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掘金科创板 成长股估值将获提振
□本报记者 吴玉华 黎旅嘉

  □本报记者 吴玉华 黎旅嘉 

  

  上周五创投板块在前一交易日尾盘明显跳水后再度活跃,Wind创投指数上涨6.06%,位居概念板块涨幅第一。收盘后,上交所公布了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科创板推出时间的日益临近,首批申报名单公布后,创投概念标的挖掘将继续深入,同时,科创板对现存成长股的估值提振效应可期。

  创投板块频频活跃

  随着科创板的加速推进,近期与科创板的推出直接相关的创投板块频频活跃。

  今年以来Wind创投指数累计上涨了63.04%,近二十个交易日,创投指数累计上涨了38.94%,创投板块涨幅明显,同时出现频繁活跃的情形。上周,两市在周一上涨之后,后四个交易日均出现调整,而创投板块在上周一下跌0.50%后,后四个交易日分别上涨1.60%、2.23%、2.76%、6.06%,相对于大盘上涨明显。板块内龙头国际实业连续七个交易日涨停,复旦复华在冲击九连板时尾盘跳水。

  上周五,在上交所公布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的交易日,创投板块表现活跃,Wind创投指数上涨6.06%,涨幅位居概念板块第一位,板块内国际实业、大众公用、钱江水利、通产丽星、鲁信创投、西安旅游涨停,张江高科、民丰特纸涨幅超过6%。创投板块的亮眼表现成为当日两市的一抹亮色,当日两市震荡下跌后回升,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创业板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而创投板块却能高开高走,逆市之下更显活跃。

  作为与科创板的直接相关概念,在科创板每每出现进展之时,创投板块便会出现明显活跃情况。

  川财证券表示,从长期来看,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部分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并且有利于净化A股市场环境,加速市场优胜劣汰。此外注册制的试点也为资本市场制度完善以及接轨国际打下基础,将对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产生积极影响。

  提振成长股行情

  3月22日晚,上交所公布了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共9家企业的上市申请被受理,分别是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科前生物。

  统计显示,首批获受理的9家企业分别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其中6家选择“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3家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其中有1家为未盈利企业,9家企业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

  针对上述消息,不少机构表示在距离科创板开板尚有一段时日的情况下,与科创板相关的“影子股”有望在近期走出一波行情,而这将有利于带动未来整个成长类板块的行情。

  事实上,自年初以来的反弹中,尤其是在此前行情持续发力背景下,不难发现,触发市场反攻的核心引擎正是成长类个股。随着科创板的加速推进,在资本市场及各方均引起了强烈的关注,投资者也期待着后市成长板块借助消息利好能再度发起新一轮上攻行情。

  莫尼塔研究指出,回顾2009年10月至2010年,随着创业板IPO的持续推进,成长股行情也持续发酵。期间领涨行业为环保、互联网、医疗保健、航空、半导体,此前领涨的通信、汽车、化纤等行业的超额收益下降,可能的原因是创业板IPO企业集中于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行业,属于化工、通信的公司个数相对较少。成长板块的细分行业在“预期差”之下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动,即前期涨幅较大而创业板IPO数量较少的行业超额收益出现回落,前期涨幅较小但实际IPO数量较高的行业超额收益回升。

  进一步来看,该机构表示,理论上成长股的估值方法相对于传统行业更多,同时也意味着市场的定价分歧可能会更大。但短期内,科创板推出后全局层面的“新增上市板溢价”将大于个股层面的“成长行业溢价”。这一点从2009年创业板上市初期的表现中能得到印证,且海外经验显示“新增上市板溢价”效应或持续至少4个月。从这一角度来看,科创板对现存成长股的估值提振效应可期,但后续投资者亦需关注成长股内部分化的可能。

  多个成长主题受关注

  2019年以来,A股一改颓势,以两波强劲的反弹领涨全球,在估值修复的驱动下,申万28个行业指数均获得较大的涨幅,在这之中,又以TMT板块为代表的科技股表现最为抢眼,以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国产软硬件指数为代表的科技股指数同样走势强劲,大幅跑赢上证综指。

  而跳出A股的范围,国信证券指出,从美国和全球的股市来看,也同样发现是科技股在领涨市场。这或许意味从产业逻辑看,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产业也在不断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以美股为例,年初以来信息技术行业同样表现最佳。具体来看,年初以来信息技术行业累计涨幅高达17.8%,在标普各一级行业指数中表现最佳,同时相比于标普500指数整体12.6%的收益率,超额收益率为5.2%。

  从上述角度来看,在科创板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成长板块短期内料仍将是各路资金追逐的主要对象。

  招商证券认为,在经历2月份以来券商板块以及科创映射的集成电路、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板块亮眼的表现后,当前阶段跟创业板开通前后市场演绎的第三阶段更为相似,而参考创业板开通前后的市场表现,科创映射板块至少还存在两个阶段的市场演绎机会:其中一个阶段是交易所接受科创板企业上市申报开始至科创板正式开通,另一阶段是科创板开通之后,这一阶段可以参考类比创业板开通前后市场演绎的第四、五阶段。这几个阶段的共同特征都是新设板大力支持企业上市的领域,因此,对于当前而言,集成电路、云计算、人工智能、创新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类等主题将继续存在确定性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