忧的加剧,上周国际金价在市场多空情绪拉锯中震荡收涨,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周涨幅为0.85%。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国际市场货币转向宽松的可能性较大,金银价格获得支撑。从更长周期来看,各国央行购金行为以及金油比处在历史极端位置等,也与历史上黄金牛市中出现的现象较为一致。

  黄金周线“三连阳”

  在经济下滑忧虑下,日本央行、美联储会议、英国央行本月会议均维持“鸽派”基调,上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累计涨幅近1%,周线收出“三连阳”。

  但市场人士认为,市场对美联储“鸽派”决议预期已经有所消化,加之美国上周初请就业数据靓丽,利好美元,且欧盟和英国在推迟脱欧日期上立场不一,市场对英国无协议脱欧担忧加深,英镑、欧元走弱推升美元,贵金属价格一度承压。

  “欧盟无条件地将脱欧时间延后至4月12日,若英国议会近期批准脱欧协议,欧盟将同意延长脱欧最后期限至5月22日。但4月12日的期限令英国通过此前脱欧协议的可能性较小,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加大。总体来看,美联储‘鸽派’会议之后,市场近期关注焦点将转向英国脱欧事件上,不管是协议脱欧还是‘硬脱欧’,均将给经济带来一定压力,从而货币转向宽松的可能性加大,贵金属将继续获得支撑。”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江露表示。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方面表态对黄金价格的支撑作用仍在,也就是利好尚未出尽。宝城期货分析师曹峥指出,总体来看,美联储此次会议表现极为“鸽派”,虽然市场此前已经消化一部分预期,但仍将对市场造成货币略微宽松的暗示。  

  曹峥认为,美联储进入观望期并明确结束缩表进程对贵金属继续形成支撑,而悲观的经济预期带来的货币略微宽松的暗示,也形成金银的利多环境。中国央行已连续三月积极抄底增持黄金储备,在此利多信号之下,预计贵金属将持续呈现震荡偏强,重心上移的走势。

  或重演2016年牛市行情

  从持仓来看,截至3月21日,SPDR Gold Trust黄金ETF持仓量为778.09吨,连续三日持平。同时,Shares Silver Trust白银ETF持仓量为9668.46吨,连续六日持平。

  “复盘历史行情后发现,本轮行情类似于2016年上半年货币宽松预期+冲突事件不断催化的黄金上涨行情。”兴业证券研究员张忆东表示。

  展望后市,张忆东分析,美联储加息周期进入尾声的信号明显,各国陆续释放“鸽派”及“降息”信号,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再起。美国期限利差倒挂、TIPS收益率回落已反映经济见顶信号。在全球地缘局势风险及贸易风险的不确定下,各国央行也纷纷增加对黄金的储备,多元化储备趋势开始出现。此外,金油比也处在历史极端位置。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黄金多头持仓位于历史低位水平,极端持仓暗示短期内黄金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