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4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母公司财务报表净利润为116.11亿元,根据《公司章程》及其他相关规定,公司2016年计提法定公积金后累计额已达到注册资本的50%,以后年度可以不再计提。在结转上年度未分配利润后,公司2018年末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表未分配利润为257.61亿元。

  因此,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以经审计的母公司财务报表数为基准,拟根据总股本90.62亿股,按每股1.00元(含税)进行年度现金股利分配,共计分配90.62亿元,剩余部分的未分配利润结转至2019年度。公司本年度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现金股利分配后,太保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由301%变为294%,仍保持较高水平,符合偿二代监管要求。

  公司近三年未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尚待股东大会批准。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本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围绕保险产业链,通过旗下子公司提供各类风险保障、财富规划以及资产管理等产品和服务。

  公司主要通过太保寿险为客户提供人身保险产品和服务;通过太保产险、安信农险为客户提供财产保险产品和服务;通过太保安联健康险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健康险产品及健康管理服务;通过太保资产开展保险资金运用以及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通过长江养老从事养老金业务及相关资产管理业务;本公司还通过国联安基金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2018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3.80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人身保险公司保费收入26,260.87亿元,同比增长0.8%;财产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1,755.69亿元,同比增长11.5%。按原保费收入计算,太保寿险、太保产险分别为中国第三大人寿保险公司和第三大财产保险公司。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注:

  1、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未发行优先股。

  2、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A股)和香港中央证券登记有限公司(H股)的登记股东名册排列;A股股东性质为股东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的账户性质。

  3、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为代客户持有。因联交所并不要求客户向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申报所持有股份是否有质押及冻结情况,因此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无法统计或提供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的规定,当其持有股份的性质发生变化(包括股份被质押),大股东要向联交所及公司发出通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未知悉大股东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发出的上述通知。

  4、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沪港通股票的名义持有人。

  5、本公司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10日完成以所持本公司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工作,将其持有的预备用于交换的共计112,000,000股本公司A股股票及其孳息作为担保及信托财产,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名义持有,并以“上海国资-中金公司-15国资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作为证券持有人登记在本公司证券持有人名册上。详情请参见本公司于2015年12月15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东完成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及公司股东对持有的部分本公司A股股票办理担保及信托登记的公告》。

  4.2 主要股东简介

  本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公司主要股东的各个最终控制人都无法实际支配公司行为,因此本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的主要股东有:

  1、华宝投资有限公司

  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1月21日,法定代表人为李琦强,注册资本为93.69亿元。该公司经营范围为对冶金及相关行业的投资及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商务咨询服务(除经纪)、产权经纪,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申能(集团)有限公司

  申能(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18日,法定代表人为黄迪南,注册资本为100亿元。该公司经营范围为从事电力、能源基础产业的投资开发和管理,天然气资源的投资,城市燃气管网的投资,房地产、高科技产业投资管理,实业投资,资产经营,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

  3、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24日,法定代表人为周磊,注册资本为55亿元。该公司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资本运作、资产收购、包装和出让、企业和资产托管、债务重组、产权经纪、房地产中介、财务顾问、投资咨询及与经营范围相关的咨询服务,与资产经营、资本运作业务相关的担保。

  4、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15日,法定代表人为陈宣民,注册资本为90亿元。该公司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除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投资管理(除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资产管理(除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不得从事经纪),国内贸易(除专控)。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主要股东的最终控制人与公司之间关系图如下:

  ■

  注:

  1、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1,353,096,253股A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4.93%。

  2、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523,546,371股A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78%。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1.1董事长致辞

  回首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国家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严监管、防风险态势进一步加强。中国保险业亦发生了深刻变化,粗放式高速增长阶段已然过去,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和公司所共同面临的新课题。面对新形势,我们深深意识到,深化供给侧改革就必须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切实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通过转型升级,找准服务重点,提升服务能级,实现新旧动能的深层次转换。

  2018年是中国太保实施“战略转型2.0”的蓄势启动之年。过去一年,我们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专注主业、做精专业,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本领用到促发展上,用转型的“进”,实现了发展的“稳”。

  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集团保险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三千亿大关,达到3,218.95亿元,同比增长14.3%;集团实现净利润注1180.19亿元,同比增长22.9%;截至2018年末,集团管理资产17,035.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1%;集团内含价值3,361.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5%;集团总客户数达到1.26亿,连续三年保持增量过千万。太保产、寿险连续两年同获保险公司服务最高评价AA级和经营最高评级A级,成为行业服务和经营的新标杆。公司连续八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18年位列第220位,较上年大幅提升32位。

  核心业务的关键质量指标表现良好。寿险业务节奏更为均衡,新业务价值增速逐季回升,在行业整体面临增长压力的情况下实现了全年1.5%的正增长,实属不易。同时业务结构优化,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持续提升,推动新业务价值率达到43.7%;盈利能力表现强劲,剩余边际余额达2,854.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0%。财产险业务注2品质持续改善,综合成本率98.4%,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车险、非车险综合成本率均呈同比改善态势。资产管理业务坚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坚持服务保险主业,实现净值增长率5.1%,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投资业绩总体表现良好。

  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增强。我们启动集团一体化风险管控项目,健全风险管控体系,完善三道防线建设。公司偿付能力充足,2018年末集团、太保产险、太保寿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到301%、306%和261%。公司流动性良好,信用风险可控,在具有外部信用评级的非标资产中,AA+级及以上占比达99.9%,其中AAA级占比达95.2%。我们切实落实保险监管“1+4”系列文件要求,加强市场乱象整治,开展专项自查整改,强化案件责任追究,各项监管评价结果优良。

  组织健康成为实现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有力保障。人才是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的战略转型2.0提出“三最一引领”的目标和愿景,对人才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有为的人有位”。2018年,新一届董事会推动完成了上市近十年来集团总部首次组织架构改革。在新架构下,战略管理中心、协同发展中心、科技运营中心、投资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等九大中心定位更清晰、边界更明确、抓手更有效,“协同价值型”总部已初具雏形。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作为转型2.0人才的重要标尺,通过引进外脑、内部公开选聘等市场化人才选拔机制,一大批年轻、专业人才已经走上了关键管理岗位。同时,公司积极推动建立业绩导向、市场对标的薪酬绩效管理机制,使各级管理层有压力、有动力、有激励、有约束。这些新变化,正在使我们的组织变得更健康、更高效,为实现新一轮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科技与协同加速推动发展新动能转换。我们持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创新项目多点开花。完成集团统一门户“太平洋保险”APP上线及运营,为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服务和跨版块业务协同建立了基础。重点围绕客户足迹,积极推动数字化应用创新,人工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访问量已突破650万人次;基于语音交互、图像识别等技术,“灵犀”系列机器人可实现多场景保险服务;“太好保”可针对司机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实时预警和有效管控,成为帮助客户“科技减损”的智能风控平台,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公司团车业务品质管理水平。

  作为一家拥有上亿存量客户、在保险主业链条上有着丰富布局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协同应该成为中国太保实现新发展的应有之义。2018年公司以“百个交叉销售示范基地”和“百家大客户生态圈”建设为切入口,让协同在集团有顶层设计、版块有指标牵引、基层有激励导向。个人客户方面,寿险营销员代理销售车险的佣金T+0结算制度全面推广,产险分公司总经理走进寿险营销员职场,因地制宜探索交叉销售差异化推动模式,2018年来自寿险营销员的车险交叉销售收入达到86.42亿元,同比增长14.3%;健康险公司积极研发短期医疗险产品,并与寿险长险组合,丰富完善客户保障计划,在寿险长险个人客户中的渗透率达到7.0%,同比提升了4.7个百分点。在团体客户方面,组建跨业务版块的一体化营销团队,全年与多个省级政府和大型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一系列综合解决方案范例。多版块、多部门协力推进,签出我国首张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保单,全年实现试点地区市场份额领先,为全国推广积累经验。借助集团化优势,公司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唯一财产保险支持企业,为各国参展客商提供总保额350亿的全方位风险保障,用“有温度”的专业服务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健康养老正在成为公司服务外延拓展的新支撑。新一届董事会给予了养老产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明确了新的养老产业五年发展规划。目前首个养老社区--成都国际颐养社区项目已经动工开建,上海、大理等地项目积极推进;“太保家园”养老示范体验中心已完成建设并即将开业。未来我们还将通过开发与养老社区入住及相关服务挂钩的保险产品,打造“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为中高端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公司积极拓展政保合作业务,服务民生保障,承办城乡大病、医保补充、长期护理等合作项目达177个,覆盖22个省(市、自治区)473个区县,惠及人群超过9,500万。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为可期。长远来看,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发展潜力最大的保险市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保险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抓住未来发展机遇的唯一路径,就是扎扎实实推进转型升级。

  2019年,将是我们转型的攻坚克难之年。高质量发展是一场马拉松,转型新征程进入途中跑,难走的从来都是上坡路,对此我们有清醒的认识。公司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集中资源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尤其在重点转型事项上形成突破。以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为突破口,激发全体太保人的竞争活力;以产品服务创新供给为突破口,把握“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所带来的保险业务增量;以“太保服务”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服务能级;以营销员产能和收入提升为突破口,形成寿险价值增长的新动能;以先进制造业为突破口,形成产险在新兴领域的增长极;以长三角地区为突破口,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突破口,形成保险科技的规模化应用;以基础管理和基层机构为突破口,加快集团一体化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转型,是一场硬仗,也必须是一场胜仗!新一届董事会将带领全司上下,以“稳”的举措、“破”的勇气、“追”的梦想、“实”的样子,脚踏实地、苦练内功,围绕“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的转型目标,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用坚实的每一步打造出明天的“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

  注:

  1、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2、财产险业务包括太保产险、安信农险及太保香港。

  1.2公司业务概要

  一、合并报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的主要项目及原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本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位列2018年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第220位。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并致力于为股东创造可持续的价值与稳定的回报。

  ●坚持保险姓保,公司经营风格稳健,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专注保险主业,拥有涵盖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农业保险和资产管理的保险全牌照;

  ●创造协同价值,形成协同发展的组织体系、绩效考核和推动激励等保障措施;

  ●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及集约化的集团管理平台,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保险品牌之一,已建立覆盖全国的分销网络,拥有12,642万客户;

  ●持续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建立了客户脸谱绘制能力,寿险在客群细分基础上的产品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险客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建立了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坚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增强约束负债成本的内生动力,基于负债特性的大类配置能力持续提升;

  ●建立了行业领先的风险管理与内控体系,保障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拥有先进、可靠的信息技术系统,构建了企业级移动应用布局,具备领先的运营支持能力和新技术应用能力。

  1.3业绩概述

  中国太保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本报告期内经营业绩表现良好,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

  一、经营业绩

  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543.63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218.95亿元,同比增长14.3%。集团净利润注1为180.19亿元,同比增长22.9%。集团内含价值3,361.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5%,其中集团有效业务价值注21,668.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1%。寿险业务一年新业务价值271.20亿元,同比增长1.5%;新业务价值率43.7%,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财产险业务注3综合成本率为98.4%,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集团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达到5.1%,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末,集团客户数达12,642万,较去年末增长1,089万。

  寿险新业务价值全年实现正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新业务价值增速逐季回升,全年实现新业务价值271.20亿元,同比增长1.5%;

  ●续期业务增速26.2%,推动全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3%,达到2,024.14亿元;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长期保障型注4新业务首年年化保费达304.99亿元,同比增长7.7%,占比提升7.4个百分点达到49.1%,推动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5.0%,达2,854.05亿元;同时,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达43.7%。

  财产险业务注3综合成本率持续改善,发展速度明显回升

  ●财产险业务加强品质管控,综合成本率98.4%,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56.3%,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42.1%,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

  ●业务发展速度明显回升,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达1,192.18亿元;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9%,占比提升3.5个百分点,达26.2%;

  ●农险、责任险、个人贷款保证保险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综合成本率保持良好水平。其中农险实现原保费收入注5 49.98亿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坚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的资产配置,净值增长率稳中有升

  ●集团管理资产达到17,035.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1%;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注6规模达到4,702.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5%;

  ●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3.1%,较上年末上升1.3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2.5%,较上年末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注7占比5.6%,较上年末下降1.8个百分点;

  ●实现总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净值增长率5.1%,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注:

  1、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2、以集团应占寿险扣除偿付能力额度成本后的有效业务价值填列。

  3、财产险业务包括太保产险、安信农险及太保香港。

  4、长期保障型业务包括终身寿险、定期寿险、长期健康险及长期意外险等产品。

  5、指原保险保费收入,不含分保费收入。太保产险合并安信农险口径。

  6、2018年上半年太保资产收购国联安基金,2018年12月31日第三方管理资产中含国联安基金。

  7、包括股票和权益型基金。

  二、主要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以集团应占寿险扣除偿付能力额度成本后的有效业务价值填列。

  2、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3、集团客户数是指该期末,至少持有一张由太保集团下属子公司签发的、在保险责任期内保单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为同一人时视为一个客户。

  4、去年同期数据已重述。

  5、2018年上半年太保资产收购国联安基金,2018年12月31日第三方管理资产中含国联安基金。

  人身保险业务

  2018年,太保寿险推动业务向均衡发展转变,新业务价值增速逐季回升,全年实现正增长,公司不断推进保障型产品创新,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业务价值率进一步提升。太保安联健康险持续提高健康管理服务对集团客户的渗透率,实现了业务快速增长。

  一、太保寿险

  (一)业务分析

  2018年,公司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挑战,坚持“价值可持续增长”的经营理念,顺势而为,业务逐季改善,实现平稳发展,全年实现新业务价值271.20亿元,同比增长1.5%。得益于长期坚持“聚焦期缴”战略,续期业务快速增长,推动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3%,达2,024.14亿元。同时,公司坚持“保险姓保”,推动长期保障型业务新保占比持续提升,新业务价值率达43.7%,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

  1、按渠道的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个人客户其他渠道包括银保、电网销等。

  (1)个人客户业务

  2018年,本公司个人客户业务收入1,954.18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代理人渠道的新保业务收入为467.04亿元,同比减少5.6%;续期业务收入1,359.89亿元,同比增长29.9%。代理人渠道在总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为90.3%,同比提升了2.5个百分点。

  本公司积极应对长期以来形成的新保业务季度间发展不均衡的挑战,在一季度负增长的不利局面下,采取强化保障型产品训练、加强业务节奏管控、创新产品服务、夯实基础管理等多项举措推动业务均衡发展,二、三、四季度新保增速明显回升。代理人核心队伍持续增长,月均健康人力和绩优人力分别为31.2万人和14.9万人,分别同比增长25.8%和14.6%;全年月均人力84.7万人,同比下降3.1%,截至12月末代理人总人力为84.2万人。

  下一步,本公司将围绕转型2.0的愿景和目标,加快转型步伐,构建个人业务新增长模式。大力开展优质增员,持续提升人均产能,深化中心城市突破和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客户经营能力,继续推动新保业务和新业务价值可持续增长。

  ■

  注:去年同期数据已重述。

  (2)团体客户业务

  本公司聚焦健康养老业务领域,把握政府与企业两大客户入口,稳步提升民生保障覆盖能力,持续推进专业能力建设,初步形成健康管理布局。全年实现团体客户业务收入69.96亿元,同比增长25.5%。

  2、按业务类型的分析

  本公司坚持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实现传统型保险业务收入702.30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330.10亿元,同比增长59.9%;实现分红型保险业务收入1,179.52亿元,同比增长6.2%。本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推动税延养老业务发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市场份额领先。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018年太保寿险前五大产品信息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3、保单继续率

  ■

  注:

  1、13个月保单继续率:发单后13个月继续有效的寿险保单保费与当期生效的寿险保单保费的比例。

  2、25个月保单继续率:发单后25个月继续有效的寿险保单保费与当期生效的寿险保单保费的比例。

  本公司保单继续率整体保持在优良水平,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继续率92.9%,25个月保单继续率90.4%。

  4、前十大地区保险业务收入

  本公司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经济较发达或人口较多的省市。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二)财务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投资收益包括报表中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其他支出包括保单红利支出、分保费用、摊回分保费用、利息支出、其他业务成本、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税金及附加等。

  投资收益。2018年为438.54亿元,同比下降6.1%。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波动,权益投资收益下降。

  退保金。2018年为126.32亿元,同比增加24.2%,主要是因为分入业务退保增加。

  赔付支出。2018年为421.81亿元,同比增加17.9%,主要是因公司存量业务逐年增长,各项给付增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2018年为328.63亿元,同比增加9.0%,主要是因为业务增长。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业务及管理费。2018年为145.18亿元,同比增加4.1%。

  综合上述原因,2018年太保寿险实现净利润139.92亿元,同比增长38.9%。

  二、太保安联健康险

  2018年,太保安联健康险持续聚焦发展模式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实现保险业务及健康管理费收入27.44亿元,同比增长117.9%。

  公司全力贯彻集团协同发展要求,通过提供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助力营销员获客和长期寿险产品的销售,公司研发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在寿险长险个人客户中的渗透率达到7.0%,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公司积极拓展直付医疗网络,与国内知名医疗、体检、医疗大数据研究、基因工程检测等机构建立合作,推出创新健康保险产品和全周期健康服务,对高端客户的保障与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财产保险业务

  2018年,太保产险注坚持业务品质管控,车险积极应对商车费改深化,非车加快新兴领域布局、深化与安信农险全面融合,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车险、非车险均实现承保盈利;同时,发展速度明显回升,非车险业务占比进一步提高。

  注:本报告中均指太保产险单体,不含安信农险。

  一、太保产险

  (一)业务分析

  2018年,太保产险坚持“巩固成果、突破发展、转型融合、创新提升”的经营管理方针,巩固结构调整和品质管控成果,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能,在提升管理能力的同时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78.08亿元,同比增长12.6%;综合成本率98.4%,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1、按险种的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1)机动车辆险

  2018年,太保产险实现车险保险业务收入879.76亿元,同比增长7.5%;综合成本率为98.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56.8%,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41.5%,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

  2018年,太保产险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坚持承保盈利,加强客户经营,强健业务发展后劲,公司车险市场份额回升,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商业车险续保能力提升。公司持续深化车险渠道建设,全年车商渠道实现同比增长6.2%,交叉销售渠道同比增长14.3%;分使用性质来看,私家车、商用车车险业务均实现快速发展。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未来,在商改持续深化的背景下,公司将着力提高优质客户留存,强化以保单成本率为核心的品质管控,提升风险筛选能力;进一步推动协同发展,提高交叉销售占比;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个车数字化经营水平,建立新型团车经营模式,全面提升客户经营能力,推动车险高质量发展。

  (2)非机动车辆险

  2018年,太保产险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新型业务领域布局,持续推进品质管控,实现非车险业务收入298.32亿元,同比增长30.8%;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99.2%。主要险种中,企财险扭亏为盈,责任险持续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农险、责任险、个人贷款保证保险等新兴领域实现快速发展。其中,农险业务加快与安信农险的全面融合,打造一体化业务发展平台,提升基础管理和专业化服务能力,全年公司农险保险业务收入42.43亿,同比增长54.9%,市场份额上升至行业第三。

  下一步,公司将把握战略机遇期,加大新领域业务拓展力度,创新驱动农险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坚持业务品质管控,剔除劣质业务,强化主动风险查勘管理,推动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3)主要险种经营信息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前十大地区保险业务收入

  本公司依托遍布全国的分销网络,综合考虑市场潜力及经营效益等相关因素,实施差异化的区域发展策略。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二)财务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投资收益包括报表中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其他支出包括分保费用、摊回分保费用、利息支出、其他业务成本、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税金及附加等。

  投资收益。2018年为54.78亿元,同比增长3.6%,主要是因为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增加。

  赔付支出。2018年为641.55亿元,同比增长10.0%,主要是因为业务增长所致。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2018年为234.08亿元,同比增长23.0%。手续费及佣金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从去年的18.2%上升到19.9%,主要是市场竞争加剧所致。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业务及管理费。2018年为227.35亿元,同比增长12.1%。业务及管理费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从去年的19.4%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达到19.3%。

  综合上述原因,2018年太保产险实现净利润34.84亿元,同比下降6.9%。

  二、安信农险

  2018年,安信农险深化全面融合,聚焦都市农险,推进创新赋能,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49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农险8.13亿元,同比增长11.8%;综合成本率94.2%,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0.7%。

  三、太保香港

  本公司主要通过全资拥有的太保香港开展境外业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太保香港总资产13.94亿元,净资产4.99亿元,2018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88亿元,综合成本率91.0%,净利润0.50亿元。

  资产管理业务

  本公司持续完善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建设,坚持基于负债特性的大类资产配置,有效应对了权益市场大幅下滑的挑战;同时,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全年实现稳定的投资收益。集团管理资产规模保持稳健增长,市场竞争力逐年提升。

  一、集团管理资产

  截至2018年末,集团管理资产达17,035.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1%,其中集团投资资产12,332.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第三方管理资产4,702.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5%;2018年第三方管理费收入达到11.55亿元,同比增长20.2%。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2018年上半年太保资产收购国联安基金,2018年12月31日第三方管理资产中含国联安基金。

  二、集团投资资产

  2018年,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总体仍保持较强韧性;国家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强金融监管的力度和协同性,注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从市场运行看,国债利率显著下行,信用利差短端回落,长端保持稳定。受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股票市场全年大幅下行。本公司坚持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原则,坚守“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把握市场利率处于高位的机会,加强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重点关注国债、协议存款、高等级债券及高品质金融产品等优质品种,拉长资产久期,严格把控信用风险。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中,从基本面出发精选投资品种,同时,积极应对权益市场的下行,有效管理股票、基金的仓位,努力降低整体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收益的波动性。

  (一)集团合并投资组合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理财产品包括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等。

  2、其他固定收益投资包括存出资本保证金及保户质押贷款等。

  3、其他权益投资包括非上市股权等。

  4、贷款及其他主要包括定期存款、货币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保户质押贷款、存出资本保证金、归入贷款及应收款的投资及投资性房地产等。

  1、按投资对象分

  2018年,权益市场表现疲弱,公司权益类资产相对战略资产配置方案低配;同时,市场利率前高后低,本公司把握利率的相对高点,加强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基于这一战术资产配置策略,2018年公司新增及到期再配置资产主要配置方向除信用稳健的债券类资产外,还包括银行协议存款、债权投资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固收类资产。

  截至2018年末,本公司债券投资占比46.3%,较上年末下降1.9个百分点。企业债及非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中债项或其发行人评级AA/A-1级及以上占比达99.8%,其中,AAA级占比达91.6%。本公司建立了专业的信用风险管理团队和信用风险管理制度,对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进行全流程管理,覆盖了投资流程中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各个环节。公司依托内部信用评级体系和信用分析人员评估拟投资债券的主体和债项的信用等级、识别信用风险,并结合宏观和市场环境、外部信用评级等因素,在全面、综合性的判断基础上进行投资决策,并对存量债券的信用风险检视采取定期跟踪与不定期跟踪相结合的方法,按照统一的管理制度和标准化的流程主动管控信用风险。本公司信用债持仓行业分布广泛,风险分散效应良好;偿债主体综合实力普遍很强,信用风险管控情况良好。

  本公司权益类资产占比12.5%,较上年末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5.6%,较上年末下降1.8个百分点。

  本公司非标资产投资2,486.99亿元,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达到20.2%,较上年末上升 1.4个百分点。总体看,本公司目前非标资产持仓的整体信用风险管控良好,在具有外部信用评级的非标资产中,AA+级及以上占比达99.9%,其中AAA级占比达95.2%。本公司的非标资产投资本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原则,在全面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稳健经营的特点,严格筛选偿债主体和融资项目,要求项目合法法规、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交易结构清晰、权责义务明确、还款来源明确,其中债权计划均安排了担保、抵质押等增信措施以保障投资本息偿付,担保方主要为银行、国企、央企等实力很强的主体;信托计划的融资主体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方亦皆有很高的信用资质。

  2、按投资目的分

  从投资目的来看,本公司投资资产主要分布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贷款及其他等三类。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较上年末下降26.9%,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交易类股票和基金的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上年末增长12.7%,主要原因是公司增加了配置类债券的投资。

  (二)集团合并投资收益

  2018年,本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541.02亿元,同比增长1.2%,主要是固定收益投资利息收入增加所致;净投资收益率4.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总投资收益510.73亿元,同比减少4.4%,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下行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所致;总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净值增长率5.1%,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债券类资产浮盈变动导致。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

  注:

  1、其他收益包括货币资金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权益法下对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及分步实现企业合并产生的投资收益等。

  2、净投资收益率考虑了卖出回购利息支出的影响。净/总投资收益率、净值增长率计算中,作为分母的平均投资资产参考Modified Dietz方法的原则计算。

  3、净值增长率=总投资收益率+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损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平均投资资产。

  (三)集团合并总投资收益率

  单位:百分比

  ■

  注:未考虑卖出回购的影响。

  三、第三方管理资产

  (一)太保资产第三方管理资产

  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正式颁布实施,资产管理行业监管力度明显增强。太保资产在业务发展中,严守合规和风控底线,积极追求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业务规模回升、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2018年末,太保资产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1,778.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9%,创太保资产成立以来的新高。

  2018年,在另类投资业务中,太保资产继续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实体经济发展,加大优质资产的开发力度,加强与高信用等级企业的合作,在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挖掘投资机遇,积极拓展能源建设、棚户区改造和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资项目。全年另类投资产品注册数量和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同时,在资产管理产品业务领域,太保资产适应监管导向和市场热点的变化,发挥在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方面的优势,优化产品供给,固定收益类和流动性管理类产品业务规模取得较大幅度的增长。产品投资业绩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努力实现投资业绩稳定和委托规模增长的正向循环。2018年末,太保资产第三方资产管理产品与外部委托资产规模合计为1,104亿元,较年初增加338亿元,同比增长44.1%。

  (二)长江养老投资管理资产

  2018年,长江养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专注养老金管理主业,聚焦长期资金管理,全面服务养老保障三支柱,实现了健康稳健的发展。

  第一支柱方面,持续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凭借优秀的投资业绩和服务实现基金管理规模的稳步增长。第二支柱方面,全力攻坚职业年金业务,在已启动职业年金管理人遴选的省市中实现100%中选;稳步开拓企业年金业务,探索企业年金市场新空间;继续保持团体养老保障业务同业领先,持续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第三支柱方面,全力支持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业务,助力中国太保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实现稳健收益;成功构建开放式个人养老保障产品线,满足个人客户多样化的养老财富管理需求;持续发挥养老金的长期投资优势,服务实体经济,2018年长江养老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219亿元,累计注册规模超过1,200亿元。

  截至2018年底,长江养老第三方投资管理资产达2,718.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1%;第三方受托管理资产达到908.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

  专项分析

  一、合并报表净利润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二、流动性分析

  (一)现金流量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本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3.9%至894.49亿元,主要原因是原保险合同保费取得的现金增加。

  本年度投资活动使用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12.0%至917.48亿元,主要原因是由于投资支付的现金减少。

  本年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8.7%至115.54亿元,主要原因是由于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增加。

  (二)资产负债率

  ■

  注:资产负债率=(总负债+少数股东权益)/总资产。

  (三)流动性分析

  本公司从集团层面对集团公司和子公司的流动性进行统一管理。集团公司作为控股公司,其现金流主要来源于子公司的股息及本身投资性活动产生的投资收益。

  本公司的流动性资金主要来自于保费、投资净收益、投资资产出售或到期及融资活动所收到的现金。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主要包括保险合同的有关退保、减保或以其他方式提前终止保单,保险的赔付或给付,向股东派发的股息,以及各项日常支出所需支付的现金。

  由于保费收入仍然持续增长,因此本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通常为净流入。同时本公司注重资产负债管理,在战略资产配置管理的投资资产中,均配置一定比例的高流动性资产以满足流动性需求。

  此外,本公司的筹融资能力,也是流动性管理的主要部分。本公司可以通过卖出回购证券的方式及其他融资活动获得额外的流动资金。

  本公司认为有充足的流动资金来满足本公司可预见的流动资金需求。

  三、与公允价值计量相关的项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对当年利润的影响为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

  本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工具见财务报表附注十六和十七。

  四、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本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见财务报表附注六之3。

  五、主要财务指标增减变动及原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六、偿付能力

  本公司根据银保监会相关规定的要求计算和披露核心资本、实际资本、最低资本和偿付能力充足率。根据银保监会的规定,中国境内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必须达到规定的水平。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本公司2018年度偿付能力信息及本公司主要控股保险子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信息详见本公司在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联交所网站(www.hkexnews.hk)及本公司网站(www.cpic.com.cn)披露的相关偿付能力报告摘要。

  七、敏感性分析

  价格风险敏感性分析

  下表为价格风险的敏感性分析,在其他变量不变的假设下,本集团各报告期末全部权益资产注1投资在股票价格上下变动10%时(假设权益资产与股票价格同比例变动),将对本集团利润总额和股东权益产生的影响注2。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权益资产未包含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理财产品、优先股和其他权益投资等。

  2、考虑了股票价格变动造成的影响中归属于保户的部分。

  八、保险合同准备金

  本公司的保险合同准备金包括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寿险责任准备金和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其中人寿保险业务需要计提该四种准备金,财产保险业务需要计提前两种准备金。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太保寿险保险合同准备金余额为8,387.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太保产险保险合同准备金余额为793.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保险合同准备金增长主要是业务规模的扩大和保险责任的累积所致。

  本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对各类保险合同准备金进行总体上的负债充足性测试。测试结果显示计提的各类保险合同准备金是充足的,无需额外增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九、再保险业务

  2018年,本公司分出保费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018年,本公司分入保费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截至2018年末,本公司应收分保准备金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本公司根据保险法规的规定及本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决定本公司的自留风险保额及再保险的分保比例。为降低再保险的集中度风险,本公司还与多家行业领先的国际再保险公司签订了再保险协议。本公司选择再保险公司的标准包括财务实力、服务水平、保险条款、理赔效率及价格。在一般情况下,纪录良好的国内再保险公司或被评为A-或更高评级的国际再保险公司才能成为本公司的再保险合作伙伴。除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子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外,本公司选择的国际再保险合作伙伴还包括瑞士再保险公司及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等。

  十、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公司代码:601601                                                  公司简称:中国太保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下转B026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